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1月10日21:43 中国新闻网

分享

  原标题:农村“天价彩礼”逐年攀升 甘肃政协委员吁政策干预

  中新网兰州1月10日电 (徐雪)10日,甘肃省政协委员、平凉市妇联主席何瑞莲在该省“两会”上提出,当前,协调各方力量有效刹住乡村“天价彩礼”之风,已是迫在眉睫,建议各级政府主动出台符合当地实际的政策,加强对农村婚嫁的规范和干预,有效破解“天价彩礼”的现象,以保障农村社会稳定。

  何瑞莲以平凉市举例说,当地农村婚嫁彩礼平均在16万元左右,泾河川区及灵台十字塬区等生产生活条件较好的地区彩礼较低,平均在8至10万元;广大山区和华亭、崇信等县的塬区,因自然条件艰苦,彩礼偏高,一般在15万元至25万元之间,泾川、灵台两县一些偏远山区甚至高达30万元。

  “就历年‘行情’变化看,平凉城乡彩礼以每年1至3万元的速度逐年攀升,较10年前增长了5至7倍,彩礼与农民收入比高达35:1,彩礼增幅与农民收入增幅形成巨大反差,彩礼增速达到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速的4倍以上。”何瑞莲称。

  调查发现,农村地区的婚嫁彩礼普遍远超娶妻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也和当地经济发展水平不协调。而且,越是偏远落后、自然环境和生活条件差的地区,彩礼越高,一些农村婚龄男青年因负担不起彩礼钱而长期单身,有的甚至成了终身“光棍”,很多家庭因婚致贫。

  同时,彩礼的高速增长使得“早结一年,省钱两万”的观念在农村日渐盛行,相当一部分青年结婚年龄在18至20岁,私婚、早婚现象日益严重,夫妻矛盾、家庭纠纷问题不断显现,“闪婚闪离”和逃婚、骗婚问题也日渐突出。

  “农村婚龄男女性别比严重失衡;职业‘媒婆’成为‘天价彩礼’的重要推手;法制规范长期缺位;发展落后在根本上造成了‘天价彩礼’。”何瑞莲针对这四方面成因建议,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在法制框架内积极作为;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推动乡贤文化发展;强化乡村“媒婆”从业规范;大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何瑞莲说,帮助偏远地区的农村家庭摆脱贫困,不断完善养老保障体系,逐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提高社会保险水平,让农村婚龄青年的父母对养老没有后顾之忧,减弱贫困家庭对通过“高价”嫁女来改善生存现状的依赖,才能从源头上消除“天价彩礼”的现象。(完)

责任编辑:郑学友

相关阅读

科学评价不是任人打扮小姑娘

如何看待影响科学评价的话语权问题,就此陈列平教授近日在接受“知识分子”访谈时首次公开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创业就像告白,坚持才能成功

在新的一年,为自己增添一份自信,五分智慧,七分把握,和十二分的成功与喜悦。

论文作者功劳分配难?有绝招

既然作者署名排序不能说明一切,那么,该如何正确估计一位作者在合著论文中的真正功劳呢?

领导和领导为啥不一样?

有些领导倒是真爱读书,有些领导则有些叶公好龙,而且爱读书的领导和不爱读书的领导确实不同。

  • 实力作秀!给环卫工人发高跟鞋当福利
  • 日军侵华实证!一张老地图揭狼子野心
  • 全民故事计划:讲台上的文学流亡者
  • 女神秒变女汉子!薛之谦被林志玲抱起
  • 怀孕期间老公和女同事发暧昧短信
  • 大理洱海虽好,却不及它一半古韵(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