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2月30日04:10 成都商报

分享

  原标题:将建随迁子女积分入学制度 鼓励实行学前一年免费教育

  亮点

  学前教育阶段

  鼓励有条件的区(市)县实行学前一年免费教育

  义务教育阶段

  启动消除大班额专项计划,到2018年,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

  将建立流动人口随迁子女积分入学制度。

  逐步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全面取消特长招生。

  高中教育阶段

  推进“选课制”“走班制”教学,开设生涯规划课程。

  昨日,成都市教育局发布了《成都市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在义务教育阶段,成都将逐步实现全面取消特长招生,同时建立流动人口随迁子女积分入学制度。

  在学前教育阶段,鼓励有条件的区(市)县实行学前一年免费教育。

  优质学前教育资源

  到2020年覆盖率要达70%

  《规划》将加快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加快发展公办幼儿园,确保公建配套幼儿园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和同步交付使用,并积极扶持公益性幼儿园。鼓励有条件的区(市)县实行学前一年免费教育。

  在成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中,到2020年,全市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即二级园以上在园幼儿占比)要达70%,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9%以上。

  此外,成都还将建立优先发展公办和公益性幼儿园的财政投入机制。

  消除大班额

  小学45人/班、初中50人/班

  在义务教育阶段,《规划》将启动消除大班额专项计划,到2018年,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到2020年,小学控制在45人/班以内,初中控制在50人/班以内,简阳市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鼓励有条件的区(市)县探索并逐步扩大义务教育段学校实行小班化教育。据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专项计划将主要通过新建和改扩建学校的方式来进行,目前还在规划中。

  此外,《规划》将完善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制度,推进学区制和九年一贯对口招生,规范特长生招生,逐步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全面取消特长招生,也就是说,未来成都小升初将不再有艺体特长生的招生。

  《规划》还提到,今后将建立流动人口随迁子女积分入学制度。也就是说,今后随迁子女在成都入学,将不再只是统一提供现行的申请材料,而是或将像深圳、苏州等城市一样,采取积分排名的方式统一安排学位。

  记者了解到,深圳自2013年起,就在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新生招生中试行积分入学,其积分项目包括学位申请人家庭户籍类型、住房性质、入户时间、居住年限、社保年限或营业执照、计划生育情况等。

  高中推进“选课制”“走班制”

  部分高中可试点大学先修课

  高中教育阶段,《规划》将实施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计划,到2020年,瞄准国内和国际一流高中,重点建设20所左右的高水平领航高中,同时重点建设30所左右的各类特色高中。此外还要探索建设一批综合高中,融合升学预备教育和职业技能教育,满足学生升学或就业需求。

  在提高高中教育质量方面,成都将深化课程改革,推进“选课制”“走班制”教学,开设生涯规划课程。开发多样优质的校本选修课程,鼓励有条件的高中学校试点开设大学先修课,满足学生多样化发展需求。

  改进中考招生制度方面,将积极探索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的招录模式。

  支持在蓉高校

  积极引进世界知名大学设分校

  高等教育方面,《规划》指出,将积极构建市校共建“双一流”机制,支持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在蓉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支持在蓉高校积极引进世界知名大学在成都设立分校、共建立研究机构,开展高水平人才联合培养及科学研究联合攻关,打造高端国际学术交流合作平台。成都商报记者 张瑾

相关阅读

特朗普儿子连慈善也不能做了

捐款者想要通过筹款,来接近他的爸爸,也就是唐纳德·特朗普,他于明年1月20日将正式出任美国总统。

“文革” 让女性更 好胜?

摘要难道当前的“阴盛阳衰”,原因之一竟然是“文革”?

这两任局长,您更愿意跟哪位

两任局长的领导风格完全不一样,在其任内的手下的工作方式也完全不一样。

房产泡沫导致橄榄型社会塌陷

全球目前面临的最大危险,是宽松货币政策导致贫富差距和不平等现象的持续恶化。

  • 高校科研经费,不能成为权力的游戏
  • 抗战后蒋介石为何弃用"战神"薛岳?
  • 国画大师为何穷得要靠别人来救济?
  • 全球最美女星林允凭啥排第14名?
  • 如何应对男人的那句我想你了?
  • 到天津没去这儿,就像到巴黎没去铁塔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