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2月21日16:22 中国台湾网

分享

  原标题:国民党吁台当局调整两岸政策 小心“断交”骨牌效应

  台外事部门负责人李大维一早面色凝重步入蔡英文办公室,针对此事可能引发的后续效应都做了沙盘推演,并向蔡英文报告。最终决定,先由李大维在9点于举行记者会宣布消息。记者会结束后,李大维又折回蔡办继续讨论。(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台外事部门负责人李大维一早面色凝重步入蔡英文办公室,针对此事可能引发的后续效应都做了沙盘推演,并向蔡英文报告。最终决定,先由李大维在9点于举行记者会宣布消息。记者会结束后,李大维又折回蔡办继续讨论。(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12月21日讯 针对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与台湾断绝所谓“外交关系”一事,中国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今天(21日)举行记者会,党团书记长江启臣呼吁蔡英文执政当局,小心“断交”的骨牌效应,并务实调整两岸与涉外事务策略。

  “民进党一再宣称承认‘九二共识’没有好处,如今应该体会到(不承认的)坏处了”。针对此次“断交”,中国国民党智库“国安组”召集人、前“立委”林郁方说。

  “骨牌式‘断交’效应值得注意,我没办法排除这个可能性。”今早出席“反对日本核灾区食品进口全民公投联署”记者会的国民党副主席胡志强认受访表示,台湾新当局成立后,“断交”传闻不断,原本以为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的“排名”至少应该在第三位,“没想到抢了头牌”。

  据台媒透露,此次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与台“断交”的消息,台外事部门是昨天深夜获知后通报高层的。台“国安会秘书长”吴钊燮今早七点紧急召集“国安”内部因应会议。台外事部门负责人李大维一早面色凝重步入蔡英文办公室,针对此事可能引发的后续效应都做了沙盘推演,并向蔡英文报告。最终决定,先由李大维在9点于举行记者会宣布消息。记者会结束后,李大维又折回蔡办继续讨论。

  李大维在记者会上表示,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与台“断交”,主因是台方拒绝其金援要求。不过,台湾《联合报》评论文章随即指出,这种说词未免也太过老套。台湾地区不少所谓的“友邦”都有财务困境,过去几年,台湾已尽量由直接金援改为贷款或建设及技术协助,避免“花钱保邦交”。马英九执政八年,即保住“友邦”数量无损。

  记者会上,李大维还把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与冈比亚相提并论,声称两国都因“索求未遂”而与台“断交”,却遭《联合报》文章驳斥,这种说法是闪避真相。冈比亚三年前宣布与台“断交”后,大陆直到今年3月才与其建交。其间三年,就是因为两岸之间的“九二共识”让“外交”阵线得以休兵。

  仔细观察,此次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与台“断交”并非毫无先兆。台媒指出,今年“520”蔡英文就职典礼,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因适逢大选,元首便未来台。待到台湾地区“双十”典礼时,该国因“多方因素考虑”仍未派员出席。

  得知圣多美普和林西比与台“断交”后,不少绿营“立委”开始大作“不以为然状”,并大肆攻击该国“财政情况非常糟糕”。民进党“立委”黄伟哲更宣称,圣多美普和林西比对多数台湾民众来说都是陌生的,“国家名字怎么拼大家都不知道,国家领导人总统是谁总理是谁都不知道”。“断交”对实质层面影响不大,最大的冲击是心理层面。

  然而,脸上做出的“不以为然”掩饰不了内心的恐惧焦虑。黄伟哲自己也提到,在蔡英文即将赴中南美洲的前一刻发生这样的事,必须关注是否会在外出过程又有“断交”的状况,台外事部门在防堵过程中“是否重启‘金钱外交’是必须思考的”。黄强调,蔡英文赴中南美洲是不是要增加筹码,不增加筹码是不是能确保“邦谊”,会不会前脚刚走“邦谊”就生变,必须戒慎恐惧。

  《联合报》文章也留意到,蔡办宣布蔡英文下月“英捷项目”计划的次日,便传出“友邦断交”消息。文章提醒蔡当局,如不能保持冷静,做到谨言慎行,接下来,恐怕还有更多骨牌倒下。其中,最坏的剧目是,蔡英文下月的中美洲四国之行,出访到半路,突然被告知下一站进不去了,那才是最大的噩梦。(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和台湾“断交”,台外事部门副负责人侯清山(左) 21日在“立法院”备询。 (图片来源:台湾“中央社”)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和台湾“断交”,台外事部门副负责人侯清山(左) 21日在“立法院”备询。 (图片来源:台湾“中央社”)

 

责任编辑:李伟山

相关阅读

2017年中国经济要稳住什么

明年中国经济面临的环境更为复杂严峻,在确定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前提下,一定要以实际的行动和政策举措,稳住各界对中国经济和深化改革的良好预期,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奋发有为,给企业和实体经济提供真金白银的支持,才能真正求稳求进。

现在网红很难不朽,而是速朽

现在大多数网红只是一些匆匆过客,她们很难不朽,甚至根本谈不到不朽,我们看到的反而是速朽。

一位更年期女领导的三宗罪

然而干得越快越好,活儿就越来越多,你越是好脾气,结果是谁都可以欺负你。

狙击特朗普的最后希望

有人问基辛格,特朗普当总统,够格吗?基辛格答道:这个问题已经不存在了,他已经是总统了。

  • 贺卫方:聂树斌案是来之不易的“惨胜”
  • 郑成功为什么被日本人当成民族英雄
  • 那晚在纽约我的礼服变成了防弹衣
  • 张艺谋,为何被吐槽的总是他?
  • 你最后爱上的,还是那个聊到深夜的人
  • 去长白山滑雪吧,进入冰雪童话的世界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