分享
2016年12月15日00:59 红网

分享

  原标题:“授人以渔”是新慈善题中之义

  近日,著名慈善家陈光标现身北京,宣布了自己新的慈善捐助计划。这一次,陈光标选择的是“授人以渔”的方式,利用自己的经验和幕僚团队,积极带动全国数百家中小企业共同致富。(12月14日 新华网)

  在互联网背景下,如何进行慈善捐助,一方面考验着企业家的责任和担当,如果企业家只是聚焦于自身企业的发展,而忽视先富带动后富的“传帮带”效应,往往就达不到慈善目标。另外一方面,在慈善捐助的方式和方法上,更需要统筹思考,传统意义上的“授人以鱼”已经过时,必须能够转变思维模式,向着“授人以渔”迈进。从这个意义上分析,陈光标的做法值得肯定,他通过免费培训的方式,培育企业家的创造财富的能力,带动中小企业家动起来,从而向着共同致富奋斗。同时也说明,“授人以渔”乃是新慈善的题中之义。

  纵观陈光标以前的慈善模式,尽管取得了实际效果,但也惹来许多非议。比如对于贫困和落后地区的捐助,他总是亲自上阵捐助现金;对于地震灾区的捐助,他也是一马当先;这些捐助措施和手段,能够为灾区的人民减少痛苦,但却引来“暴力慈善”的非议。当然,问题是有争议才会有发展,有争议正说明整个社会在慈善事业的发展上存在着诸多问题,而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中就应该包含着起正面带动作用。所以,倡导周围的企业家一起致富,采取“授人以渔”的方式,切中了问题的要求。我们当然也希冀,这样的“传帮带”能够形成积极的效应,从而在整个社会中增强你追我赶的气氛。

  正如这次培训计划中说的那样,全程免费,培育“互联网+”思维,打造新型“独角兽”公司,所有这些都像是免费的午餐。对于参与培训的企业家来说,无疑是一次有益的尝试,能够让自己学习到意想不到的东西,懂得互联网时代的企业精神,让自己的企业能够迅速崛起,成为业内的标杆和旗帜。当然,一家企业成长起来,由于接受了“授人以渔”的慈善模式,也能够在未来再次加入到这种慈善的模式中,带动更多的企业致富,引导更多的企业走上前去,在实现自我财富价值增加的时候,也给周围的企业家带来希望。

  慈善不仅是面对那些贫穷落后的个体,更需要面对那些缺乏新知识的企业和企业家。陈光标开启的公益慈善培训项目,注定能够引发人们更多的思考,让更多的人懂得新慈善的要义,向着慈善事业的新高度迈进。我们有理由期待,随着这样的企业培训计划,能够带来两种最直接的效应:一个是企业家以及企业自身的成长和壮大,增强社会主体的致富能力;一个就是带动和示范效应,会成为整个社会慈善事业的良性循环,从而为整个社会的慈善事业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文/王传言

相关阅读

减是非,要自由,要健康

其实就这么点事儿,我们由演员变成观众,由观众变成一个鼓掌者,最后变成一个追忆者。

当官难?那做啥不难呢!

做官之不难是难以想象的,唯其难才是权力清明同时保护官员的不二之路。

市场经济地位不算数,咋整?

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会带来针对中国反倾销税率的下降,而欧洲相对劣势的产业将会联合起来敦促欧盟出台措施继续实行贸易保护。

特朗普组阁偏爱“三种人”

特朗普内阁诸多提名中,有三个特点:富人、白人和军人。

  • 7890天,证明聂树斌无罪的时间(图)
  • 中国为何打造不出世界级奢侈品牌?
  • 世纪玫瑰:希特勒眼中最完美的女人
  • 张爱玲:婚姻的套路里没有人高尚
  • 杨洋替身风波还能救回完美的人设吗?
  • 你喜欢我有什么用啊,你得配得上我
  • 见闻:日本居然有个地方叫“中国”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