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2月10日10:25 中国经营网

分享

本报记者 王迎春 武汉报道

武昌鱼(600275)证券部工作人员这几天特别忙。“中国证监会正在调查联富达和长金投资,我们正在配合调查”这位负责人语速很快地说。

2月7日,一份由中国证监会出具的协助调查通知书下达至武昌鱼,通知称:因你公司相关股东涉嫌违法违规……我会决定向你公司了解有关情况,请予以配合。相关股东到底是谁?武昌鱼方面无从得知,执行此次调查的不是某个地方监管分局,而是由中国证监会稽查部门亲自出马。

2月8日,联富达与长金投资将中国证监会下达的红头文件转发至武昌鱼公开邮箱中,此时武昌鱼方面方知这”相关股东“具体所指。”我们也想了解更多情况,但迄今为止,联富达的人都拒绝露面,通过座机根本联系不上他们,除非有公告要发,他们才会用私人电话打过来”上述负责人说。

潜伏者深藏金凰珠宝

2月9日,武汉雪后第二天,天气完全放晴,风刮在脸上依然如刀割,好在阳光慷慨而热烈,这给武汉江岸经济开发区黄浦科技园的街头添了不少明媚与暖意。武汉大道、后湖大道与石桥小路在武汉市江岸区的腹地合围,科技园正座落其中。这里主要由两种业态构成:汽车4S店和图书批发,其余如服装生产、激光打印则点缀其间。投资公司联富达也位于此,根据工商登记资料和武昌鱼的信披公告,联富达的工作地址为黄浦科技园特15号。

不过,特15号的门牌却无处寻觅。十余位在园区长年工作的受访者皆不知道特15号在哪儿,也未听说或者看到联富达的公司字样,甚至负责这一片区的邮政快递大哥想了又想也说不清它具体在哪儿。地图显示不出,114则对联富达的办公电话与地址皆无登记。

不过根据工商资料,武汉金凰珠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凰珠宝)的住所也登记在特15号。园区内有几条纵横车道,如兴业路、石桥一路、石桥二路等。在兴业路与石桥小路之间金凰路呈南北之势贯穿。循着金凰路一路向北果然找到了金凰珠宝的公司所在。也许与“珠宝”二字相关,虽然是工作时间,金凰珠宝的大门依然紧闭,大门上也有一块牌匾,注明“武汉市治安保卫重点单位”字样。旁边有一扇偏门,门也关着,门上有一个窗口,正好开在视线位置。在得到允许后,门开了。

“师傅,请问这里是黄浦科技园特15号么?”

“是的”

“我找武汉联富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陈总”

“联富达呀,好的,你稍等”

经了解得知,特15号是过去的名称,目前这里已变更为金凰路1号,不过门牌变了,地址仍是老地址。金凰路1号正是金凰珠宝的公司总部所在,也是产品生产所在地。记者以投资人身份要求去联富达拜访。金凰珠宝张姓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联富达过去确实在我们厂区办公,不过最近,也就是过年前,搬走了。

一家珠宝公司的重要生产地,被高度戒防,何以会向一家投资公司出借办公地?“这个我们就不清楚了,这是上层(领导)的事情,老板的事,我们不问。”这位负责人解释道。记者提出要前往联富达原办公室去看看,被对方一口回绝。“办公室已经封了,工厂重地外人得不到允许不能进”上述负责人坚决地说。

记者辗转获取联富达另一个大股东兼总经理李欣的手机号码,尚未说完来意,李欣听闻拜访二字立刻打断道:“我现在没有办公地点,没有什么好见面的。”说罢挂断。

联富达全名武汉联富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2016年6月深潜武昌鱼,与其一致行动人分头建仓,并在2016年8月完成秘密二次举牌,此事在两个月后在上交所刨根问底式追问下方大白于天下,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两股资金借长安信托撇清关系

金凰珠宝的老板正是贾志宏,当日,工作人员称老板不在,并拒绝提供其联系方式。在2016年10月21日武昌鱼披露的对上交所问询函回复中,联富达这样描述与贾志宏的关系“我司法人代表、大股东陈炜与武汉金凰珠宝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贾志宏系多年朋友,早年陈炜曾对金凰珠宝做过财务投资,已退出,目前陈炜与贾志宏仍保持有商业合作关系”。

联富达以4000万注册资本,投入2亿悄悄拿下武昌鱼超过10%股权筹码,一个月后,长金投资公开举牌。迟至2016年10月15日,联富达才正式亮明身份,与长金投资这样一家仅在9月成立的新公司订立攻守同盟,结为一致行动人。

潜伏、举牌、结盟,这样高度缜密的明暗分工、仓位分布与声东击西的信披路数不禁让市场人士与监管层均怀疑联富达与长金投资为同一资金背景。

对此,双方在给上交所的回复函中一致否认。从股权分布上,的确,联富达的股东为三个自然人:陈炜、李欣以及王建华。长金投资的主要股东为长安信托。股东上两者之间确无交集。但在人员上,金凰珠宝贾志宏却与双方的股东均产生关联。

长安信托在设立长金投资这一有限合伙的同时,也于2016年5月成立宜昌长安万景电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万景)。长安万景以GP的身份与武汉顺天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天意)共同设立一家有限合伙,并在它之下设立宜昌信通电缆有限公司,贾志宏与来自联富达的李欣分别出任这家公司的法人代表与监事。

联富达与长金投资分别位于武汉与宜昌,但因金凰珠宝而有关联,联富达可以长期在金凰珠宝的工厂重地办公,但长金投资与金凰珠宝之间并无直接交集,中间隔着长安信托。

控股股东有立场未反抗

举牌者联富达与长金投资的行动严丝合缝,但在市场留下的痕迹无法擦去,事实上,早在2016年9月,上交所就注意到联富达的行为,并委派武昌鱼相关工作人员前往武汉实地了解。“我们去找了他们,对方完全不配合,因此去对方办公地点未能成行,人家根本不甩你,连面也没见到。”武昌鱼证券部工作人员称。

联富达与长金投资宣布联手时,做为武昌鱼的第一大股东华普产业曾以强硬措辞对联富达与长金投资的举牌表示坚决反对,称对方的举牌已经干扰到上市公司正常发展节奏。立春这一天,关于长金投资继续增持武昌鱼的公告发出,截至2017年1月26日,长金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武昌鱼股权17.87%。长金投资的此次增持计划尚有一半未完成。如果增持顺利,在2017年3月26日,长金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将会把上述持股比例提升至20.37%,离第一大股东位置仅毫厘之差,届时,武昌鱼第一大股东地位易主将是大概率事件。

截至三季报,华普产业持股仍为20.77%,没有任何变化,且全部在质押状态。最后的较量已近在眼前,不过截至目前,华普产业并未有任何实质动作。“我们没有接到控股股东任何具体对应措施的通知“”武昌鱼证券部负责人介绍。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诗词大会》:这节目靠什么打动你?
  • 老北京美食“涮锅子”的前世今生
  • 他们曾为中国人翻译了整个世界(图)
  • 冯绍峰为啥会“堕落”去拍偶像剧?
  • 快餐爱情的今天,让陈凯歌教你如何爱
  • 这条废弃的街道,竟是汕头最美的风景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