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1月28日10:15 中国新闻网

分享

  中新社湖北巴东1月28日电 题:蜀道第一关的列车监控员:“肉眼扫描仪”护航春运安全

  作者 郭晓莹 王联桥

  27日是农历除夕,对于孙喜波而言,这一天与平日并没有什么不同,他仍然坚守在宜万铁路巴东火车站,为迎来送往而忙碌。

  孙喜波是一名列车运行监控员,这是宜万铁路特有的小众工种,全国仅有30人。他们在列车行进的过程中,通过眼睛和耳朵观察、判断列车的安全状况。

  上午8时零8分,对讲机那头传来车站值守员的指示:“8090,4道接车!”孙喜波清晰而响亮地重复了一遍:“8090,4道接车,明白!”随即走出监控房立岗接车。

  列车呼啸,孙喜波目光随车移动,双眼就像一台扫描仪,严密监测列车顶部是否有异物,中部车窗是否破损,下部走形部位是否有异响等,任何存在安全隐患的蛛丝马迹都不放过。当日,这样的工作,孙喜波需要重复78次。

  宜万铁路东起湖北宜昌,西至重庆万州区,全长377公里,是进出川渝地区的重要通道。巴东野三关镇被誉为“蜀道第一关”,建在野三关大峡谷悬崖上的巴东火车站两端自隧道出,是世界上独有的峡谷火车站。这里崖壁高耸,峡谷深切,人口稀少,列车运行是否正常,几乎全靠像孙喜波这样的监控员的严密观察。

  孙喜波曾是一名运转车长,对列车运行和构造了如指掌,担任列车运行监控员以后,更是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不论白天黑夜,途径列车哪里存在安全隐患,他都必须在第一时间发现并及时报告。

  春运期间,宜万铁路每24小时平均通过列车100多列,白天尤为密集,高峰时期,不足十分钟就有一列。为确保百分百立岗接车,孙喜波严格控制饮食和饮水,以减少上厕所的频次;为保护视力和听力,他几乎不接触电脑,不看电视,甚至尽量减少手机的使用频率。

  孙喜波说,列车经过只有短短一瞬,如果因放松警惕而没有监控到安全隐患,后果将不堪设想。他珍惜每一次的迎来送往,因为每一趟列车安全监控都只有一次机会,不允许有丝毫懈怠。

  “列车运行监控是一项枯燥的工作,监控员不但需要具备过硬的业务技能,还要耐得住长期的寂寞。”宜昌车务段巴东站党支部书记贺铁龙介绍,列车运行监控员单人单岗,当班期间,他们大多数时候听到的是闹钟的滴答声和火车通过时车轮撞击钢轨的咔哒声。

  “寂寞太久反而忘记了寂寞,但是这个时候,总会特别想家。”孙喜波说,在迎来送往中,总有那么一刹那,心中会泛起涟漪,激荡起对家的牵挂和思念。(完)

责任编辑:吴颜

相关阅读

没有奥巴马,就没有特朗普

奥巴马当年承诺的那些“change”,到底实现了多少呢?

副镇长的审批权就这样被撸了

“你自己揽的破瓷器,自己解决。”

雾月十八帮我们理解美国政治

《雾月十八》提醒我们,特朗普的上台,完全可以看作是资本主义的政治调适、或者资产阶级统治方式的转换而已。

柳传志:人活着要勤于复盘

人要分两种,一种属于过日子的人,一种属于奔日子的人。

  • 科学家转型当市委书记可惜吗?
  • 唐代"春晚":皇帝和大臣们嗨到天明
  • 邓遂夫:痛悼我的恩师冯其庸先生
  • 《精绝古城》大结局:剧情翻转太烧脑
  • 男人四十多岁还未婚是不是有问题
  • 到箱根不泡温泉都得去这,美到词穷!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