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3月20日08:10 重庆时报

分享

  原标题:公厕推“人脸识别厕纸机” 用纸量减八成

  近日,媒体报道北京天坛公园内公厕的手纸,因为免费许多人如厕后总是顺手带走一大沓手纸;而有人是专门为纸而来,一天一趟甚至几趟,将手纸塞满布袋后捎回家。

  3月2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现场拿纸现象严重,每隔几分钟就会有老人来扯走明显多于如厕所用的纸,少则三四米,多则超过十米,不慌不忙,而现场工作人员“请节约用纸”的劝阻换来的多是白眼。工作人员介绍一个公厕人少一天消耗十几卷纸,多了二十多卷。

  近日,记者了解到,为规范游客使用厕纸,天坛公园试点使用“人脸识别厕纸机”,识别人脸后,自动出纸。

  记者在现场看到,从人脸识别到自动出纸,机器大概用时十余秒,据悉在试用该机器的三天时间内,平均每天的厕纸使用量减至原来的五分之一。

  6台机器置于三座公厕

  此前,有媒体报道,天坛公园游客过度使用公园公厕内提供的免费厕纸,有市民甚至数次抽纸。前天,天坛公园部分公厕推出“人脸识别厕纸机”,在北门、南门、西门三座公厕共安装了6台机器,分别设置在每座公厕的男、女厕所入口处,并根据男女平均身高分别调整高度。

  昨日,在天坛公园西门公厕内,几名游客看到悬挂在一侧的“人脸识别厕纸机”询问工作人员。一位工作人员解释,市民可站立在特定的识别区,通过屏幕识别人脸,机器下部会自动出纸。当游客询问后,工作人员还进行了现场指导。摘掉帽子,眼镜,并在屏幕前站立数秒后,机器下方缓缓出纸。由于操作不熟练,平均每位游客用时约半分钟。相比普通的抽纸设备时间较长。

  工作人员介绍,新机器仍处于调试阶段,天坛公园将与厂家沟通处理,以达到理想使用状态。

  据介绍,“人脸识别厕纸机”可以调节取纸时间。目前,设置同一个人每隔九分钟取一次纸,每次出纸长度为60-70厘米,并由原来的单层纸改成了双层纸。

  原来每天20卷现在只需4卷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游客量比较大的南门公厕使用了新型厕纸机以后,厕纸用量已从原来每天的20卷减至现在的4卷。

  一些在公园早锻炼的市民告诉记者,“就该这样,以前看到不少在这抽纸抽个没完的人,这么没素质的事就只能用这种高科技的招儿来管管。”记者随机采访的大部分市民游客都赞同使用人脸识别厕纸机。

  也有部分市民在采访中表示了担心:“就怕万一哪天碰上紧急情况,当时工作人员又不在,机器要是再不好使,那可就‘虾米’了。”对此,天坛公园相关负责人表示,试用期间一定会保证开园时间内都有工作人员在现场进行保障。

  天坛公园相关负责人还表示,目前,“人脸识别厕纸机”仍在试点阶段,试点时长为半个月左右,试点期间,公园管理处安排了专人在旁指导。试点结束后,将根据实际效果考虑是否进一步推广。如反映不方便,则再寻求其他方式试用。同时,他呼吁,市民游客应节约用纸、防止过度用纸。也可积极监督,及时制止不文明的浪费现象。

  部分公园设专人劝阻浪费厕纸

  针对天坛公园厕纸被市民随意抽取造成浪费等情况,多家公园曾回应,仍将继续提供免费厕纸,将对市民多抽纸等行为进行劝导。

  据了解,目前,各公园厕纸用纸量已有所减少。

  以天坛公园为例,近年来游客量总体在上升,但用纸量已逐年下降,近两年分别下降8%和14%。陶然亭公园则由2011年的约30000卷/年,下降至约20000卷/年。

  记者发现,此前,部分公园厕所已开始使用可控式抽纸机。陶然亭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2011年开始,公园公共卫生间内开始使用自动出纸机,代替传统的人工取纸。游客只需按下按钮便能领取相应长度的卫生纸。

  此前,陶然亭公园也曾开展文明游园活动,在公园卫生间门口,安排志愿者共计20名,为游客发放宣传折页,引导市民文明如厕,节约用纸,做文明游客。

  据《新京报》、《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李伟山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新一轮调控将把中国房地产市场带向哪
  • 想要“扶起”国足,只重视技术还不够
  • 糖在古代是著名药品,价格非常昂贵
  • 73烟纸店:如果男人不舍得给你花钱
  • 朱茵蔡少芬,他们才是娱乐圈最甜闺蜜
  • 怪大叔性侵百名女性,何以屡屡得逞?
  • 全球最牛的机场酒店长什么样?(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