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2月22日23:20 新华网

分享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题:万能险怎么管?险资举牌怎么看?——听保监会负责人如是说

  谭谟晓、许晟、林小溪

  万能险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保险产品?存在哪些问题和风险?监管部门如何看待保险资金举牌?在22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保监会负责人就上述热点问题亮明观点。

  “万能险是一个成熟的保险产品”

  去年以来,个别保险公司在举牌上市公司时使用了大量万能险资金,一时间万能险成为“热频词”,社会上对万能险的各种观点不断涌现,有的甚至污名化万能险。

  “把万能险的情况说清楚既有利于促进万能险健康发展,又有利于消除人们对万能险的误解。”保监会副主席黄洪说,万能险是一个成熟的保险产品,具有风险保障功能,这是与其它金融产品的本质区别。万能险不能理解成万能的保险或保万种风险的保险,“万能”指的是投保人交费较灵活、保额可调整。

  黄洪介绍,万能险诞生于美国,是美国保险市场的主打产品之一,市场份额在35%左右。2000年我国保险市场引进万能险,十多年来万能险发展较快,市场份额一路攀升,到2016年底达到31.4%。

  他表示,我国已初步建立了一套较为完善的万能险监管制度,从风险保额、产品期限、最低保证利率、最低现金价值、资本约束等方面对万能险进行严格监管,业务发展平稳健康。

  监管部门在肯定行业发展的同时,并没有忽视个别“坏孩子”业务结构不合理可能带来的风险隐患。少数保险公司万能险一“险”独大,业务结构单一,个别公司万能险业务占比甚至超过90%,导致业务稳定性差。

  保监会对症下药,通过强化万能险法定准备金监管,以确保公司有能力兑付未来到期负债,同时开展行业现金流压力测试,在重点公司身上花了很多心思,包括加强日常监管和加大现场检查力度等。

  “险资举牌是一种正常的市场行为”

  除了万能险,举牌是另一个“热频词”。在低利率环境持续以及“优质资产荒”加剧背景下,去年一些保险公司增加了在资本市场上的投资力度,并出现举牌上市公司的情况。监管部门对此持什么态度?

  “举牌是一种正常的市场行为。”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说,举牌并不意味着就是收购,它是一种信息披露行为,是相关法律法规对投资者规定的报告义务。

  他表示,绝大部分保险公司举牌都属于财务投资,保险资金大量投资蓝筹股,起到了资本市场稳定器和压舱石的作用。

  陈文辉也没有回避问题。他说,保监会注意到极个别保险公司在资本市场频频举牌,与非保险股东形成一致行动人开展收购活动,引起上市公司和企业家恐慌。这些行为偏离了保险资金服务保险主业的方向,是保险资金运用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

  “保险保障是保险业的根本功能,保险投资是辅助功能。”陈文辉说,一些保险公司把保险投资当做主要工作来抓,把利润主要押宝在保险投资上,这是不对的。

  保险资金未来在资本市场上何去何从?陈文辉强调,股权投资应当以财务投资为主,战略投资为辅,即使是战略投资,也应当是以参股为主,控股为辅,这是基本的原则和投资理念。

  保险监管“严”字打头

  “祸固多藏于隐微,而发于人之所忽。”保险与风险相生相伴,警惕风险、发现风险、管好风险是保险的职责。

  “今年保险监管将‘严’字打头。”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说,要全方位严格监管、严防风险、严厉打击违规行为、严肃追究责任,确保把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

  四个“严”字基于对风险的清醒认识,体现出管好风险的决心。保险业的风险在哪些领域,监管部门如何出手?

  项俊波说,今年将重点围绕公司治理、保险产品和资金运用三个关键领域处置潜在风险点,通过强化关联交易监管、股权监管以及资本真实性监管,完善保险公司治理结构,着力解决个别公司中短存续期产品和万能险产品占比过高的问题,遏制激进定价和不合理高结算利率的行为,严厉打击保险资金短期炒作等行为。

  让违法违规者付出高昂代价,才能最大程度遏制不法行为。项俊波表示,对个别浑水摸鱼、火中取栗且不收敛、不收手的机构,依法依规采取顶格处罚,坚决采取停止新业务、处罚高管人员直至吊销牌照等监管措施。

  项俊波说要让监管长上牙齿,真正管用。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细思极恐!美国竟有1100万非法移民
  • 武则天为什么对那些酷吏先用后除?
  • 薛宝钗的病情,严重于林黛玉10倍
  • 这部电影凭啥和《霸王别姬》平起平坐
  • 揭秘:4类渣男最擅长玩弄女人感情
  • 跨越北极圈,和真圣诞老人聊聊天(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