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3月02日04: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分享

  原标题:肇庆古城墙有望重开三城门

  原标题:肇庆古城墙有望重开三城门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于敢勇

  今年元旦以来,肇庆古城墙人流如织。古城墙上雄伟的披云楼,生锈的古铁炮,都让人对肇庆的古老历史文化有了更深感触。而恢弘的古城墙复兴规划图,又让人们对肇庆古城墙重新恢复青春,焕发活力充满了满满的期待。

  作为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文化工程、市政工程,古城墙复兴项目得到了本地居民的大力支持,征拆工作进展顺利。原本依附在城墙边上的部分房屋拆除后,古色古香的墙体将重现昔日的风貌。

  广东唯一保留完整的宋代砖城墙

  肇庆古城墙始建于北宋仁宗皇祐年间(1053年),是肇庆文脉、史脉、地脉的核心和历史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保留了广东唯一的、全国极少见的主体及城周基本完整的宋代砖城墙,城墙体上有宋、元、明、清、民国历代的青砖,甚至保留了整段宋砖筑砌的城墙。2001年,肇庆古城墙被列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5年,国家文物局提出将肇庆古城墙连同南京、西安、荆州等13处古城墙启动联合申遗工作。

  今年计划开朝天门景星门南熏门

  记者从府城保护与复兴项目指挥部了解到, 今年,该项目计划打开朝天门、景星门、南熏门3个城门,加快重建修复3座城楼、4个角楼,再现宋代建筑的华美结构和雄伟英姿。

  现古城墙周长2801.2米,其中东段403.4米、西段376.9米、南段992.3米、北段1028.6米,古城墙范围内府城总占地面积约62公顷,现为端州区老城区中心,以老城居住区和政府办公区为主。

  古城墙在历史上虽经过数个朝代近20多次修葺,但城墙和城门的位置一直没有改变。肇庆府城保护与复兴项目指挥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城墙东门、南门、西门、北门分别位于东门斜坡、城南路斜坡、西门斜坡、十字路斜坡,将通过开挖路面的方式让南门、西门和北门重现。鉴于东门周边属于骑楼街街区,开挖东门将会对骑楼街造成破坏,故本次项目暂不开挖东门,仅立碑标识。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开喷《最强大脑》黑幕前,需知道这些
  • 哪三句话彻底改变了孟小冬的命运?
  • 陶瓷兔子:拖我后腿的人都被我踢死了
  • 国产影视剧为何频繁被质疑抄袭?
  • 当你被诬陷时,如何证明自己不是小三
  • 厉害了欧洲!废品做的圣诞树惊艳四座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