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2月16日20:34 环球网

分享

  原标题:日媒:日俄互不信任 都担心对方“捡到好处就走人”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余鹏飞]12月15日,普京以俄罗斯总统身份时隔11年访问日本。打算借南千岛群岛问题的磋商,最大限度促使日本为提振俄罗斯经济提供协助。

  据《日本经济新闻》12月16日报道,当天下午6点多,在作为会谈场所的“大谷山庄”,普京与前来迎接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次握手,并表示“很高兴访问(安倍)首相的家乡”。在会谈开头,像往常一样低着头讲话的普京表情显得有些僵硬。

  向媒体说明会谈内容的俄罗斯总统新闻发言人佩斯科夫也表情严肃地表示,“俄罗斯主权(南千岛群岛)并未成为讨论对象”。俄罗斯方面认为12月16日在东京举行的以经济为主题的首脑会谈才最为重要。

  报道称,俄罗斯加快推动与日本经济合作的背景是本国经济的长期低迷。受原油行情恶化和欧美经济制裁的影响,2016年俄罗斯将连续2年陷入负增长已成定局。2018年俄罗斯即将迎来下一次总统选举,日本的经济合作方案有助于改善医疗、教育和交通等国民生活环境,俄方对此寄予厚望。

  不过,在此次普京访日之前双方达成协议的共同项目缺乏内容。日本曾讨论自今年夏季起,取得俄罗斯最大国营石油企业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的政府持股的方案。在该方案下,面临财政困难的俄罗斯最多有望获得1万亿日元的日本出资,俄方曾对此表示出巨大的期待。

  但是,对于俄方希望日本在普京访日之前作出决定的要求,日方担心俄罗斯只想获得经济合作好处,主张“应在访日以后决定”。围绕这一问题双方进行拉锯,在最后关头一切归零。取而代之,瑞士大型资源贸易商嘉能可(Glencore)等已经确定出资。普京的随行人员表示,“日俄双方都担心对方‘捡到好处就走人’,陷入了相互不信任”。

  日经称,俄罗斯国内的爱国主义情绪也在高涨,国内舆论对归还领土持否定态度。与普京同行的经济阁僚表示,“不止限于(日本提出的)8项合作计划,在经济方面取得国民看得见的结果之前,领土谈判很难取得明显进展”。

责任编辑:隗俊

相关阅读

停尸房怎么变成社交活动中心

如果有机会去巴黎,你会去哪些地方?

一个小科长的三起三落

江湖有道:黄河尚有澄清日,岂可人无得运时。

日本人如何看待南京大屠杀?

在最糟糕的时候,关于南京的争论加剧了种族和文化之间的敌意,而这种敌意恰恰是导致大屠杀的最初原因。

鲍勃·迪伦的歌是文学吗?

鲍勃·迪伦的歌不仅是文学,而且是精品文学,他值得获诺贝尔文学奖。

  • 7890天,证明聂树斌无罪的时间(图)
  • 奇葩规定!公务员看“黄片”将被追责
  • 扒一扒古代“嫁得好”的丑妇贤妻
  • 传奇女作家张爱玲真的性取向不明?
  • 《长城》到底玩砸了还是玩大了?
  • 裸婚后容易后悔的女生有哪些特点?
  • 这个古村落不是最美,却值得一去(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