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3月07日23:54 新华网

分享

  新华社韩国星州3月7日电 通讯:愤怒、焦虑和无奈——“萨德”部署地韩国星州走访见闻

  新华社记者杜白羽 耿学鹏

  韩国庆尚北道星州郡原是盛产香瓜之地。然而,去年7月韩美宣布在当地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一下子打破了这个只有4.5万人小镇的安宁。记者近日走访星州郡看到,当地民众对韩国政府在“萨德”问题上一意孤行充满愤怒、焦虑和无奈,对中方的强烈反对表示理解。

  “我们成了被抛弃的山里人”

  记者驾车驶入星州郡,随处可见“誓死反对萨德”“朴槿惠入狱、萨德回美国”“不要萨德、要南北对话”等标语。在距离“萨德”部署地星州高尔夫球场仅两公里的星州郡草田面(乡)韶成里(村),一群八九十岁的韩国老人七嘴八舌地和记者聊了起来。

  “为了子孙后代,现在我们的牺牲和斗争都很值得。”韶成里妇委会委员林顺芬告诉记者,她马上要赶往大邱市,代表村里人参加当地每周六晚的烛光集会。他们希望通过集会,让更多韩国民众意识到部署“萨德”的危害,呼吁赶走“萨德”,迎接和平。

  2月28日,韩国国防部与乐天集团签署“萨德”部署地星州高尔夫球场换地协议,而这个球场与韶成里只有一山之隔。63岁的村长李石洙在韶成里“老人会馆”前见到记者时,愁容满面。“关于‘萨德’对我们生活造成的影响,国防部迄今都没做过任何说明,难道山沟里的人就不是人吗?政府毫不关心我们的死活,媒体对我们的报道也完全扭曲,我们成了被抛弃的山里人!”李石洙说。

  军警严守“萨德”部署地通道

  在韶成里“老人会馆”旁的路口,一名村民指着不远处一座大山对记者说,星州高尔夫球场就在大山背后,但军方和警方已经把守交通要道,控制人员进出,就连山里居民出门也会被警察拦下盘问去向。

  记者从村委会沿山路向山上进发,刚过路口便看到数辆警方大巴和大量警察。2分钟后,10多名警察便拦下了记者车辆。记者表示希望前往采访,但对方坚决拒绝并记录下车辆牌号。

  李石洙说,签署换地协议那天,村里一下来了1500多名警察和400多名军人,直升机往返数十架次,20多辆大巴进入村子。

  记者在村里一条主路上看见许多停驶的拖拉机,上面都贴着反对部署“萨德”的贴纸。村民说,他们原本希望用这些拖拉机阻挡军方运送“萨德”系统,但后来得知军方将用直升机运送。

  星州居民理解中国反对声音

  “我们现在不是可以随意欺骗的猪狗,眼看朴槿惠要被弹劾的节骨眼上,政府仓促决定加速部署‘萨德’只能说明军方和美国有幕后交易和暴利,只能说明乐天从政府拿到了好处。”在距离韶成里数公里的星州郡政府所在地,一对开百货店的夫妇对记者说。

  “要有多少好处费才能作出这样疯狂的决定?部署‘萨德’将让韩国自身面临最大危险,还会损害与周边国家的关系!”39岁的店主方民洙气愤地说。

  采访中,一名顾客来百货店买咖啡。他对记者抱怨韩国外交部和国防部的无能和疯狂,“部署‘萨德’完全是为了美国和日本的利益,政府不顾国民死活”。

  他说,“我们理解中国为什么反对”,期待两国能通过外交渠道解决问题。

  记者注意到,不少星州居民对整体偏向保守的韩国媒体表现出强烈不满和不信任。他们认为,韩国媒体大多一味报道中方的反对声音,却不对中国反对的原因以及部署“萨德”对韩国的危害加以解释。

  到了晚上,星州居民陆续聚集在郡政府附近广场举行反“萨德”集会。从去年7月开始,当地居民几乎每晚都举行集会。“这是第235次。”方民洙说:“我几乎每天都参加集会。”

  “有时候,儿子会问我,‘爸爸,你能不能别去广场集会陪我玩啊?’我告诉他,‘我去抗议,正是为了你的未来啊’。”方民洙说:“这也是为了国家的存亡,为了和平。我们必须斗争!”

责任编辑:倪子牮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小鲜肉”凭啥统统要为烂片背锅?
  • 为什么文明的大宋会亡于野蛮的夷狄
  • 许石林:传统文化究竟如何正确弘扬?
  • 好有爱!大S模仿汪小菲马景涛附体
  • 韩梅梅和李雷,为啥没有结婚呢?
  • 泰国竟还有这样1个景美人少的清净地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