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1月23日14:57 环球网

分享

  原标题:日媒:特朗普外交活动启动 但首个会谈对象没选安倍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美国白宫发言人肖恩•斯派塞当地时间1月21日宣布,总统特朗普27日将与来访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举行首脑会谈,31日将与墨西哥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会谈。围绕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的重新磋商,特朗普还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就在近期举行会晤达成了一致。不过,美国与日本双方原本协调在本月27日前后举行首脑会谈,但特朗普以公务繁忙为由告知日方会谈只能推迟举行,这或许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感到失望。

  日本共同社称,特朗普在上台首日20日表明方针,称将恢复美国的就业,力争重新开启与加拿大及墨西哥缔结的NAFTA重新谈判,若不能实现将退出。21日,他与培尼亚·涅托及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举行电话会谈。他可能已与两人就NAFTA进行了磋商。在与墨西哥举行的首脑会谈中,他将围绕流入美国的非法移民问题及边境墙建设等进行磋商。

  特雷莎·梅的访美一度被传将在2月进行,但英国电视台天空新闻台报道称,日程因特朗普的提议而提前。美日双方原本协调在本月27日前后举行安倍晋三与特朗普的首脑会谈,但美日会谈被延期。

  在共同社看来,特朗普重视的贸易协定缔结及重新谈判将成为系列外交活动的主要议题,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重新谈判等最优先追求美国经济利益的外交姿态鲜明显现。

  《日本经济新闻》表示,特朗普此举除了在第一时间确认美英的“特殊关系”外,透露出的更重要的意义是要尽快签署美英FTA,并以此为模板,寻求让各国与美国签署FTA。对于美英双双提出反移民等“本国第一主义”,特朗普也将其视为自身的利好因素。

  一方面,在特雷莎·梅计划访美的1月下旬,美日双方起初也在就实现安倍晋三与特朗普的会谈展开协调。日本方面的方针是要在两国首脑会谈中再次传达TPP的重要性。目前,日本并不考虑接受需要向美方开放本国农产品等市场的美日FTA。报道认为,特朗普选择特雷莎·梅作为其会谈的首位外国领导人,而非安倍,似乎是受到了二者对于双边贸易协定的立场的影响。这近似于特朗普发出的“恫吓”。包括敲定领导人会谈的日期在内,日方可能要被迫采取应对措施。

  此外,在推动双边贸易协定的同时,特朗普也将拉近与俄罗斯的关系。美国政府将派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出席1月23日在该国举行的叙利亚和谈。该和谈由俄罗斯和土耳其主导。之前一直将美国排除在外。随着有意改善对俄关系的特朗普就任总统,两国向美方发出了参加和谈的邀请。

  特朗普还将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和叙利亚和平问题视为可以与俄罗斯进行合作的领域,本次和谈可谓是“雪中送炭”。在《日本经济新闻》看来,虽然特朗普亲近俄罗斯的真实意图还扑朔迷离,但本次和谈将会成为特朗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国际舞台上的首次协作。

责任编辑:李鹏

相关阅读

没有奥巴马,就没有特朗普

奥巴马当年承诺的那些“change”,到底实现了多少呢?

副镇长的审批权就这样被撸了

“你自己揽的破瓷器,自己解决。”

雾月十八帮我们理解美国政治

《雾月十八》提醒我们,特朗普的上台,完全可以看作是资本主义的政治调适、或者资产阶级统治方式的转换而已。

柳传志:人活着要勤于复盘

人要分两种,一种属于过日子的人,一种属于奔日子的人。

  • 川普就职演讲神总结,腔调像希特勒
  • 明代史上第一位大汉奸原是一名大太监
  • 射雕隐藏剧情:大侠如何克制性冲动
  • 《火星情报局2》的价值观你Get了么?
  • 男朋友欺骗我,原来他一直没离婚
  • 过年都在往家赶,有个民族却去澡堂约会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