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3月22日02:41 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

  原标题:更上一层楼

  如果把人生比喻成一座楼,那每个人所及之层都不同。上天给每一个人都安排有迷局,有些人入了迷,一生都困在所迷之层,惶惶而终。也有些人能识破此局,冲破迷层,更高一境,领略到凡人毕生未见之风光。

  苏轼就是这样一位不凡之人。他生在书香之家,家中最常见之景便是父子三人共同研墨温书,品味古今。果然,积累多年,一朝成名。正是“花开时节动京城”,父子三人皆召入为官,其中苏轼最负盛名。他人生这第一层,便是繁华耀眼,前景无限。

  奈何他与王安石为好友,却政见不同,则不相为谋。王安石位居副宰相,大权在握,又岂容他能撼动分毫。再加上他少年盛名,妒忌之眼已是无数双盯在他身上,这一劫,他难逃。

  于是,他的人生开始了徘徊,徘徊于苦地、寒地、贫地;徘徊于贬谪、丧父、丧女、丧妻;徘徊与孤寂、冷清、迷离。这一徘徊,该有多少岁月。

  但他终是悟透,不再徘徊。以灵魂呈跃起之势冲破迷局,更上一层楼。

  他开始泛舟赤壁,开始领略“造物者之无尽藏”来完善他对人生的理解;他开始喜欢种竹、烹肉,虽只有竹杖芒鞋,“一蓑烟雨任平生”。但也成为一名罕见的生活家,他开始尽力治好一方百姓,出猎都是“倾城随太守”,自称老夫却发少年狂。

  他放弃了曾处之层的乌烟瘴气,尔虞我诈,开始追寻正直的意义与价值。他融于儒、释、道一体的世界,寻觅自由,寻觅慈悲,寻觅博大,最终寻觅到了一个千年来独一无二的自己。

  人生之楼是立体的,空间从未命定,如果你在其中一层迷了路,失了心,不要随波逐流或颓废,不要在同一水平面徘徊,因为你永远不会知道,上面有什么在等你。

  我努力筑造一座楼,属于自己。无需繁花似锦,无需瑰怪绮丽。我只愿它广阔,高大,容得下流岚虹霓,也容得下风雷霹雳。

  我置身于此,不需张望,不畏迷局,只有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穷目千里,更上一层楼。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新一轮调控将把中国房地产市场带向哪
  • 自闭症少年之死:托养中心成了“黑店”
  • 抗日名将张自忠将军的妻子后代
  • 闫文盛:我们为什么会亲近文学?
  • 还记得催泪电影《忠犬八公》吗?
  • 家有挑剔婆婆,认为我配不上他儿子
  • 在日本,感受纯正的东京小资生活(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