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2月01日12:07 环球网

分享

  原标题:大利亚花六个亿资助巴布亚新几内亚APEC会议 怕中国“插足”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周骥滢]有道是“人怕出名猪怕壮”,中国与“第三世界国家”交好的美名也要招来记恨。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1月31日报道,澳大利亚宣布要资助巴布亚新几内亚的APEC峰会,而动机居然是为了抵抗中国影响力。

  此前,巴布亚新几内亚从中国收获了大笔援助,包括上千万美元的银行贷款,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矿产和电信行业投资。

  巴布亚新几内亚首相奥尼尔也邀请中国领导人参与2018年的巴国APEC峰会。

  一副巴中友谊“地久天长”的情景让澳大利亚有点抓耳挠腮。

  要知道,澳大利亚可是把巴布亚新几内亚看成自己的小弟呢,怎么能让中国和对方关系太好。

  而且,中国在“贫困国家”(poverty-stricken nation)中太也有影响力了。

  像巴布亚新几内亚这样的国家,可能一不留神就跟着中国走了。

  坐不住的澳大利亚政府在经过与外交和安全部门的深谈之后决定,要从安全、外交支持、情报服务、移民程序、咨询等多方面对巴国2018年APEC峰会提供援助,外交部、总检察长办公室、国防部、贸易部多个政府部门齐上阵,以此杜绝来自中国的影响力。

  话说这么多方面不会涉及干涉内政吗?

  据说,澳大利亚政府也曾想过要巴布亚新几内亚政府完全自理本次峰会,不过考虑到任何后退都可能给中国以“可乘之机”,所以澳大利亚政府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迎头而上。

  为此澳大利亚政府要出多少钱呢?

  巴国掐指一算,除去APEC高级会议中心的建设费用,至少3.3亿澳元——折合人民币17亿是肯定得花的。

  澳大利亚媒体帮政府也算了一笔账,澳国纳税人至少要承担1.1亿澳元,也就是将近6亿人民币是逃不了的。

  澳大利亚热情洋溢地说:“我们一定会和需要我们帮助的朋友站在一起——这是再次展现澳大利亚是友好伙伴的良机。”

  听着这话有木有很耳熟,仿佛太平洋有一个姓美的国家也老这么说话。

  而澳大利亚的目的也和美国的套话有“异曲同工”之妙。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教授麦克·维斯利说:“澳大利亚一直肩负着维护南太平洋稳定的责任,而我们也是该地区发展的重要推手。”

  不过澳大利亚政府到底能不能遏制中国还是一个问题,毕竟日本首相安倍还为特朗普退出TPP而心碎呢。

责任编辑:张冬

相关阅读

没有奥巴马,就没有特朗普

奥巴马当年承诺的那些“change”,到底实现了多少呢?

副镇长的审批权就这样被撸了

“你自己揽的破瓷器,自己解决。”

雾月十八帮我们理解美国政治

《雾月十八》提醒我们,特朗普的上台,完全可以看作是资本主义的政治调适、或者资产阶级统治方式的转换而已。

柳传志:人活着要勤于复盘

人要分两种,一种属于过日子的人,一种属于奔日子的人。

  • 科学家转型当市委书记可惜吗?
  • 唐代"春晚":皇帝和大臣们嗨到天明
  • 邓遂夫:痛悼我的恩师冯其庸先生
  • 《功夫瑜伽》:成龙联手唐季礼
  • 男人,请将你的初恋爱至终生
  • 到箱根不泡温泉都得去这,美到词穷!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