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2月09日05:41 中国青年报

分享

  原标题:更加自信地应对“中国威胁论”

  房永智来源:中国青年报(2017年02月09日12版)

  日前有英国媒体报道,日本驻英国大使馆每月拿出1万英镑收买英国一家名为“亨利·杰克逊协会”的智库,以帮助日本在英国制造和渲染“中国威胁论”。有专家指出,这一丑闻事实上仅是日本当局在海外,特别是英语国家对中国泼“舆论脏水”的冰山一角。日本政府的这些做法也是其在历史、领土等争议问题上强化所谓“对外战略传播”的重要一环。

  可以相信,在国际局势正发生重要变化的今天,有关国家宣扬“中国威胁论”的声调不会降低。在日本外务省向政府提交的2017财年预算案列出的重点项目中就包括“对外战略传播”项目,预算经费约为559亿日元。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今年国会外交演说中强调,日本将充分利用海外机构传播“日本的正确形象”,加强与日本相关的国际舆论引导和涉及领土、历史问题的宣传。

  中国人历来信奉“酒香不怕巷子深”“身正不怕影子斜”,但笔者认为,在当前的国际舆论环境中,还必须适应现代信息传播方式,积极扩大中国媒体的全球影响力,用不同种族、文化、教育背景下的各国人民能够理解的方式努力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声音应对歪曲的“中国威胁论”。

  “中国军事威胁”通常是“中国威胁论”中的重要内容。散布这些消息的国家时不时地打着“中国军事威胁”的幌子,或为自己增长国防预算提供借口,或为向中国周边国家和地区推销过剩的军事武器、技术寻找理由,或为拉拢相关国家团结在自己周围。特别是近年来,中国经济与国防建设迅速发展也让“中国军事威胁”在一些不明就里的国家颇有市场。

  中国连年增长的军费开支是“中国军事威胁”的重要“论据”。应该看到,中国国防预算增幅数字背后的事实是,国家在补偿性发展长期让位于经济建设而存在的军事能力短板。但是,这一事实在被掌握国际话语权的国家过滤性忽视后,其他有些国家很难多渠道获得多样和客观理性的相关军事信息,因此讲好“中国军队的故事”也很重要。

  中国国防白皮书是解放军向世界直接发出的最强声音,从近年来的白皮书可以看到中国军队越来越透明开放。在1998年的白皮书中,提到7个军区时连具体名称都没写,但在其后的白皮书中越来越详尽地阐释中国国防政策和军事战略方针,展示国防科技工业和武器装备建设的发展进程,披露中国历年的国防费支出及其使用情况,有关数据的详细程度甚至令国外一些智库的研究人员都感到意外。

  中国国防白皮书已经成为“增信释疑”的重要手段,是世界各国正确认知中国军队状况的权威信息渠道,更体现了中国在军事安全方面对外开放合作的诚意和自主增强军事透明的意愿,但中国的军事透明不只在国防白皮书里。

  目前,中国对外各项军事交流活动正蓬勃展开,在中国军队的很多营区,越来越常见到外国军人和媒体记者的身影。中国国防部和有关军种、战区相继开设微博、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信息,受到国内外网民的关注。近年来,中国还先后主动公开多则尖端军事技术信息,辽宁舰的试航与服役过程基本上在大众媒体实时同步公开,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军队日益呈现在世界面前。

  实际上,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多次主动压减军队员额。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中国宣布裁军30万,这一与“中国军事威胁”论调极不相符的举措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中国军事实力的壮大并不是为了针对任何国家,事实上解放军正越来越多在中国国际责任构架内为世界提供更多的公共安全产品。

  当前,共有近3000名中国军人在联合国9个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不久前,中国宣布加入新的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建设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今天,中国海军护航编队依旧航行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为中外商船提供护航服务。这样一支自信、开放的现代化中国军队符合地区和国际的发展利益,当然不应也不会被同样爱好和平的人们视为威胁。

  拯救民族于危难之中的解放军深深懂得和平的意义,事实胜于雄辩,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国家感受到中国军事发展的必要性。在更加公开和透明地拥抱世界的同时,中国军队要坚定、自信和毫不动摇地做好自己的事情,这才是对“中国军事威胁”论调最有力的回击。

  (作者单位:工程兵学院)

相关阅读

在哪都能办公,为何非要打卡

互联网时代下,有没有更好的工作模式?可否废除朝九晚五呢?

韩寒算什么直男癌晚期

韩寒的确有“直男癌”的倾向,这似乎无可否认。但比起历史三峡中的那些前辈,他真还算不上“直男癌晚期”。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从那天起,美国不再是移民国家

美国还是“移民国家”吗?有些人因为特朗普移民政策开始怀疑“美国梦”。

  • 小品中“骗子说河南话”是地域歧视?
  • 日本皇国史:幕府强大为何要尊崇天皇
  • 贵族出身的唐僧为何没成为"贾宝玉"
  • 香港金像奖,你看好《树大招风》吗?
  • 他没骗你,爱情本就不是100%完美!
  • 去汕头,怎能错过亚洲最美图书馆(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