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2月17日13:05 一财网

分享

也许是从完成对豪华品牌沃尔沃的收购中尝到了甜头,吉利的海外并购之路有“上瘾“的迹象。中国汽车制造商吉利控股集团被媒体曝出正参与竞购马来西亚宝腾汽车公司。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消息称,此次参与竞购宝腾汽车的车企还包括雷诺和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吉利汽车官方发言人杨学良表示,吉利汽车现在就此事还没有可供披露的信息。不过,据汽车海外并购的分析人士田永秋提供的消息称,吉利确实参与了对宝腾汽车的多方竞购,目前竞购已经进入了尽职调查阶段。

相信有不少人,是从知晓英国跑车品牌莲花汽车从而进一步听说马来西亚宝腾汽车公司的。前者于1996年被后者收购,随后又与中国车企青年汽车传出众多绯闻,这也让背后的母公司宝腾汽车的知名度大振。

事实上,宝腾汽车在马来西亚是一个“国宝级”品牌,它于1983年在时任总统马哈蒂尔的支持下成立。早期,宝腾汽车曾为三菱汽车进行贴牌生产,尔后开始自行研发生产新车型,并且出口到其他国家。不过,进入21世纪以来,宝腾汽车公司没有把握住最佳的发展时机,市场逐步流失。从2014年开始,宝腾汽车开始对外“找婆家”。去年4月,马来西亚政府向宝腾汽车提供援助时曾表示,宝腾汽车的商业模式不具备可持续性,需要寻找国外战略伙伴。9月,宝腾汽车母公司马来西亚多元重工业集团(DRB-HICOM)宣布将出售其持有的至少50%以上宝腾汽车的股份。

按照DRB-HICOM的要求,接盘者需要满足三个方面的要求:战略互补(双方共同开拓东南亚和全球市场)、运营互补(双方产品、架构等优势互补)以及文化互补。

如果不考虑竞争对手,单从上述三个方面看,吉利汽车无疑是DRB-HICOM要求的最佳接盘者。进军东南亚乃至全球市场,是吉利一直以来的梦想。早在2005年吉利就曾与马来西亚IGC集团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吉利汽车与IGC集团在马来西亚制造、组装和出口吉利汽车。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后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忆说,马来西亚方面担心中国产汽车影响本土品牌销量,在销量上对吉利有一定控制,建厂计划也因而中止。他说“这是我的伤心事”。

而眼下,如果能够通过股权收购进入马来西亚市场,收获的不单是产品线、技术,跑车品牌,还将有望辐射到拥有6.23亿人的东盟市场。按照汽车行业分析咨询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公司(Frost & Sullivan)预计,到2018年,东南亚国家联盟(下称“东盟”)将成为全球第六大汽车销售市场。

按照美国弗若斯特沙利文(Frost&Sullivan)咨询公司的预测,在泰国和印度尼西亚强劲的汽车销量的推动下,东盟地区汽车销量将有望在2018年增长至470万辆,成为全球第六大汽车市场。2016年,东盟新车销量达到316万辆,同比增长3%。

从市场层面看,在东南亚市场,虽然20多年前包括福特等外资品牌就大举进入,但目前日系车占有绝对的优势,现代、福特等在这一市场上竞争优势并不如前者明显。以马来西亚为例,在当地市场多年来销量一直排名第一的是马来西亚第二大汽车巨头Perodua(北鹿大)。多年来,该公司主要与日本大发汽车合作,生产排量在1.0L以下的小型汽车,售价大约在人民币7万元以下。究其原因,东南亚市场消费者相对务实,注重汽车的实用性,日系小型车皮实综合性价比高是被市场接受的关键性原因。从目前吉利的产品和价格层面考量,如果通过宝腾进入东南亚市场,将会更加容易获得消费者的青睐。

如果吉利能实现对宝腾股权的收购,无疑可以进一步提升吉利海外市场的销量。在此之前,吉利汽车的海外出口虽然遍布俄罗斯、中东、北非等市场,但由于政治局势影响以及关税变动,其海外出口量在2013年站上11.88万辆的高位之后,便一直处于跌跌不休的状态。按照吉利的计划,要在2020年成为全球前十的车企,海外市场必不可少,在当下自主车企海外出口都在收缩的大背景下,收购宝腾无疑将极大的促进上述目标的达成。

不过虽然消息传得沸沸扬扬,但吉利方面目前对此事一直“三缄其口”,DRB-HICOM方面也暂未有风声谁能从此次竞购中胜出,进一步的消息将有望在今年4月份获得披露。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嫌彩礼高?你家儿媳20年前已埋在土里
  • 韩国被迫承认曾计划暗杀金日成
  • 我就是《了不起的盖茨比》里那个黛茜
  • 深刻爱情剧该有的模样:从来不肤浅
  • 爱情不靠感觉,可以被人为制造吗?
  • 西澳美食清单,那些诱人的珍馐美馔!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