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2月23日08:22 国土资源部网站

分享

  2月22日,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土地副总督察张德霖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通报2016年国土资源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情况。张德霖指出,2016年国土资源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要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切实落实责任,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推进法治国土建设。

  在听取汇报和有关司局、督察局、单位、省(市)厅局的发言后,张德霖指出,2016年国土资源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在“双高”的态势下,平稳有序运行,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表现在:创新了工作机制,对全系统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数据、行政复议意见书反馈情况、部省共同被告中因原行为被法院撤销导致部败诉情况、行政相对人不能正确行使诉讼权利情况等,首次进行了通报;促进了依法行政,国土资源行政纠错能力有所提升,部机关行政复议案件的纠错率比上一年上升了2.8个百分点,行政诉讼案件的败诉率下降了3.5个百分点,倒逼行政机关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形成了有效工作格局,通过流程再造、能力建设、源头治理和沟通协调等,完善了工作机制,促进了国土资源工作新定位的有效落实,推进了法治国土建设。

  张德霖强调,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是依法行政的重要环节。2017年,要扎扎实实落实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相关部署,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国土建设,力促行政纠纷得到实质性化解,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同时,张德霖提出四点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树立法治思维,充分认识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是促进现代行政法治、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重要工具和完善现行政策的重要渠道。二要切实落实责任,在持续推进能力建设、开展“责任落实年”活动中,落实责任主体,形成主办、协办和服务支撑责任清单;梳理责任环节,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关键环节,抓好源头治理;显化责任效果,通过追责问责,回溯具体行政行为源头,督促善作善为;加强绩效考核和干部日常管理。三要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各有关司局、支撑单位、土地督察机构、各省厅的议事、协调、通报制度。四要提高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的能力与水平,加大复议和应诉专业培训力度,提高行政机关干部的法治素养。

  据悉,2016年,国土资源部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133件,是上一年的1.5倍,复议申请事项类型主要为信息公开、投诉举报、不动产登记和行政征收;共收到行政诉讼案件629件,是上一年的两倍多,应诉案件类型主要为复议行为、信息公开、投诉举报和行政赔偿。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细思极恐!美国竟有1100万非法移民
  • 武则天为什么对那些酷吏先用后除?
  • 薛宝钗的病情,严重于林黛玉10倍
  • 这部电影凭啥和《霸王别姬》平起平坐
  • 揭秘:4类渣男最擅长玩弄女人感情
  • 跨越北极圈,和真圣诞老人聊聊天(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