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1月19日22:17 一财网

分享

1月18日,中国保监会、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在京联合发布《中国保险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16)》(下称“蓝皮书”)。

蓝皮书显示,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保险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信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安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民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险企问鼎中国保险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排名前十名。

集团控股类险企社会责任表现最好

为进一步促进保险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提高保险企业社会责任管理水平,中国保监会于2015年12月28日制定出台了《关于保险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提出,保险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对于进一步提升和改善行业声誉和形象,推动现代保险业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保险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16)》是第一本保险行业社会责任研究报告。以保险企业社会责任管理现状和责任信息披露水平为主要评价依据,从社会责任管理、社会责任实践、社会责任议题等角度对137家在华经营的保险公司进行评价和分析,系统评估了保险业社会责任相关特征。

据介绍,蓝皮书在编撰过程中,依托责任管理、市场责任、社会责任、环境责任“四位一体”的理论模型;参考ISO26000等国际社会责任指数、国内社会责任倡议文件和世界500强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指标,优化了行业社会责任指标体系;从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企业年报、企业单项报告、企业官方网站收集了保险企业2015/2016年度的社会责任信息,对中国保险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水平开展了全面分析和评价。

此次调研的137家在华经营保险公司涵盖中资企业76家、合资企业38家和外资企业23家。蓝皮书显示,中国保险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排名位列前十位的分别为: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保险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信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安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民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发现,规模排名前5的保险企业,保费收入占全行业的63%以上,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平均得分为54.15分。同时,不同保险类别的保险企业社会责任指数存在较大差异,集团控股类保险企业表现最好,为34.81分。集团控股类保险企业的社会责任发展水平高于其他类别保险企业的社会责任发展水平,其社会责任发展指数为34.81分,处于起步者阶段。

中资保险公司社会责任指数领跑

在阐述蓝皮书研究发现时,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钟宏武表示,上市保险企业与非上市保险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差异明显。上市保险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为42.38分,处于追赶者阶段,非上市保险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为13.80分,仍处于旁观者阶段。

在中资保险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前10名中,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保险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民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华联合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恒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榜。

合资保险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排名前十的险企分别为:建信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安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德华安顾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工银安盛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信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中宏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交银康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史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德安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中意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外资保险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排名前十的险企分别为:苏黎世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美亚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友邦保险控股有限公司、爱和谊日生同和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劳合社保险(中国)有限公司、三井住友海上火灾保险(中国)有限公司、日本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东京海上日动火灾保险(中国)有限公司、瑞再企商保险有限公司、三星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

研究还发现,中资保险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领先于合资保险企业、外资保险企业。中资保险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最高(16.51分),合资保险企业其次(15.5分),外资保险企业最低(11.98分)。

相关阅读

升职绝招:加班不小心惊动领导

下属事情做得好,是她“领导有方”;捅了娄子,就是没领会指示。

为何自行车在中国消失又复活

如果我们回归到政府“为人民服务”的本质,那么,一切服务于民众需求的行为其实都可以算是政府职能的延续。面对新兴事物,政府的第一反应不应该是警惕、排斥或者戒备,而是应该迅速分析其优缺点,然后扬长避短地将其融入整个社会运作体系之中,满足民众需求。

一群人,智商就会严重降低

就好像在我们这个行业,如果不知道小程序,不夸它两句,就是什么很丢人的事情。

领导和领导为啥不一样?

有些领导倒是真爱读书,有些领导则有些叶公好龙,而且爱读书的领导和不爱读书的领导确实不同。

  • “中职足”真面目:只顾赚钱忘了球迷
  • 古时花样滑冰风靡曾被定为国俗(图)
  • 梁文道解读张爱玲名作《倾城之恋》
  • 过年了,看看这部赵本山的《落叶归根》
  • 租个对象回家过年这是一种善意谎言
  • 去了斯里兰卡,我才知道仙境真正的模样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