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2月30日14:15 清华大学

分享

清华新闻网12月30日电 (记者 李 婧)近日,清华大学举行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沙龙暨教学交流研讨会。来自各院系的100余位教师代表汇聚一堂,围绕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和本科、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两个中心,分享教学实践经验和体会,就教学改革与创新进行了深入交流。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希勤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希勤年教师教学沙龙上讲话。记者 曹庆庆 摄

王希勤表示,人才培养是大学最根本的使命。清华大学正处在综合改革的关键阶段,作为大学老师,更应体会自己承担的责任和使命,坚持“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推动一流大学建设。

王希勤强调,大学教师要主动按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要求,为人民服务,为党治国理政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服务,培养合格的接班人。这就要求我们重视课堂影响、扩大课外交流,在教书育人中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要树立国际视野,培养国际交流人才。要教学与科研并重,做教学和科研的双向高手,把科研成果带进课堂,提升教学效果。既要懂专业,也要懂教育。学校也将创造更多的培训机会,让教师更多关心和研究心理学、教学论和课程法

开幕式上,副教务长、研究生院院长姚强宣读了清华大学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理工科组和文科组一、二等奖的获奖名单,与会领导为获奖青年教师颁奖。

 

副教务长、教务处长郑力介绍教学比赛情况。记者 曹庆庆 摄

副教务长、教务处长郑力介绍了理工科组来自14个院系26位一线教师的比赛情况,认为通过培训,青年教师水平明显长进,希望“种子”选手们把有感染力的教学传递到更多课堂。苏世民书院教学副院长程文浩介绍了文科组比赛情况。

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教育工作部部长刘飞介绍了全国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的规模、赛制、内容、流程等情况。

理工科组一等奖、土水学院邢沁妍认为,“青椒”们经历两个月的历练和洗礼,在教学方法、教学理念、努力方向和参赛集体几方面都收获满满。理工科组一等奖、电机系杨颖表示,赛事培训中创新思想的理念,让自己明白教授特色是知识与教师灵魂和思想的叠加,走上科研式的备课与教学之路。文科组一等奖、公管学院高宇宁从青年教师自我反思、教案准备过程和公共管理研究启发三个方面分享了收获。 

教学比赛优胜教师领奖。记者 曹庆庆 摄

随后进行的分组讨论中,王岩、郑力和航院教授薛克宗倾听19位青教赛代表畅谈参赛的感谢和感悟;姚强等参与90个本科生项目、24个研究生项目中期交流以及12个研究生教改项目结题的交流讨论。

本科和研究生教改项目负责人分为4组,在两个半天的分组讨论中,交流2015年秋季学期立项的本科及研究生教改项目,主要包括专业建设和培养方案重构研究、交叉学科人才培养、混合式教学课程建设和研究、本科精品课程重塑:OBE试点、研究生课程建设、国际化培养、创新创业等100多个项目,涉及30多个院系的130多位教师。 

教学研讨会现场。记者 曹庆庆 摄

汽车系诸葛伟林、人文学院顾涛、电机系于歆杰三位召集人作为代表,汇报了各组教改项目的概况、特点和发展建议。

校党委常委、工会主席王岩在讲话中对会议进行了回顾与总结。

本次研讨会由校工会、教务处、人事处和研究生院共同举办。开幕式和闭幕式分别由王岩、教学研究与培训中心主任唐子龙主持。

编辑:襄桦 华山

相关阅读

在美国顶尖研究所做博士后

这让我想起在中国已经消失的社会现象:单位。曾几何时,一群人工作在一起,生活在一起。

王石未来十年还有更大爆发

王石选择与人为善,他的价值被低估,未来十年还有更大爆发。

都是笔杆子,为何结局两不同

在体制内,笔杆子无疑是吃香的。如果被人称为“笔杆子”,那绝对是羡慕和认同。可同样在体制内,同样是“笔杆子”,结局却往往不一样。

电影评分真的会影响大众吗?

打分系统与电影票房没有直接关系,但是网络口碑确实会对电影的收入产生间接影响。

  • 雾霾又来了!中小学应该停课吗?
  • 烽火山:抗日湘军五百壮士杀身成仁
  • 喜欢一座城是喜欢上了那里的某个人
  • 全球最美女星林允凭啥排第14名?
  • 如何应对男人的那句我想你了?
  • 小印度:满是咖喱味儿的幻彩世界(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