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1月11日18:02 环球网

分享

  原标题:美候任国务卿对华“开炮” 妄称中国南海岛礁建设“非法”

  [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 郭孝伟]  综合路透社、彭博社、《华盛顿邮报》和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国务卿提名人雷克斯•蒂勒森将在美国时间11日参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对其的听证会上把指责焦点放在中国身上。彭博社称,特朗普团队中已经流传开蒂勒森在这次听证会上的开场词。在这份被提前曝光的讲稿中,蒂勒森称中国在南海岛礁的建设活动是“非法的”。路透社称,与特朗普一样,蒂勒森将对中国南海岛礁建设表达出悲观的看法,比如认为中国在这些岛礁上的建设是想建一个军事基地。“中国在南海的岛礁建设是一种在争议地区不考虑国际准则的非法行为,”蒂勒森将在这份开场词中说。

  此外,特朗普此前曾在推特上指责中国在朝鲜核问题上不配合美国,蒂勒森也将传递出信号要对中国在朝鲜问题上的态度施加更大压力。“中国表示要对朝鲜施压逼其改革,但却没有实际行动,我们不能继续接受中国这类的空头许诺。我们必须寻找其他措施,信任已经被破坏,这种(空头许诺)只会鼓励更坏的行为。这必须结束。”蒂勒森的表态将会如此。

  蒂勒森的开场词中还指责中国窃取美国的知识产权,但他也重申,中国是一个有价值的伙伴。“我们也需要看到与中国关系的积极的方面,”他说,“中美两国的经济利益是深深交织在一起。在遏制激进的伊斯兰势力方面,中国一直是一个有价值的伙伴。我们不应该让双方的分歧完全取代那些能体现双方富有成效伙伴关系的方面。”

  这份流传出来的开场词还显示,蒂勒森将解释为什么特朗普支持与俄罗斯建设“一种更温暖的关系”,他称“美国需要与俄罗斯进行公开坦诚的对话”。不过,他没提“俄罗斯通过黑客介入美国大选”的事。《华盛顿邮报》称,蒂勒森在这份演讲词中认为俄罗斯是“危险的”“北约盟国对俄罗斯可能的侵略感到恐慌是正确的”。《华盛顿邮报》认为,蒂勒森关于俄罗斯的这些用词明显比他的老板特朗普要更严厉。

  这份开场词还显示,蒂勒森将谈到“伊斯兰国”、中国、朝鲜和伊朗等带来的挑战,他称“这就是自信的美国必须面对的全球新现实。”

  与此同时,《华尔街日报》则披露了蒂勒森的“避税问题”。报道称,这位埃克森美孚公司的前首席执行官,正计划利用美国税法的一项修订法案来分散其未来十年巨额退休金应缴的税额,本来他必须支付超过7000万美元的税。报道称,如果特朗普削减个人所得税的计划被国会通过,将使蒂勒森少交1000万美元的税。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1日回应说,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我相信已经非常清楚了。我只是想说,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和我们周边一些围绕南海存在争议的国家,大家都已经重回了一个共识,就是南海的有关争议是应当由直接当事方通过磋商谈判,和平加以解决。同时,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这样一个大好的局面是值得我们珍惜的,我们也确实希望所有的域外方能够确实尊重本地区国家的共同意愿和我们的努力。

  朝鲜半岛是我们的近邻,我们比任何国家都更加在意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与安全。这也是我们自身的安全利益所在。所以很长时间以来,中方为促成半岛无核化,促成维护半岛和平稳定的局面,我们积极斡旋,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但是,国际社会都知道,朝核问题的症结不在中方,它的起源也不在中方。我们还是希望作为最关键的双方——美朝双方在这个问题上能够积极地相向而行,能够创造有利的条件,使半岛问题重新回到六方会谈上。

责任编辑:李鹏

相关阅读

科学评价不是任人打扮小姑娘

如何看待影响科学评价的话语权问题,就此陈列平教授近日在接受“知识分子”访谈时首次公开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创业就像告白,坚持才能成功

在新的一年,为自己增添一份自信,五分智慧,七分把握,和十二分的成功与喜悦。

论文作者功劳分配难?有绝招

既然作者署名排序不能说明一切,那么,该如何正确估计一位作者在合著论文中的真正功劳呢?

领导和领导为啥不一样?

有些领导倒是真爱读书,有些领导则有些叶公好龙,而且爱读书的领导和不爱读书的领导确实不同。

  • 女子活剥猫皮:虐待动物的快感会上瘾
  • 由民国"国考"看公务员考录制度演变
  • 能把女人做的难吃食物都吃下去就是爱
  • 终于有部神剧给《孤芳不自赏》垫底了
  • 别心疼佟丽娅,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 这个中国女孩吃着霸王餐,征服南北极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