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1月06日22:47 中国新闻网

分享

  中新社北京1月6日电 (孙翔)6日,第六部华侨华人蓝皮书――《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6)》在北京发布。蓝皮书指出,中东地区华侨华人近年来人数增长快,总体规模已突破50万。

  中东地区拥有“五海三州之地”的地理位置,区位、能源、资源优势突出,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最活跃的地区之一,也是中国企业和中国人“走出去”的重要目的地之一。

  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副所长张秀明研究显示,中东地区侨胞总体规模已经突破50万人,但分布极不平衡,主要集中于沙特阿拉伯、土耳其、阿联酋三个国家。

  研究显示,阿联酋是中东地区中国移民增长最快的国家,也是中东地区侨情变化最大的国家。从2000年至2010年,华侨华人的人数从7000人增长到了10万至15万人。截至2014年,阿联酋华侨华人总数已接近30万人,并且其中90%以上是汉族华侨华人。

  蓝皮书指出,阿联酋的华侨华人主要由四类人构成:一是在阿联酋注册的中资公司或机构人员;二是民营企业家、经商人员;三是从事建筑施工等基础工作的劳务人员;四是进入阿联酋政府部门及高等院校的工作人员。

  迪拜是中东地区华侨华人最多的城市。2016年数据显示,迪拜的中国公民已逾20万人;在迪拜注册的中资企业超过3000家。

  蓝皮书指出,引导中东华侨华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借助现有人才的智力作用,特别是对中东地区语言、文化、宗教等方面熟悉的阿拉伯语言专业等人员。此外,要为中东华侨华人提供更多的服务,促使他们抓住新的机遇,促进自身事业发展;也需要注重挖掘和发挥华侨华人的潜力,使华侨华人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更多地从预期变为现实。(完)

相关阅读

科学评价不是任人打扮小姑娘

如何看待影响科学评价的话语权问题,就此陈列平教授近日在接受“知识分子”访谈时首次公开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创业就像告白,坚持才能成功

在新的一年,为自己增添一份自信,五分智慧,七分把握,和十二分的成功与喜悦。

论文作者功劳分配难?有绝招

既然作者署名排序不能说明一切,那么,该如何正确估计一位作者在合著论文中的真正功劳呢?

领导和领导为啥不一样?

有些领导倒是真爱读书,有些领导则有些叶公好龙,而且爱读书的领导和不爱读书的领导确实不同。

  • 总局出手!进一步遏制明星“天价片酬”
  • 话说1979年对越自卫还击作战中的空军
  • 梅艳芳:如果有个声音能够穿透时代
  • 2016年,哪位导演最让你失望?
  • 王石田朴珺:这对恩爱老夫少妻怎么样了
  • 玩的就是刺激,这里甩玻璃栈道几条街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