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1月19日13:06 中国新闻网

分享

  中新网1月19日电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今日表示,目前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仍十分充裕,国际支付和清偿能力依然很强。此外,中国近年来实践藏汇于民,民间部门对外资产占全部对外资产的比例在上升。

  国新办于19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王春英介绍2016年外汇收支数据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有记者问:最近有经济学家说,外汇储备如果是2万亿美元,其实2万亿也够的,您怎么看储备的规模问题以及变化?

  王春英就此表示,第一,没有必要对某个数值过度炒作。各种金融指标数据上下变化都是正常的。

  第二,从对外支付能力和债务清偿能力看,目前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仍是十分充裕的。关于储备规模,全球尚没有统一的度量标准。按照传统的衡量标准,在进口支付方面,外汇储备需要至少满足3个月的进口,假定没有人民币对外支付,目前是4000亿美元左右的外汇需求,其实跨境已经可以用人民币支付了。在对外债务偿还方面,外汇储备需要覆盖100%的短期外债,目前本外币短期外债规模为八、九千亿美元,比2014年末的1.3万亿美元明显下降,说明近一段时期外债偿还压力已经得到较大释放。

  因此,总的来说,从目前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看,国际支付和清偿能力依然很强,能够很好地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第三,从外汇储备满足境内主体增持对外资产的角度看,国家外汇储备的变化本质上反映了中国对外资产持有主体的结构变化,这有一个发展的过程,也具有一定积极意义。

  王春英说,近年来,随着中国企业和个人经济实力的增强,民间部门多元化配置资产的需求必然增加,这是一个藏汇于民的过程。从国际投资投寸表看,截至2016年9月末,中国民间部门对外资产占全部对外资产的49.7%,较2015年末上升4.5个百分点。过去对外资产中储备占比较大,现在民间部门占比上升,使得民间部门的对外资产和对外负债平衡度和匹配度趋向改善。2016年9月末,民间部门对外净负债1.5万亿美元,较2014年末的2.3万亿美元高点明显下降。而且,满足民间部门增持对外资产也不一定全靠外汇储备。中国经常账户持续顺差,跨境融资、市场开放等政策也便利了境外资金流入,这些都可以成为境内主体增持境外资产的资金来源。

  当然,对外资产在官方和民间部门之间的调整需要合理、适度,应该与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和对外开放程度相协调。未来,中国将在增强汇率弹性的同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不断健全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下的跨境资本流动管理体系,这都有利于上述调整平稳进行。

  第四,未来中国外汇储备仍将围绕合理区间上下波动。从影响外汇储备规模变动的四个主要因素看,一是央行在外汇市场上的操作;二是外汇储备投资资产的价格波动;三是由于美元作为外汇储备的计量货币,其他各种货币相对美元的汇率变动可能影响外汇储备规模的变化;四是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关于外汇储备的定义,外汇储备在支持“走出去”等方面的资金运用记账时会从外汇储备规模内调整至规模外,反之亦然。

  王春英最后说,未来,中国的外汇储备还是有条件在合理范围内波动的,一方面,近期民间部门增持外汇资产与当前的市场环境尤其是美元走强有关,但美元走势本身存在不确定性,不可能单边波动只涨不跌,人民币汇率也会得到国内经济基本面的更多支撑,这意味着民间部门可能调整本外币资产负债结构,使其外汇收入再向官方储备转移。另一方面,也是最根本的,中国经济将保持中高速增长,国际收支会继续呈现经常账户顺差,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的稳定格局。

相关阅读

升职绝招:加班不小心惊动领导

下属事情做得好,是她“领导有方”;捅了娄子,就是没领会指示。

为何自行车在中国消失又复活

如果我们回归到政府“为人民服务”的本质,那么,一切服务于民众需求的行为其实都可以算是政府职能的延续。面对新兴事物,政府的第一反应不应该是警惕、排斥或者戒备,而是应该迅速分析其优缺点,然后扬长避短地将其融入整个社会运作体系之中,满足民众需求。

一群人,智商就会严重降低

就好像在我们这个行业,如果不知道小程序,不夸它两句,就是什么很丢人的事情。

领导和领导为啥不一样?

有些领导倒是真爱读书,有些领导则有些叶公好龙,而且爱读书的领导和不爱读书的领导确实不同。

  • “中职足”真面目:只顾赚钱忘了球迷
  • 古时花样滑冰风靡曾被定为国俗(图)
  • 过把瘾就死:我该怎么跟你一刀两断
  • 黄晓明打脸陈思诚,这才是好男人的样子
  • 离婚不丢人,在肮脏婚姻里苟且才丢人
  • 高娓娓:去川普幕僚家参加鸿门宴(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