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3月21日02:01 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

  原标题:5抽检样本均不合格

  

问题电缆

 

  争取用最短的时间全部更换,也将同步检测一、二号线专家:问题电缆不会影响地铁机车安全

  查处情况

  已控制奥凯公司8名人员,封存其他批号电缆,取样送检;查封其生产场所,封存相关账目

  下步行动

  彻查奥凯公司参与西安地铁建设所有项目,彻查相关企业、政府职能部门和公职人员

  3月20日晚9时30分,西安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地铁三号线问题电缆抽检结果和相关问题调查进展情况。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杨鑫参加发布会并作说明。

  三号线电缆5个抽检样品均为不合格产品

  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电线电缆监督检验中心(武汉)副主任、高级工程师金群公布了地铁三号线电缆检测结果。

  从检测结果看,西安市质监局在西安地铁三号线石家街、香湖湾、保税区三个站点随机取样的由陕西奥凯公司生产的低压电缆5个抽检样品,均为不合格产品。

  尽快将全部更换问题电缆

  对一、二号线开展安全检测

  “地铁安全是人命关天的大事,不能有丝毫差错。出现如此严重的问题,说明市政府工作没有做好,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没有尽职尽责。我们深感愧疚自责,由此给广大市民出行造成极大的隐患和担忧,我代表市政府向全市人民道歉,并愿为此承担责任。”昨晚在新闻发布会上,西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健代表市政府向全市人民鞠躬致歉。

  “我们将对事态发展进行及时公布,实事求是,不遮不掩、公开透明。此次事件引发了社会极度关注。市政府将深刻吸取教训,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尽最大努力把各种不利影响降到最低。”吕健说。

  针对目前问题,市政府将责令西安市地铁公司,采取有效的技术措施,在保证三号线安全运行的前提下,积极实施整改,争取用最短的时间对问题电缆全部更换。同时,还将邀请国家安全监管和地铁运管专家,对地铁一、二号线同步开展安全检测,保证地铁全线网运行安全,为市民创造放心的公共安全出行环境。

  西安地铁公司总经理宋扬表示,下一步地铁公司将细化完善整改方案,在保证三号线安全运行的前提下,采取适度调整用电负荷、调整用电回路保护整定值等措施,保证系统处在安全运行状态,利用夜间停止运营的间隙时间对不合格的问题电缆全部予以更换。

  彻查政府公职人员

  有无合谋参与、钱权交易

  新闻发布会上,西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杨鑫也对联合调查组调查的最新进展情况进行了公布。

  几天来,联合调查组对地铁三号线电缆工程相关资料进行了全部调取审查。同时,调查组对相关部门在此事件中的行政监管和执法行为展开全面调查。此外,在检测结果初步确定后,公安机关第一时间对奥凯公司展开审查,依法控制相关人员8名,封存奥凯公司供应的其他批号电缆,取样送检;同时对奥凯公司生产场所予以查封,相关账目予以封存。

  据悉,联合调查组下一步将彻查奥凯公司参与西安地铁建设的所有项目,对每一道监管流程、每一个涉事人员都要依法依规严查,包括不合格电缆生产、有无违规招投标等情况。同时,彻查与奥凯公司有牵连的相关企业、政府职能部门和公职人员,有无合谋参与、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违规问题,还原事件真相,给全市人民一个交待。调查中一旦发现违法违纪或者失职渎职问题,将坚决依法依规,一查到底,绝不姑息,严惩不贷。

  3月20日,华商报记者来到位于杨凌示范区的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但该公司大门紧锁,华商报记者无法进入,此外也听不到厂区生产的声音,但可以看到有工人在厂区活动,其中一名工人透露,“昨天(19日)还生产了半天,但今天(20日)已经停工。”

  对待问题企业“零容忍”

  发现后将被纳入“黑名单”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健在新闻发布会上还表示,此次地铁三号线问题电缆,暴露出了诸多问题。市政府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发展理念,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严格执法检查,强化安全监管,特别是对地铁建设的每一个环节和单元,要开展拉网式排查和整顿,凡是发现的问题企业、问题产品,坚决以“零容忍”态度,将其纳入“黑名单”。华商报记者 谢涛 肖琳 摄影 邓小卫

  >>专家表态

  不影响机车安全运行 可放心乘坐

  国家知名电缆专家,现任西安交通大学电力设备电气绝缘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郑晓泉受邀参加了发布会,他表示,地铁是安全的,老百姓可以放心乘坐。

  问题电缆是否会直接影响到地铁机车的安全呢?

