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1月12日02:50 成都商报

分享

  原标题:苦寻养子18年“儿啊,你终于回来了”

  金永祥夫妇与儿子、儿媳见面后深情相拥

  ●金永祥称,儿子丢了,妻子因为伤心得了眼病,精神也垮了。他先花掉仅有的5万元积蓄,苦寻2年无果。然后,又和妻子四处奔波,一边打工一边寻找

  ●从2007年开始,赵强(化名)只要上网,就会在搜索引擎上输入“失踪人口 金远飞”两个关键词,看看是否有人在找自己,终于从新闻报道中发现线索

  “回来了,回来了。”昨日上午10时许,一辆面包车驶进富顺县板桥镇金永祥家所在的村子,他带着父母、妻子、女儿、孙女等,涌到车门前,迎接失散了近20年的养子金远飞。

  儿子突然失踪

  父母四处寻找

  现年62岁的金永祥清楚地记得,1998年,他和妻子巫吉先在厦门同安打工。那年3月20日中午,他从工厂回家吃饭,却看到家里空无一人。从邻居处打听得知,6岁半的小儿子金远飞被人拐走了。巫吉先回忆,当天上午8时许,金远飞与同学在外玩耍,跟一个叔叔乘公交车到城里玩去了。

  金永祥称,他与妻子、大女儿、大女婿、小女儿以及多名老乡,共计30余人,分成6组,朝不同方向寻找儿子下落,并向当地公安部门报警。

  1998年4月初,金永祥丢掉工作,只身一人踏上寻子之路。他先到平潭县,挨家挨户询问。为了省钱,晚上,他睡在别人家的屋檐下。饿了,就在街边买一两个最便宜的玉米饼充饥。然后到福清、莆田继续寻找。直到2000年6月,金永祥花光了仅有的约5万元积蓄,被迫回到同安时,身上只剩下3.8元。

  金永祥称,儿子丢了,妻子因为伤心得了眼病,精神也垮了。“当时,挣点钱,就存着。一旦听到哪儿有点线索,就赶过去。”从2000年到2014年,他带着妻子四处奔波,一边打工一边寻找儿子。

  2014年,金永祥的母亲过80岁大寿,他和妻子、 女儿回到富顺县板桥镇。回家后,金永祥得知远房表弟吴世建的儿子1998年10月在老家被拐,也一直没找到。2014年10月,金永祥夫妇和吴世建夫妇一起南下寻亲。10月底,《海西晨报》对金永祥、吴世建二人的寻亲故事进行了报道。

  儿子网上搜索 发现新闻报道

  2016年10月21日,名叫赵强(化名)的河南男子致电《海西晨报》称,他就是报道中寻找的男孩金远飞,希望能与金永祥夫妇取得联系。

  赵强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他清楚记得被拐时的情形。跟一个叔叔上公交车后,被转手了两次。先被带到一个荒凉的山区,被叫去搬运小石头。10多天后,又被带到莆田,转手交给一对夫妇。他随这对夫妇生活一两个月后,又跟着他们一家去了山东淄博,改名赵强,直到高中毕业。如今,25岁的赵强在郑州工作,并已结婚。

  赵强说,从被拐之日起,他就知道自己是被拐卖的孩子。现任养父母对他不错,自己也逐渐接受了现实。但身世之谜始终是他的一个心结。因此,从2007年开始,他只要上网,就会在搜索引擎上输入“失踪人口 金远飞”两个关键词,看看是否有人在找自己。

  然而,一次次地搜索,一次次没有结果。赵强感到希望渺茫,搜索的间隔时间也越来越长。2014年最后一次搜索无果后,由于工作变动等原因,两年多来,他没有再搜索过。2016年10月底,赵强再次搜索,竟然在一篇新闻报道中发现了“金远飞”的名字。报道中,金永祥夫妇寻找金远飞的历程更让他感动,遂主动打电话认亲。

  带着妻子回家 深情拥抱父母

  金永祥表示,与赵强联系后,家人们都一致认定,赵强就是金远飞。因为,赵强在电话中能明确讲出许多仅家人才知道的细节,比如,父亲在石材厂上班、大姐左手食指有伤等。

  出于不想强迫赵强认亲的想法,取得联系后,金永祥只在电话中关心赵强。不久前,金永祥接到赵强的电话,称计划1月11日到四川看望两位老人。1月7日,金永祥就开始张罗。他请了厨师,要在家里摆10多桌坝坝宴。还专门准备了一个房间,铺上了崭新的床垫和被子,期待儿子回来能住上几日。

  1月10日下午,赵强抵达成都,然后转车赶至自贡,由二姐金元聪先期迎接。

  昨日凌晨3时许,金永祥就起床了。“起来接厨师、买鱼、收拾屋子。”他专门制作了一条横幅,上面写着“热烈欢迎金远飞宝贝平安回家”,还请了当地的腰鼓队前来庆祝。

  一见面,没有任何言语,只有深情的拥抱和激动的泪水。随赵强一起回家的还有妻子小敏,二人去年春节刚结婚,均在郑州工作。

  惊讶自己是养子 更多的是感动

  金永祥坦言,金远飞并非亲生儿子,是在其半岁大时,从老家一户贫穷人家抱养来的。“虽然是抱养的,但我们都当他是亲生儿子。所以,他被拐走了,哪怕倾家荡产,我也要找到他。”金永祥说,与赵强取得联系后,他就原原本本地说出了真实情况。“他认不认我们,不重要。只要我知道他是我儿子,他生活得很好,就行了。每逢过年过节,能打个电话问候一声,甚至回来看看我们,就满足了。”

  赵强说,由于工作忙,一直没有时间回自贡认亲。这次回来见到了父母和亲友,也算了了十多年来的一个心愿。他没有将认亲一事告诉现任养父母,因为“不想伤害两位老人,不想因此影响到大家现有的生活状态”。

  赵强表示,此次回家认亲,主要是看看两位老人。让二老知道,他们苦苦寻找的儿子已经找到,而且生活得很好,可以放心。他准备这几天好好陪陪父母和姐姐。以后,会经常电话问候,尽量抽时间回家探亲。

  赵强说,刚得知自己是金永祥夫妇的养子时,他有些惊讶,但更多的是感动。一对养父母能够如此费尽心血寻找养子,真比亲生父母还亲。

  成都商报记者 袁伟 摄影报道

相关阅读

科学评价不是任人打扮小姑娘

如何看待影响科学评价的话语权问题,就此陈列平教授近日在接受“知识分子”访谈时首次公开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创业就像告白,坚持才能成功

在新的一年,为自己增添一份自信,五分智慧,七分把握,和十二分的成功与喜悦。

论文作者功劳分配难?有绝招

既然作者署名排序不能说明一切,那么,该如何正确估计一位作者在合著论文中的真正功劳呢?

领导和领导为啥不一样?

有些领导倒是真爱读书,有些领导则有些叶公好龙,而且爱读书的领导和不爱读书的领导确实不同。

  • 女子活剥猫皮:虐待动物的快感会上瘾
  • 由民国"国考"看公务员考录制度演变
  • 能把女人做的难吃食物都吃下去就是爱
  • 终于有部神剧给《孤芳不自赏》垫底了
  • 别心疼佟丽娅,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 这个中国女孩吃着霸王餐,征服南北极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