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1月21日02:22 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

  原标题:救助站的男保姆

  要照顾流浪孩子的日常起居,值一个班是24个小时……他们是西安市救助管理站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的一群特殊园丁,把爱奉献给原本流浪街头的孩子们,他们中还有两位“男保姆”……

  目前,西安市救助管理站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有工作人员15人(包括两个外聘老师),主任张军是其中两名男性之一。

  自己动手为孩子们布置寝室

  走进乔迁新址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男生生活区玻璃门边贴着一副对联,门中间还贴着一个大大的红色“福”字。主任张军说新址其实就是在以前大院的后面盖了新楼,4层、5层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相比旧楼温馨气派现代化了很多。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荀子”这是张军办公室墙上悬挂的名言警句。看得出在这个特殊岗位的张军有水一般的柔情。搬到新宿舍楼,工人师傅忙不过来,张军就自己动手给孩子们布置寝室,打扮得温馨浪漫。华商报记者参观后最大的感受就是干净、卫生、亮堂、温馨。

  目前在救助站接受救助的有7个孩子,6男一女。让张军头疼的是孩子很聪明,就是说不清楚自己的家在哪里。这两年救助保护中心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进行的“给流浪的孩子寻找亲人”活动效果明显,帮不少孩子找到了亲人,“2013年,78人;2014年,89人;2015年,49人;2016年,48人”。

  做“男保姆”时还是大男孩

  2003年8月7日,是张军在西安市救助站上班的第一天,那时他才24岁,是一个标准的帅小伙子。他先后在服务管理科、安置处理科等部门工作过。2013年4月9日,张军调到西安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做起了“男保姆”,当时他还没结婚,依然是个大男孩。直到去年6月21日,儿子出生,张军才亲身体会到为人父的感受。

  “刚开始接触流浪儿童时,面对他们的遭遇,经常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常常偷偷流泪。”这么多年张军把救助站的孩子都当成自己的亲生孩子看待,周末偶尔还会带他们去野外郊游,让救助站里的孩子亲近大自然,享受户外的阳光和快乐。

  “早上6点半起床,7点做操,7点半吃饭,10点上课,下午3点在图书室看书,5点一起看会儿电视,晚上9点半上床睡觉……”这是孩子们在救助站一天的安排。

  1月5日中午,张军正在教室里和几个孩子下棋,2年前被送回四川老家的贾宴红打来了电话,一声“干爸”叫得张军的眼泪又忍不住流了下来。“刚进来的孩子很难管理,他们在外面自由散漫惯了,调皮、捣蛋,更有甚者砸门砸玻璃,结果待了一段时间后很多都不想走了。”张军说,“流浪的孩子缺少爱,在这里老师们都付出最大的关爱,让孩子感受到家庭般的温暖。”平时,智力正常的孩子要在救助保护中心统一上课,救助保护中心从外面聘请了老师,给孩子教数学、语文、美术等课程,“但孩子们年龄不同,文化水平也不同,我们正在和附近的学校联系,希望学校能接收这些孩子,让他们在合适的年级学习,接受正规教育。”

  每送走一个孩子都想流泪

  张军说,2年前送沈旭回四川那天,凌晨2点,他悄悄走到男生宿舍,叫醒了沈旭。沈旭迅速起来穿衣服,穿到一半儿,他问张军:“叔叔,我能不能不走?”张军问他为啥不想走,他说:“觉得这里好,有好吃的、好玩的,还能上课,还有好朋友。”

  “听孩子这样说,我心里也挺难受的,想流泪!但我们不是他的监护人,还是要让他回归家乡、回归学校、回归主流社会。”张军说,其实救助站的条件比有些孩子家里的条件还好,一日三餐经常变换花样,做游戏、看电视,夏天有空调,冬天有暖气。他说,直到办完手续和沈旭说再见时,沈旭好像才意识过来,要和照顾了他几个月的叔叔分开了。他拉着张军的手连连问:“叔叔,你会来看我吧?”张军忍不住抱着沈旭哭了。

  送完沈旭之后,贾宴红的家人也找到了,张军又开始张罗着,送贾宴红回四川达州老家。“救助站就是个暂时过渡的地方,贾宴红在这儿待了3年。这些孩子里我最喜欢贾宴红,最舍不得他,但能送他回去,我还是挺高兴的。”在四川达州,张军核实了贾宴红母亲携带的交接手续后,把贾宴红交到了他妈妈手里,和孩子相处了3年,分别时有太多不舍。“走吧,快回家吧,回去好好上学。”张军说完,扭头就想走,他怕再多一秒,他的泪水会决堤而出。“孩子,快和你张爸爸说再见。”贾宴红母亲说。贾宴红跑过来抱住张军,两个人都哭成了泪人……

相关阅读

升职绝招:加班不小心惊动领导

下属事情做得好,是她“领导有方”;捅了娄子,就是没领会指示。

为何自行车在中国消失又复活

如果我们回归到政府“为人民服务”的本质,那么,一切服务于民众需求的行为其实都可以算是政府职能的延续。面对新兴事物,政府的第一反应不应该是警惕、排斥或者戒备,而是应该迅速分析其优缺点,然后扬长避短地将其融入整个社会运作体系之中,满足民众需求。

一群人,智商就会严重降低

就好像在我们这个行业,如果不知道小程序,不夸它两句,就是什么很丢人的事情。

领导和领导为啥不一样?

有些领导倒是真爱读书,有些领导则有些叶公好龙,而且爱读书的领导和不爱读书的领导确实不同。

  • “工资涨了3倍”,物价涨了几倍?
  • 掰扯一下灶王爷的原型究竟是谁(图)
  • 守望春天:羽毛精灵们的神奇建筑(图)
  • 新《射雕》凭什么吊打国产抠图剧?
  • 真正的爱情,不以伤害对方作为乐趣
  • 东湖赏梅,未见其身就已闻到暗香(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