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3月14日20:33 中国台湾网

分享

第九届两岸青年学者论坛14日在武汉举行。(中国台湾网 张洁 摄)

  中国台湾网3月14日武汉讯  (记者 张洁)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主办的第九届两岸青年学者论坛14日上午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本次论坛以“两岸关系:新态势与新模式”为主题,来自两岸多所大学、研究机构的近50名学者参会,就两岸关系中的相关议题进行深入研讨。

  全国台湾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杨幽燕致辞指出,去年“520”以来,两岸关系出现重大变化,整体面貌受到冲击,总体态势是“复杂严峻”。形成这种局面,究其根源在于民进党当局不接受“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意涵,蔡英文拒绝对两岸是“两国”还是一国这一关键问题明确表态,用模糊与拖延对付大陆,在岛内外混淆视听。民进党当局在岛内以推行改革、实现“转型正义”为名,推动“国家正常化”。同时,“台独”势力以各种名目推进“去中国化”,企图从历史、文化上甚至民族、血缘上割断两岸的联系。

  杨幽燕指出,民进党当局的所作所为,破坏了两岸和平发展政治基础,无法取得大陆的信任,建立在“九二共识”上的两岸和平发展的成果当然难以为继。蔡英文任由这种状态持续只能加剧双方对抗升级,将两岸关系带入下行周期,蔡英文和民进党也要承受后果。

  杨幽燕指出,面对台湾政局与两岸关系新的变化,大陆的立场坚定、态度鲜明,领导人多次阐明坚持对台大政方针,今年全国两会传递的信息非常清晰,那就是护基础、反“台独”、促融合。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刘世洋指出,蔡英文现阶段与大陆博弈的基本思维是,在“稳定施政、确保连任”的前提下,尽其所能扩大台湾空间、压缩大陆底线,但绝不逾越红线。蔡英文的如意算盘建立在三个“严重误判”基础之上:一是“柔性台独”策略仍有空间,二是“事实台独”目标仍有前途,三是“尝试台独”思路有利无害。如果蔡英文只想饮“交流成果、和平稳定”之水,却不思“九二共识、一中原则”之源,将会舍本逐末,难以产生正面意义。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国家发展与大陆研究所助理教授袁钰钧指出,两岸关系方面,蔡英文选前曾经承诺“两岸关系维持现状”,上任后承诺又再次跳票,两岸的官方沟通管道几乎完全停摆。民进党希望依靠美日援助,来走出两岸关系的新局或是找出能替代“九二共识”的两岸交流新基石,可能性都已微乎其微。

  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王鸿志、中国国民党中常委满志刚、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教授季烨、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黄彰国等多位青年学者围绕两岸关系现状、台湾政局发展、两岸青年交流、台湾青年政治认同、台湾青年就业创业等议题发表见解。

  全国台湾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杨幽燕致辞时指出,希望与会的两岸青年学者充分利用时间、空间,认真思考,积极对话,既为两岸关系发展注入青年的热力、活力、智力,也在两岸关系中发现青年发展的机会与前景,希望大家通过研讨会加深彼此的了解,延伸合作,心意相通,能够成为好朋友和好伙伴。

  全国台湾研究会多年来高度重视两岸青年学者的交流,致力于为他们搭建对话和探讨的平台。迄今,两岸青年学者论坛已经举办至第九届。荟萃了一大批两岸青年学术精英,发表了很多有见地和影响的观点,也促进了两岸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的沟通了解和思想碰撞。近年来论坛规模不断扩大,报名者踊跃,议题设置也更加广泛深入,论坛已经成为两岸学术交流方面的知名品牌。(完)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去乐天毁商品:不要侮辱“爱国”两字
  • 中国货币史中的“白银纠缠”
  • 莫言:新作会有变化,时代变了我也变
  • 《金刚》上映,从未见过如此土的景甜
  • 击退小三,却挽回不了老公的心
  • 天津,吃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