  郑晓泉表示,问题电缆只限于西安地铁三号线部分产品400V辅助缆线以及120V信号控制电缆,不涉及机车牵引1500V直流动力系统,因此不会影响机车安全运行与控制。

  “事发后,市政府邀请了7位专家,我们的目标是给大家解答百姓最关心的问题,我们要给广大市民吃个定心丸,现在三号线地铁照坐没问题。”郑晓泉说,“据我们调研地铁动力线、调度线、信号线是独立系统和此事无关。事件涉及的电缆属于站内辅助系统所用电缆,主要是给站内设施提供,比如电梯扶梯、空调系统、照明系统这些方面。站内这些用电设施即便停一个对市民不会造成太大影响。因为涉及的是低压电缆,和机车牵引等无关。从这个角度讲是安全的。广大市民可以放心乘坐,我也会坐。”

  “根据我们评测结果,目前地铁运行电缆负荷在30%以下,而地铁设计时是按照满负荷设计的。”郑晓泉说:“通过这个事情,我们把这个问题解决彻底,往后西安市其他地铁线路的建设就会更加安全。”华商报记者 谢涛 肖琳

  >>西安市质监局解释

  曾抽检不合格

  通报给了地铁建设行政单位

  昨日的发布会上,西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景六刚就该局执法人员曾在2015年发现奥凯电缆存在质量问题的情况进行了说明。

  “2015年10月到11月期间,我局执法人员根据群众匿名举报,先后四次赴地铁三号线工地进行执法检查。现场执法人员发现了6盘待用电缆,执法人员进行了抽检。电缆检验需要三天,等检验结果出来后我们准备采取强制措施时,发现问题电缆不见了。我们调查发现采购方深圳市奇信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三号线九标段项目方,在产品送检期间将问题电缆退回给了奥凯公司并进行了销毁。调查中我们取得了销毁照片,以及退回凭证。执法人员在查处问题电缆期间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采取如下措施:责令奥凯公司停止生产和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缆,并没收违法所得,依法作出行政处罚。”

  此外景六刚称:“我们向地铁建设行政单位通报了问题电缆相关问题,向奥凯公司所在的技术质量监督部门通报了问题电缆有关情况。我们在陕西省信用信息平台按照要求将行政处罚信息进行了公示。”华商报记者 谢涛 肖琳

  >>记者调查

  七家入围企业中奥凯成立时间最短

  在西安地铁三号线低压电缆被曝光有问题后,西安市地铁办主任、西安市地铁公司总经理宋扬曾表示,按照《西安地铁建设工程材料管理办法》,地铁建设工程材料供应分两大类,一类是甲供材料,一类由乙方自购,也就是乙供材料(含乙供关键材料)。

  他介绍,2013年3月,西安地铁公司通过公开招标确定陕西省招标有限责任公司为地铁三号线一期工程安装装修项目招标代理公司。2015年4月13日,三号线工程监理单位陕西兵器监理部、铁一院监理部组织业主代表及9个标段的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召开了乙供关键材料审查会议,审查通过了江苏凯达电缆有限公司、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中国西电集团、远东电缆有限公司、山东华凌电缆有限公司、爱谱华顿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和杭州电缆股份有限公司7家单位为乙供关键材料供应商。最终由施工单位确定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为乙供关键材料供应商之一。

  华商报记者调查这些企业资料显示,江苏凯达电缆有限公司是国家大型电线电缆专业生产制造企业,注册资本为20800万元人民币,公司创建于1989年;中国西电集团公司成立于1959年7月,是以我国“一五”计划期间156项重点建设工程中的5个项目为基础,发展形成的以科研院所和骨干企业群为核心,集科研、开发、制造、服务、贸易、金融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是我国输配电成套设备研发制造的中央企业;远东电缆创建于1990年,是中国规模最大的电线电缆制造企业、上市公司;山东华凌电缆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是一个集电线电缆的研发、生产、销售、安装、服务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爱谱华顿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信息化传输与弱电智能领域的领导企业,致力于为工业、能源、电力、交通和建筑行业用户提供先进技术与优质产品;杭州电缆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是浙江富春江集团的核心企业,前身为杭州电缆厂(杭州中策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1958年。

  唯独这次被选中的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于2012年11月,公司主要从事各类工业及民用电缆、特种专业电缆的生产及销售。华商报记者 陈思存 李小博

责任编辑:张冬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新一轮调控将把中国房地产市场带向哪
  • 火车站施工请僧人做法事,不自信吗?
  • 糖在古代是著名药品,价格非常昂贵
  • 73烟纸店:如果男人不舍得给你花钱
  • 朱茵蔡少芬,他们才是娱乐圈最甜闺蜜
  • 怪大叔性侵百名女性,何以屡屡得逞?
  • 全球最牛的机场酒店长什么样?(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