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2月20日02:20 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

  原标题:西工大“翱翔小镇”振翅沣西新城

  在大西安建设的征程中,如何打通军工科技与民用产业通道,唤醒“沉睡”的科技资源,实现科技与市场的完美碰撞?

  2月18日,由西北工业大学联合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西安科为航天科技集团共同建设的西北工业大学“翱翔小镇”暨无人机产业化基地项目正式启动。预计到2022年左右,“翱翔小镇”项目将形成产业、科技、博览、教育、综合服务五大功能板块,可带动上千亿元产值。

  此举标志着我国首个以“空、天、地、海”无人系统产业集为核心的“科教产融”创新示范小镇,在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正式启动建设。这也是双方共同促进军民融合发展、挖掘产业优势、做强创新优势、推进大西安建设的重大举措之一。

  定位高端 350亿建科教特色小镇

  近年来,风格各异的特色小镇在全国各地兴起建设热潮。位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核心区的“翱翔小镇”无疑定位高端,“科教特色”鲜明。

  项目规划占地5平方公里,预计总投资350亿元。一期建设规划分为5个区域,包括:产业核心区、科技博览区、生活聚居区、商业配套区、教育服务区。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张骏介绍,通过这“五区”建设,着力打造成为科教特色鲜明、优势产业聚集、创新动力强劲、在全国乃至世界有重要影响的科教特色小镇。同时,无人系统能够形成和带动多个产业链,抢占产业制高点,从而辐射陕西、全国乃至“一带一路”。

  目前开工的无人机产业化基地项目规划用地580亩,计划投资135亿元;纸基耐磨材料产业基地占地50亩,预计投资5亿元。其中,无人机产业化基地主要建设无人机设计开发及行政办公区、无人机使用维护培训及相关配套产业孵化区、产品试制及集成测试区、地面试验设施、小型航空发动机研发区、民用无人机子公司区以及产品售后维修服务区等6个板块,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1000架中小型无人机、1500台/套航空发动机、300台/套地面站、1100台/套航空电子设备的能力和完善的售后服务、培训开发体系,成为中国最大的高端中小型无人机产业化基地。

  强强联手 可带动上千亿产值

  “基于西北工业大学雄厚的科研教学实力,海量的科技资源,强劲的创新实力,三年前我们主动对接联系,试图强强联手加快市场化应用步伐。”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管委会主任刘宇斌透露,在省市部门、领导及西工大的支持下,双方从去年开始正式谋划“翱翔小镇”,并借鉴发达地区经验按照特色小镇概念进行规划。

  西北工业大学校长汪劲松直言,在沣西新城这片创业热土上,聚集“空、天、地、海”无人系统产业,打桩奠基,共同打造“翱翔小镇”,是西工大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以及行业企业优势互补、戮力合作的又一硕果。

  西咸新区与西北工业大学校携手并进,必将在中国西部打造出具有世界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国家无人系统产业基地,也进一步促进西咸新区在实现新目标、培育新动能、构建新高地、塑造新形象、增强新活力上持续取得新进展。据测算,预计到2022年左右,“翱翔小镇”项目将形成集产业、科技、博览、教育、综合服务五大功能板块,未来可带动上千亿元产业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翱翔小镇”还将作为世界“空天地海”无人系统大会和全球军民融合科技成果展暨高层论坛两个世界级会议的永久会址,为小镇打造可持续的“空天地海”无人系统产业前景和军民融合产业联盟。同时,还将建立产业服务体系、教育服务体系和社区服务体系等。

  主动作为 全力当好“店小二”

  为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西咸新区将做好土地、交通、城市配套等各项保障。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管委会主任刘宇斌郑重承诺,沣西新城将当好“店小二”,提供“五星级”服务,按照“西安铁军”标准,确保项目按期建成投产。

  国家工信部军民结合推进司司长尹卫军对项目建设寄予厚望。他希望该项目进一步深化合作,走出一条“政产学研”协同创新之路,把小镇建设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引领区,大众创业创新的生态区,新产业新业态的聚集区;积极探索,走出一条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之路,把躺在成果库里的“睡美人”,真正变成现实生产力,增强本地区的工业能力和经济实力,形成增长新亮点和发展的新优势;统筹兼顾,走出一条军民融合发展之路,抓住无人机市场蓬勃发展机遇,统筹好军民用需求,进一步做精做强无人机特色产业,在军民融合式发展的道路上,走的更快,走的更好,走出精采。

  另据了解,“翱翔小镇”所在的沣西新城南部科学城,还将汇聚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信息产业园等一批优质项目。加之周边有地铁5号线、18号线、新西宝高速、西咸环线等交通设施,新河、渭河、沙河在此交汇,产业、配套、生态基础良好。科学城建成后,可全面承接周边项目产业资源,为沣西新城未来向南发展预留空间。同时,该区域配建大量住宅、商业、学校等基础设施,可实现南部板块功能互补,对全面加快省市共建大西安步伐,实现西咸一体化也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有理由期待,在沣西新城这片热土上,大西安科创带建设将快速推进,人才、孵化机构、基金、风投等都将向这里聚集,原创能力在此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管委会主任刘宇斌所描述的大西安区域创新中心将从蓝图成为现实,这里也将成为大西安最具吸引力、竞争力的创新高地。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巨星踢球靠的不是身高,而是这个!
  • 80年代一万元相当于今天多少财产?
  • 我就是《了不起的盖茨比》里那个黛茜
  • 屌丝的角度看《爱乐之城》是什么样
  • 女人被男人伤害一次,会留下后遗症
  • 西澳美食清单,那些诱人的珍馐美馔!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