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2月25日01:01 齐鲁晚报

分享

  原标题:落选的林妙可不能承受之重

  即便是林妙可真的在艺考中彻底“失败了”,18岁的她也不应承受如此多的冷嘲热讽、幸灾乐祸和非议。不过,回头看看这个童星走过的路,似乎又耐人寻味,值得反思。

  师文静

  艺考接连失利于北电、上戏和中央音乐学院后,“林妙可矫揉造作一副好牌打得稀巴烂”“这都归于其家庭教育的失败”等观点甚嚣尘上,早年关于林妙可的一些谣言和污点再次被挖出来,其遭遇与同样是童星出道顺利进入北电复试的王俊凯相比,可谓大相径庭。退一万步说,即便是林妙可真的在艺考中彻底“失败了”,18岁的她也不应承受如此多的冷嘲热讽和非议。不过,回头看看这个童星走过的路,似乎又耐人寻味,值得反思。

  林妙可像“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一样,通过奥运会迅速家喻户晓,成为重量级童星。此后的她,在妈妈和经纪人的引导下踏入娱乐圈,稀里糊涂成为一个适应甚至迎合娱乐圈生存规则的“小大人”,一个被浮躁的洪流裹挟的“明星”。

  其实林妙可在奥运会上是以形象而非声音出场的,显然她不是一个艺术才能全面的孩子。在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学习了三年声乐,初试就被央音刷下来,似乎说明她不适合走音乐这条路;在其为数不多的影视作品中,有太多程式化和老套的表演,观众也看不到她有多好的表演资质。1999年出生的林妙可,如果真有艺术才华,经过这些年的发展也该出成绩了,但是大众没有看到。

  林妙可或许有点儿表演朗诵的特长,是听妈妈话的乖乖女,这与她具不具备演艺才能和成为明星的潜质没有必然的联系。在她成长的过程中,家人对她的人生缺乏远见与规划,尤其是妈妈将她的未来装进了“当明星”的世俗追求中,一味地包装和推广这个孩子,让林妙可成了一个被过度拔苗助长的“童星”——曝泳装照、展现过度成熟的庸俗打扮,给喧嚣的网络提供了可以非议的素材。或许家人以为,有了知名度就拥有了一切,就可以做明星了,但事到如今,当初的“名气”并没有让孩子长出艺术的翅膀高高飞翔。现在再说林妙可的困境不该由她自己负责,似乎已经晚了。

  命运给予了林妙可丰厚的馈赠,但是却被理解为“不走弯路就能成就明星梦想”,这也是很多有着“明星梦”“金钱梦”的人的可怕想法。在中国,还有多少父母在望子成龙,有多少家长和孩子想通过拥挤不堪的艺考之桥成为万人瞩目的明星,是不是该醒醒了?!

  当然,艺考进不了自己选择的学校,不能就说林妙可是失败的,但其当下的困境有警示作用:那就是无论是父母、社会和媒体,要冷静地对待“出名要趁早”“孩子一定要卓越”的想法和期待,要给孩子足够的成长空间,让他们先培养内涵和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再去谈其他。用“唯成功论”“唯金钱观”这些错误观念绑架和束缚孩子,让他们太早社会化,这无疑是“伤仲永”。

  18岁的林妙可,人生的路还很长,需要踏踏实实努力打磨自己的实力,说不定真的可以用作品逆袭,让那些非议她的人看到自己还行!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 责任。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川普的气质最像哪个前苏联领导?
  • 蒋经国禁赌的妙招真是让人叹为观止
  • 为什么那时候文艺女青年都想要嫁张岱
  • 当四海八荒变十里八村,这很乡村爱情
  • 王鸥揭秘80后夫妻面临的四大难题
  • 颠覆!亲探日本名店,匠人原来是这样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