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3月18日00:59 北京晨报

分享

  原标题:阿富汗宝藏首访故宫

  北京晨报讯(记者 王歧丰)昨天,来自阿富汗国家博物馆的231件(套)珍贵文物,首次在故宫博物院午门东雁翅楼展厅亮相。这些原本价值连城的宝藏,经历了战火洗礼,又浸润了文保工作者们的鲜血,劫后余生更显珍贵。

  据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去年8月,阿富汗驻华大使访问故宫时,讲述了“巴克特里亚宝藏”的故事。几十年间,人们舍身守护文化遗产的事迹感人至深,也促成了这个展览在故宫博物院的举办。

  “巴克特里亚”为古希腊人对阿富汗东北部地区的称呼。“巴克特里亚宝藏”里有古希腊的硬币、中国汉代的铜镜、印度的象牙梳子,还有大量的黄金制品等。上世纪70年代,这些宝藏出土之后引起全世界关注,马上被送到阿富汗首都喀布尔。

  1996年,塔利班武装分子进入喀布尔后,激进分子大肆破坏阿富汗文物,首当其冲的便是国家博物馆。“巴克特里亚宝藏”成为塔利班分子的首要寻找目标。人们一直担心这些珍贵文物被塔利班政权找到,把古老的黄金制品偷偷熔化成金条。

  但是,国家博物馆和中央银行员工将文物藏匿起来后,始终对文物的下落守口如瓶。“他们熬过了塔利班的严刑拷打,即使昏迷也坚持不透露秘密。”单霁翔说,虽然成功地阻止了塔利班的劫掠,但那些保护“巴克特里亚宝藏”的人们至今还下落不明。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这批来京的阿富汗宝藏中,包括黄金王冠、黄金野山羊雕像等珍贵的古老黄金制品,还有青铜面具和手柄等带有神秘西域特色的文物,展览将持续至6月17日,不单独售票,观众购买故宫门票后即可参观。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中国近80%的人失眠,不只压力这么简单
  • 神机妙算的刘伯温为何无缘宰相
  • 73烟纸店:如果男人不舍得给你花钱
  • 艾玛沃特森:我的一生被赫敏覆盖了
  • 相恋六年,男友却出轨了公司同事
  • 原子弹轰炸过的长崎,如今竟美成这样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