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2月19日16:26 中国新闻网

分享

  原标题:最高法:执行难和执行乱主要发生在金钱债权类案件中

  中新网12月19日电 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吴少军今日介绍,法院民事执行难和执行乱主要发生在金钱债权类执行案件中,在社会诚信度不高的当下,欠债不还的现象大量存在,借款不还、买卖欠款劳动欠薪等等,并不限于某个特定领域。

  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今日下午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民事执行活动法律监督若干问题的规定》,通报检察机关加强民事执行活动监督基本情况和人民法院加强执行工作规范化建设有关情况。

  在发布会上,有记者问:法院民事“执行难”和“执行乱”主要发生在哪些领域?针对这些问题,法院会采取怎样的有效措施?是否面临一些挑战和困难?

  吴少军介绍,执行难和执行乱主要发生在金钱债权类执行案件中,通俗地讲,就是欠债不还的案件。在社会诚信度不高的当下,欠债不还的现象大量存在,借款不还、买卖欠款劳动欠薪等等,并不限于某个特定领域。

  吴少军介绍,执行难主要指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债权没有得到实现的情况,可以区分为具备执行条件没有执行到位的和不具备执行条件无法执行到位两类情形。

  第一种情形,主要因为被执行人规避执行、抗拒执行,外部干预执行和法院自身执行力量欠缺、执行不规范、体制机制运行不畅等等原因造成。

  第二种情形,主要因为被执行人客观上不具备履行能力造成。这个问题在任何国家、任何时期都是个难题,需要通过社会的综合治理才能得以缓解

  吴少军介绍,执行乱主要是指执行人员存在违规执行、违法执行、执法标准不统一等情形,比如超标的查封、违法拍卖等等。

  吴少军表示,造成执行乱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因为规则不完善,为此,最高人民法院将继续密集出台司法解释和规范性文件,同时强力推进国家的强制执行立法。

  二是因为个别执行员存在作风、廉洁方面的问题,为此,最高人民法院也将加强队伍建设,加强执行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坚决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相关阅读

2017年中国经济要稳住什么

明年中国经济面临的环境更为复杂严峻,在确定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前提下,一定要以实际的行动和政策举措,稳住各界对中国经济和深化改革的良好预期,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奋发有为,给企业和实体经济提供真金白银的支持,才能真正求稳求进。

现在网红很难不朽,而是速朽

现在大多数网红只是一些匆匆过客,她们很难不朽,甚至根本谈不到不朽,我们看到的反而是速朽。

一位更年期女领导的三宗罪

然而干得越快越好,活儿就越来越多,你越是好脾气,结果是谁都可以欺负你。

狙击特朗普的最后希望

有人问基辛格,特朗普当总统,够格吗?基辛格答道:这个问题已经不存在了,他已经是总统了。

  • “带牙齿”黄焖鸡究竟是否含鼠肉?
  • "钢锯岭"背景:艰难血腥的冲绳岛之战
  • 金庸是如何来写李自成下落之谜的?
  • 景甜演完《长城》如今红了吗?
  • 梁朝伟式忧郁男为何深受女性喜爱?
  • 这个古村落不是最美,却值得一去(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