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2月23日04:12 环球网

分享

  原标题:阿塞拜疆第一夫人被任命为第一副总统,出身名门才貌双全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柳玉鹏刘皓然]21日,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宣布任命自己的夫人——阿利耶娃(如图)为第一副总统。这一任命让世界的目光迅速聚焦到这位第一夫人身上。阿利耶娃在阿塞拜疆是一位家喻户晓的人物,这不仅是因为她拥有第一夫人和“阿塞拜疆第一美女”的称号,更因为她是该国著名的社会活动家,声望极高。

  “第一美女”

  1964年,阿利耶娃出生于阿塞拜疆首都巴库的一个书香门第,其家族在阿塞拜疆属于“名门望族”。阿利耶娃的父亲是国家航空学院院长,著名的科学院院士和物理学家,叔叔是国家外交学院院长。母亲是阿拉伯学者,语言学博士,担任阿塞拜疆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所长。阿利耶娃在回忆自己童年时曾表示,她生活在一个十分幸福的家庭,父母在道德方面对她十分严格,要求她要有毅力和责任感,将来要成为一个善良的和对社会有用的人。

  1988年,阿利耶娃以优异成绩从莫斯科国立谢切诺夫第一医科大学毕业,之后,她成为莫斯科眼科疾病研究院的眼科医生。她会说俄语、英语、土耳其语以及阿拉伯语。阿利耶娃还被外界称为“阿塞拜疆第一美女”,很多人认为她气质出众,时髦漂亮,从外表看更像个明星,而不是第一夫人。阿利耶娃还曾经为《时尚》杂志拍摄过写真专辑。俄罗斯作家、政治分析家拉德科沃斯基曾恭维称:如果世界上存在“第一夫人选美大赛”,那么阿利耶娃定能以绝对优势胜出。

  “亲善大使”

  1983年,当时还是大一学生的阿利耶娃就嫁给了阿利耶夫。当时,阿利耶夫是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年轻而又有前途的研究生,在认识阿利耶娃后,被她深深吸引,两人很快进入热恋。婚后,二人育有两女一子。

  阿利耶夫2003年当选阿塞拜疆总统,不过,从1995年起,阿利耶娃已经开始积极参与社会活动了。她成立了“阿塞拜疆文化之友”慈善基金会,借助文化节、展览、音乐会等形式推动国家传统文化的保护。此后,她又创办了用阿塞拜疆语、俄语和英语出版发行的杂志《阿塞拜疆传统》,并亲任总编辑,专门介绍阿塞拜疆和高加索地区的历史和文化。2002年她担任了阿塞拜疆体操联合会主席的职务,在她的努力下,阿塞拜疆于2005年成功举办了世界体操锦标赛。2004年,阿利耶娃担任“盖达尔·阿利耶夫”基金会主席,利用手中资源为民众做了大量事情。2004年8月,她被任命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亲善大使,同时还担任联合国伊斯兰会议组织和伊斯兰教科文组织亲善大使。2005年,阿利耶娃参加了阿塞拜疆国会议员竞选。由于她在社会拥有极高的声望,最终,以所在选区92%的支持率成功当选。有趣的是,原本打算与她竞争的10名候选人中,竟然有4人弃选,转而支持她。

  “不负信任”

  对阿利耶娃的任命,阿塞拜疆国内国外都出现了一些反对的声音。对此,巴库多元文化国际中心顾问阿勃巴索夫称,让阿利耶娃担任第一副总统是由于她在担任议员期间表现出色,并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在民众中具有极高的威望。阿勃巴索夫表示,阿利耶娃是一位有创意的人,能够找到新的国家发展模式。俄国家杜马议员博多普利戈尔也称,阿利耶娃是个有才能的人,此项任命没有什么不可以。

  对于即将落在自己肩上的“重担”,阿利耶娃本人表示:“深感责任重大,我将竭尽全力为国家服务,不辜负国民对自己的信任。”

责任编辑:李鹏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细思极恐!美国竟有1100万非法移民
  • 武则天为什么对那些酷吏先用后除?
  • 薛宝钗的病情,严重于林黛玉10倍
  • 这部电影凭啥和《霸王别姬》平起平坐
  • 揭秘:4类渣男最擅长玩弄女人感情
  • 跨越北极圈,和真圣诞老人聊聊天(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