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1月13日03:16 环球网

分享
简·方达(右)试图与质疑她的当地居民握手。简·方达(右)试图与质疑她的当地居民握手。

  [环球时报驻加拿大特约记者 陶短房 高文宇]“别被那个徒有其表的家伙给蒙了!”——好莱坞知名影星简·方达日前高调谴责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斥责后者违背在巴黎气候大会上所做出的承诺。加拿大官方毫不客气地回应:简·方达的指控严重缺乏事实依据,她的做法无非是“借着好莱坞刷存在感”,“利用自己的名气强推片面的环保观点”。

  美联社12日报道称,本月10日,受“绿色和平”组织委托,简·方达赴加拿大阿尔伯塔省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访问,重点关注油砂项目对当地生态环境的影响。在一场精心安排的活动中,以热衷环保著称的简·方达在直升机上居高临下地“视察”了加拿大石油工业重镇——麦克默里堡,并言辞夸张地表示,当地的所见所闻让她感到“刺痛”,“仿佛自己身上的皮肤被大片撕裂剥下”。之后简·方达在阿省首府埃德蒙顿接连召开两场记者会,斥责加拿大当局在环境问题上不作为。

  面对媒体,简·方达将矛头直指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真是太令人失望了……此前他言之凿凿地表示要满足气候条约的一切要求,尊重并坚守同当地原住民的协议……如今,他已经背叛在巴黎做出的每一项承诺。”据了解,特鲁多去年年底批准一项能源管道扩建项目及一项管线改造项目,以期增加加拿大的石油出口。由于相关项目存在一定的环境风险,遭到环保团体和少数原住民的反对。

  对于简·方达的“一面之词”,加拿大官方毫不客气地予以驳斥。阿尔伯塔省省长诺特利批评称,简·方达“参观”过的麦克默里堡不仅正处于经济低迷期,还刚刚经历过该国历史上最为严重的自然灾害。这时候去“说教”那些石油工人并要求他们“去别的地方找工作”,未免显得太不合时宜。有媒体更是痛批她的麦克默里堡之行堪称“麻木不仁”——不少当地人刚在去年5月的大火中失去了家园。诺特利讽刺称,想靠自己的名人效应“刷存在感”,简·方达最起码也得先做足调查功课,她“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

  加拿大总理发言人德朗尚也在一份邮件声明中指出,加拿大的经济和环境问题应该得到共同应对,而发展油砂能源对增加就业、振兴经济意义显著。加拿大广播公司称,事实上,阿尔伯塔省政府此前曾诚邀简·方达就当地环境问题参与讨论,但却遭到她的拒绝。

  简·方达此行还遭到阿尔伯塔省当地企业和民众“呛声”。当地油砂企业负责人皮卡德表示,方达此行本身就是带着“成见”来的,这只不过是又一场“虚伪的名人秀”——她施展了自己的影响力,而“绿色和平”组织利用了她,整个事件“令人恶心”。据称,皮卡德此前曾试图质问简·方达,是否知道当地油砂矿开采的一大投资者正是当地原住民社区,他们成立289个公司投资油砂矿及周边产业并获利,却遭到其随行人员的阻挠。

  但随即麦克默里堡女居民苏珊·普拉蒙顿也发出质问,指出去年的麦克默里堡大火令当地经济遭到重创,部分油砂矿已经停产裁员,居民生计艰难,“油砂矿产业是本地居民所支持的,我真心希望您不要一味诋毁油砂矿和麦克默里堡居民”。

  油砂业是加拿大的支柱产业,阿尔伯塔省则是油砂业集中的省区,其石油储备居世界第三,曾因此变得十分繁荣。但近年来该省经济因油价大跌遭到重创,去年的麦克默里堡大火更是雪上加霜。据了解,争议的输油管道项目的目的是便于向亚太市场推销石油。颇具讽刺意味的是,目前加拿大97%的出口石油输往美国。

  除了在美国影视圈“封后”,简·方达早在半个世纪以前就以反越战而闻名。逐渐淡出娱乐圈后,她又投身一系列公益和政治活动,关注女性、美洲原住民权益以及环境问题。其实在简·方达之前,阿尔伯塔省已经接待过一系列娱乐圈名人,包括美国影星迪卡普里奥、好莱坞导演詹姆斯·卡梅隆等等,这些访问几乎每次都招致广泛抵制和批评。一些加拿大媒体称,该国环境保护标准已经位居世界前列,“不需要别人指手画脚”。还有网民在社交媒体上讽刺好莱坞明星“跨国干政”:“加拿大的事务,什么时候开始归好莱坞管了?”

责任编辑:刘德宾 SN222

相关阅读

科学评价不是任人打扮小姑娘

如何看待影响科学评价的话语权问题,就此陈列平教授近日在接受“知识分子”访谈时首次公开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创业就像告白,坚持才能成功

在新的一年,为自己增添一份自信,五分智慧,七分把握,和十二分的成功与喜悦。

论文作者功劳分配难?有绝招

既然作者署名排序不能说明一切,那么,该如何正确估计一位作者在合著论文中的真正功劳呢?

领导和领导为啥不一样?

有些领导倒是真爱读书,有些领导则有些叶公好龙,而且爱读书的领导和不爱读书的领导确实不同。

  • 日本官员为何第一时间总是要辞职?
  • 编结,古代女生的闺房一绝(图)
  • 校园霸主会有什么青春烦恼?
  • 他不经常拍电影,但每部都很精彩
  • 陈思诚,请向邓超学习当个好老公
  • 震惊!这个热门旅游地,观光内容是死亡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