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2月24日02:00 新闻晨报

分享

  原标题:高考改革试点到了决战决胜时候

  晨报讯 市委书记韩正昨天主持召开高考综合改革专题座谈会,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全力以赴做好今年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韩正强调,高考综合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事关千家万户,社会关注度极高,当前已到了“临门一脚”的时候,必须举全市之力,统筹推进,力争取得预期成效。要牢牢把握高考综合改革的根本理念是坚持公平性、科学性,改革的根本衡量标准是社会的认同度,考生和家长的感受度、获得感,聚焦关键环节,严而又严、慎而又慎、细而又细抓改革政策落地,确保初战告捷,顺利完成中央交给上海的这项重大改革试点任务。

  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对全市形成合力做好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韩正指出,三年前,中央把高考综合改革试点任务交给上海和浙江,是对我们工作的充分信任。三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抓顶层设计,抓政策落地,抓宣传解读,蹄疾步稳,有力有序推进改革。今年,改革试点到了决战决胜的时候,中央要求我们确保做到初战告捷、落地生根、推广辐射。我们是否初战告捷,对下一步全国高考综合改革能否顺利推进,十分关键。高考上连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布局,下接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改革试点开弓没有回头箭,决不能犯任何颠覆性的错误,必须把准改革方向,集聚改革智慧,凝聚改革力量,努力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

  韩正强调,高考综合改革试点要踢好“临门一脚”,关键是要牢牢把握两个根本。第一,改革的根本理念是坚持公平性、科学性。教育公平是广大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社会公平问题,高考公平是教育公平的最大体现。随着社会环境和形势发展变化,我们的高考模式在评价标准、选拔方式等方面存在一些不足,考试评价的科学性和人才选拔的精确性需要优化。推进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就是要针对问题、解决问题,从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既要强调制度公正、机会公平、运行透明,更要遵循教育规律和人的成长规律,更好地科学选才、培养人才。第二,改革的根本衡量标准,是社会的认同度,考生和家长的感受度、获得感。高考综合改革涉及很多主体,关键主体是考生和家长。衡量高考综合改革成效有很多标准,最根本的一条是考生和家长的感受度,这是社会认同的基础。让考生和家长有更大的获得感,应成为高考综合改革的衡量标准、成为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改革推进中,凡是有利于提升考生和家长感受度的,就要创造条件,大胆地试;反之,就要找准问题、分析原委、研究对策,积极地改,使高考综合改革这样涉及千家万户的民生领域重大改革真正惠及群众、赢得人心。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苏宁亚冠开门红,比赛过程太憋屈
  • 刻在埃菲尔铁塔上的名字都有哪些?
  • 黄药师:作起来也是如此地惊天动地
  • 这部剧送给北上广漂的你,演的就是你
  • 从小缺乏安全感的女孩子长大会怎么样
  • 世界文化遗产:性冷淡小城阿维拉(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