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3月04日01:31 环球网

分享

  原标题:韩国观光业进入“超紧张”状态  韩舆论热炒“旅游禁令”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济冬 张静 环球时报记者 倪浩 魏辉]3日,韩国各大媒体纷纷在头条位置刊发“中国全面限制旅行社赴韩游产品”的报道,消息来源要么是“高层消息人士”,要么是“旅游业相关人士”。韩联社称,据中国当地旅游行业3日消息,中国国家旅游局2日下午召集北京多家旅行社,以口头方式下令禁止在线上线下销售所有韩国游产品。鉴于中国游客中有六七成通过中国当地旅行社访韩,韩国旅游行业或由此遭到重创,尤其是对中国游客依赖度较高的济州旅游业将首当其冲。文章称,除了跟团旅游产品被禁售之外,通过旅行社的自由行产品也一律被禁。据悉,中国政府计划把“韩国旅游禁令”范围从北京逐渐扩大至中国全境。

  根据韩国观光公社的数据,去年访韩的外国游客共计1720万人次,中国游客几乎占半,达806万。而据行业推算,中国赴韩游客中大约40%是团体游客,60%是散客,散客中也有一半以上通过旅行社预订机票和酒店。韩国《每日经济》称,得知“禁令”消息后,韩国国内观光业界进入“超紧张”状态。考虑到中国游客中60%至70%通过旅行社赴韩,韩国观光业界均认为将带来相当大的打击。韩国《朝鲜日报》称,受“旅游报复”影响,预计今年赴韩中国游客会在去年800万基础上降至半数左右。

  由于平均消费额高于其他国家游客,中国游客在韩消费额占到外来游客所带来的经济收益的七成左右。据统计,2015年全年,中国游客给韩国带来的综合经济效益为220亿美元,约占韩国GDP的1.6%。有韩媒测算,按照2015年中国游客在韩人均消费2391美元计算,如果中国游客从806万人次减半,在韩国消费额将减少96.3573亿美元。而随着访韩中国游客大减,韩国免税店的销售额一年可能缩水4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40亿元)以上。

  韩国综合股指3日下跌1.14%,跌破心理线2100点,与旅游相关的公司股价更是大幅下挫。其中,同时经营免税店业务的新罗酒店股票重挫13.1%,韩国最大化妆品公司爱茉莉太平洋股价暴跌12.7%,LG生活健康公司的股价也大跌8.2%。与韩国政府换地以给“萨德”腾出位置的韩国第五大财团乐天集团同样大受影响,旗下乐天购物公司股票本周下跌超过10%,乐天食品和乐天旅游开发公司股票下跌超过7%。法新社3日援引一名韩国市场分析人士的话说:“随着抵制韩货可能进一步在中国蔓延,韩国公司或不得不迎接风暴。”

  “乐天陷入四面楚歌”,韩国《首尔经济》称,乐天正面临中国报复带来的强烈震撼。如果中国游客不再来韩,那么乐天的主要支柱酒店、免税店和乐天世界等都将遭受重创。去年乐天免税店营业额超过七成来自中国消费者。此前,乐天打算在“乐天第二世界”的76至101层打造超豪华酒店,但随着中国游客可能发起抵制,这一酒店未来前景蒙上阴影。

  《环球时报》记者3日就韩媒所说的“旅游禁令”联系中国国家旅游局新闻处,但至截稿时尚未收到回应。不过,旅游局当天发布了一条“赴韩国旅游提示”:最近一个时期,中国公民入境韩国济州岛受阻事件急剧增多,部分被拒入境者在当地机场等候遣返时间较长,引起舆论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国家旅游局对此高度重视,先后在京约见了韩国驻华大使馆、韩国文化院、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驻华机构官员,就相关问题提出了严正交涉。

  当天有传闻称,线上旅游公司途牛网已经下线了韩国旅游产品特别是组团游,记者以韩国为目的地在途牛网上进行搜索,结果均显示没有找到符合条件的产品。《环球时报》就此向途牛公共关系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解,对方称,尚未掌握相关情况,需要进一步了解。

  辽宁社科院研究员吕超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国家旅游局是否就此下达过相关指令无关宏旨,重要的是因为“萨德”风波,中韩关系已处于低潮,民众选择赴韩旅游的意愿在明显下降。

责任编辑:李鹏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刷信用卡的你,怎能理解偷厕纸的父母
  • 雍正年间王爷府因何突然搬家
  • 全民故事计划:做房地产美梦的青年人
  • 这个男人捡了一块肥皂就改变了命运
  • 为什么付出的越多,伴侣反而不珍惜
  • 只深入南疆,和田玉在这竟卖的这么便宜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