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3月11日04:40 成都商报

分享

  原标题:两会见证者眼中的 中国政府信息公开进程

  “拦部姐”(右)

  白岩松

  “拦部姐”赵倩

  赵倩,成都商报记者,在2013年3月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她因为一天之内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上拦下了10多位部长,赢得了“拦部姐”的名号,成为媒体的关注焦点。

  部长通道 从民间自发到总理关注

  你难道不觉得,部长通道是一个最初由民间自发形成,到现在逐渐规范的结果吗?过去似乎逮不着部长,后来有了部长通道,再到一天三场的新闻发布会。这次两会前几天,李克强总理跟部长们说,部长通道你准备好了吗?

  部长受访 从紧张冒汗到说家常话

  我们刚开始做两会直播及采访部长时,经常有的部长几个问题下来一身汗,紧张得一塌糊涂。现在相当多的部长从容了,说家常话了。这就是媒介素养,整个政府系统都在慢慢开始增强对媒介素养能力的提升。

  成都传媒集团

  成都商报记者 赵倩

  今年,是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当全国政协委员的第五年。他是两会的参与者,但他对于两会的观察,已经持续整整二十个年头。

  今年,是我参与全国两会报道的第十年。十年之间,我拦下很多部长、委员、代表接受采访,也见证着中国每年这场最重要政治活动的每一个小小的改变。

  我们的话题从“部长通道”开始,一直延伸到政府信息公开进程变化。人民大会堂北大厅那条百米有余的部长通道,如今俨然已经成为两会部长权威信息发布的重要窗口。

  “你难道不觉得,部长通道是一个最初民间自发形成,到现在逐渐规范的结果吗?”

  “今年是部长开新闻发布会最多的一年,也许未来在部长举行发布会方面,会出现部与部相互竞争的态势。”

  这是白岩松两会二十年观察的答案。

  部长通道在慢慢淡化是一个巨大的好处

  拦部姐:我记得几年前你说过,需要有一种制度的建立,推动部长更积极主动地走到媒体和公众面前回应问题。那么到了今年,你觉得当时说的话实现了吗?

  白岩松:从两会本身来看,部长们透过两会这段时间来跟公众交流,其实已远远超越了以往。我了解的是,这次两会前几天,李克强总理亲自跟部长们说,部长通道你准备好了吗?在李克强总理心目中,部长通道对部长们而言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

  这次两会,部长们的记者招待会前所未有地多了,从这个角度来说,部长通道的紧迫性和实效性已慢慢在淡化。我认为淡化是一个巨大的好处。为什么?因为有了记者招待会这种更开放的交流。部长通道上露面,只是一个“前菜”。而真正的“大菜”是在两会期间的新闻发布会。所以,什么东西都是在慢慢向前走。

  过去我们似乎逮不着部长,后来有了部长通道,慢慢部长通道成了一个越来越具有知名度的品牌,再到部长通道被扩大成了一天三场的新闻发布会。将来绝大多数部委,可能都要做好在两会期间部长开新闻发布会的准备。

  “拦部姐”失业是种进步,信息发布向制度化前进

  拦部姐:有人调侃说我今年失业了。

  白岩松:我觉得失业是进步,不是退步。你难道不觉得,部长通道是一个由最初民间自发形成,到现在逐渐规范的结果吗?

  我最开始看到的是什么呢?真是生拉硬拽,但现在不用了。总理早就问他们部长通道准备好了吗,那部长就明白,要进行更好的准备,甚至愿意耐心等了,这就是对期待的尊重。

  拦部姐:你觉得,在你有关召开新闻发布会的提案提出来后,新闻发布制度有什么变化?

  白岩松:几年前我那个提案提出来之后,一年内国务院出台了相关制度,要求部门三个月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当时我认为间隔太长了,但毕竟向前迈进了一步。我隔一年又提了一份提案,希望是一个月一次,然后制度化,包括要培养政府部门各级官员的媒介素养。

  现在出台的政务公开文件明确强调,三年内相关政府官员都要培训媒介素养,迈了很大一步。当然并不是说我两份提案起了什么作用,它是众多声音的汇集,最后汇聚成了一种力量推动着这件事情向前走,变得制度化。所以现在我们还会继续推动,让它变成一个月一次。

  很多年前做访谈,常有部长紧张得一身汗

  拦部姐:这么多年你采访过太多部长,不知道有没有感受到变化?

  白岩松:现在的部长们,开始越来越拥有主动提升自己媒介素养的需求,比如说类似服装、神态以及面对记者的一些培训。这正是被政府信息公开这项事业推动出来的结果,倒逼着他们在这方面提升能力,拥有更强的意识。

  坦白地说,很多年前,我们刚开始做两会直播及采访部长时,经常有的部长几个问题下来一身汗,紧张得一塌糊涂。但是我非常感谢他们,他们是最早的拓荒者。他们能接受采访,本身就是对这项事业的一种支持。

  拦部姐:所以是一步步从成长中走过来的?

  白岩松:我觉得,这需要一个完善和进步的过程。部长通道最初何尝不是摸着石头过河?最初你拦第一个部长的时候什么心情?等到你拦第十个部长的时候什么心情?等到拦第三十个的时候觉得已经天经地义,部长恨不得找你了。

  拦部姐:那你观察到现在,关于部长回应问题的表现,又有了什么样的变化?

  白岩松:你现在再找部长们说话一头汗、不利索的,挺难了。相当多的部长从容了,说家常话了,这就是媒介素养。部长从哪儿来啊?一定是从司长和处长那儿来啊。如果到了部长才开始培养媒介素养能力,晚了。整个政府系统都在慢慢开始增强对媒介素养能力的提升。所以我们现在要从公务员开始逐渐地去改变。

  政府新闻发言人不是一个人,而是个运行机构的概念

  拦部姐:你觉得这种变化其实是很细微的、各个方面的?

  白岩松:政府信息发布变得水准更高,可能真不是一个官员能决定的。它是社会的综合水准,包括意识。就像我曾说政府新闻发言人,不是一个人的概念,其实是一个运行机构的概念,背后有一套24小时都能快反的机制。但现在其实是把新闻发言人“砸”到一个人的身上。一个庞大的部委,一个新闻发言人就够了?怎么可能呢?这需要整体观念的改变。

  拦部姐:发生重大事件,很多官员发声其实还是会有顾虑的。

  白岩松:我最近才说过,新闻发言人最大的错误是沉默,而不是中间哪句话说错了,我希望将来的社会越来越有一种包容度,就是发言人出现口误要容错,否则谁都不干了。

  拦部姐:如果打分的话,信息公开程度,今年与去年相比,你觉得进步了多少?

  白岩松:部长通道规范化了,部长们非常主动了。关键是,这应该是历年两会部长们开新闻发布会最多的一次。我甚至觉得将来会有一种部与部之间的竞争态势。据我所知,很多部长非常认真地带着压力在准备这件事。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傅莹:外交战场上,尽显大国气度
  • “杨门女将”感动中国人千百年的真相
  • 73烟纸店:当养老院也需要面试的时候
  • 谢娜出国游学又“被怀孕”了
  • 有本事的男人,从来不会和老婆发脾气
  • 超炫酷!万米高空上品尝美食美酒(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