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3月09日03:40 环球网

分享

  [环球时报驻美国、韩国特约记者 萧达 张静 环球时报记者 王盼盼 柳玉鹏] 美国国务院3月7日宣布,国务卿蒂勒森将于3月15日至19日依次出访日本、韩国和中国,这是他上任后首次访问东亚地区。7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唐纳在首场记者会上称,蒂勒森亚洲之行的重点不在于部署“萨德”,而是朝鲜构成的威胁。据韩联社8日报道,“萨德”装备正在分阶段陆续运抵韩国。

  沉寂45天后,美国国务院7日召开特朗普政权上台后的首次记者会。法新社称,特朗普1月20日上任以来,外交政策都是由他个人、他的核心幕僚与亲人及他的推特账户主导。而国务卿蒂勒森相当低调,不上媒体也不公开露面,而是把主要精力放在招募领导团队和准备删减预算方面。对许多人而言,取消全球记者、学者、外交官密切关注的国务院每日记者会,意味着国务院的角色被削弱。不过唐纳7日否认了该说法,并回答了许多问题。

  根据美国国务院公布的日程,蒂勒森将于3月15日抵达东京,17日到达韩国,18日访问中国。唐纳7日称,蒂勒森将分别会见三国外长和政府高官,就朝鲜核与导弹威胁和应对方案等进行商讨。对于中国反对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唐纳称,“萨德”入韩是为了防御朝鲜的军事威胁,“我们在与中国的对话和讨论中明确表示,部署‘萨德’的决定是一个自我防御的措施,不只是为了保护韩国,也是保护驻韩美军。”

  “蒂勒森访华将成为特朗普政府勾画今后4年美中关系蓝图的起点”,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拉塞尔7日在接受日本共同社等采访时称。他称,蒂勒森访华预计将得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接见,就中美领导人举行首脑会谈的时间进行协调。他强调,“相信两国首脑之间的沟通管道能迅速建立起来”。拉塞尔还表示,奥巴马前政府创设的美中外交和经济部长间的“战略与经济对话”给双方“都带来了利益”,他已建议特朗普政府重视这一对话框架。作为奥巴马政府的旧臣,拉塞尔将于下周离任。

  “救命稻草”,韩国《中央日报》8日的社评这样评价蒂勒森即将开始的东亚之行。文章称,无论韩美两国如何劝说,中国对“萨德”入韩的报复必将还会如潮水般涌来,这一点毋庸置疑。即便如此,为最大限度降低影响,韩国政府应该利用好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访问韩中日三国这一绝佳机会。“虽然不愿承认,但在目前的情况下,确实只有美国才能安抚并阻止中国。”韩联社8日称,据流通行业消息,截至当天下午4时,在中国境内的乐天玛特被勒令停业的门店数量已达55家。乐天玛特在华门店数达99家,过半数门店被停业。

  与此同时,韩国依然在加快“萨德”部署进程。据韩联社8日报道,韩国军方表示,一套“萨德”系统由5种装备组成,难以一次从美国运至韩国。目前,2台发射架已运抵韩国,其余装备将分阶段陆续抵韩。报道称,AN/TPT-2相控阵雷达是“萨德”系统的核心装备,可探测敌军导弹并诱导防空导弹,分为前端模式(FBM)和终端模式(TM)。将在韩国部署的雷达是终端模式,在敌军导弹下降时进行探测和追踪,因此最大探测距离仅为800公里。移动战术指挥中心可同时拦截最多数十枚导弹。

  据韩国KBS电视台8日报道,韩国代理总统黄教安8日再次表示,为应对朝鲜威胁,韩国应如期推进“萨德”部署进程。他渲染称,目前韩国安全形势“极为严峻”,韩军需尽快构筑“杀伤链系统”(对朝先发制人攻击系统),以应对朝鲜威胁。

  韩国MBC电视台8日报道称,美国有可能追加在韩部署的“萨德”数量,因为仅凭在星州部署的一套“萨德”系统,根本无法保护韩国首都圈的安全。目前部署到韩国的是美国在本土的一套“萨德”系统,但部署在关岛的另外一套“萨德”系统,可以在96小时内运抵韩国进入实战部署。有分析认为,如果未来出现朝鲜导弹威胁临近的征兆,不排除美国在韩国追加部署“萨德”系统的可能。下一步,驻韩美军将向星州基地派遣测量人员,为雷达部署预做准备。

  “德国之声”7日引述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江雨的分析称,美国迅速向韩国部署“萨德”是想在韩国大选举行之前将“生米煮成熟饭”。“萨德”系统一旦部署就不可能撤离。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也会采取实质的军事和外交上的行动。

  同样受到“萨德”威胁的俄罗斯也在酝酿应对措施。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8日报道,俄罗斯军事专家列奥尼科夫表示,目前俄罗斯与韩国有一些经济合作协议,俄可以暂停或重新考虑这些协议。另外,还可以采取其他一些非军事措施来向韩国政府施压。

责任编辑:吴颜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萨德真来了!它的威力你可能还不知道
  • 伯颜:制服汉人应灭尽张王刘李赵五姓
  • 琼瑶阿姨广为流传的10大“笔误”
  • 什么是真正的公举?都跟迪士尼学学吧
  • 如何判断男人对你是走心还是走肾?
  • 我们对新疆,好像一直有什么误解(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