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3月22日02:42 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

  原标题:铜川消防男神成网红

  >>他是型男

  健身比赛中脱颖而出 登上消防台历

  >>也是暖男

  听见哀嚎 冲上楼顶 火场中抱出一窝小狗

  >>他是硬汉

  入伍5年 抢险救援450余次

  >>也是学霸

  为了儿时梦想 研究生毕业后从军

  近日,中国消防员台历突然网上爆红,健硕的体格、坚实的肌肉,高颜值和好身材,引来追捧,捕获了大批粉丝。华商报记者了解到,其中的一位“男神”是铜川市公安消防支队参谋焦健,其硕士毕业入伍。

  “在镜头前比火场救人难”

  一米八几的大高个儿,俊朗的面庞,挺拔壮实的身材,一举一动透漏出军人的气质。今年30岁的焦健是陕西西安人,铜川市公安消防支队司令部参谋。作为一名消防员为何会拍台历封面,走上“网红”的道路呢?

  2016年10月,作为铜川消防支队成员的焦健,参加了陕西消防部队组织的“红门力量健身秀”比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领导们便借着这次比赛,通过台历的形式,进一步将消防官兵个人的风采展示出来。“当时抽调了全省各地市的几名干部、战士,我们铜川消防支队有两名,在西安拍摄了整整两天。”焦健说:“因为没有经验,整个拍摄过程一开始很难融入其中,对我们来说,出现在镜头前比火场救人更困难。”

  整本台历上不仅有“男神”的照片,还有很多消防知识。焦健说,体能和身材只是表象,只是想通过台历让老百姓更多了解消防部队真实的写照。

  “大部分的官兵,身体素质、体能都非常好,只是肌肉形态从观众的角度来看,并不是最好看的。上台历时,会选择肌肉形态好看的。”焦健说:“但我们每位战士的体能都足以支撑我们完成一些灭火救援、急难险重的任务。”

  每天进行体能训练

  电视中经常看到,消防员到达救援现场,很轻松地拿着液压钳开展救援,实际上并不是大家看到的那么轻松。焦健说:“虽然液压钳型号不一样,但是至少有四五十斤重,战士们能轻松拿起进行精密操作,保持其稳定性,都与日常辛苦的体能训练分不开。”

  入伍5年来,焦健参加抢险救援工作高达450余次。他目前在机关工作,每天下午4时至6时是体能训练时间,下班后他都会自发进行锻炼。

  “我们每年会有体能业务考核,例如,单、双杠,3000米,5000米,负重3000米、5000米以及参与技能的操作,如灭火救人操、百米梯次进攻操等,没有体能作为保障是完成不了的。”他说。

  浓烟中跪地上摸着救人

  “着火了,快来救人……”去年夏天,119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打来的电话,一栋六层高的民房着火,火势冲天,还有群众被困。焦健便组织消防战士开展救援。战士们冲进火场每个房间挨个搜救,但是浓烟缭绕根本看不见前方,只得跪在地上一点点摸。

  “90%在火场上的人是被浓烟呛死的,我们还带着空气呼吸器,但火场里的群众,他们没有任何防护装备,在浓烟中坚持不了几分钟,甚至十几秒都坚持不下来。”焦健回忆说,把百姓从火场救出来的那一刻,自豪感油然而生。

  一次搜救过程中,焦健突然听到在楼顶有小狗的哀嚎,叫声非常凄惨。在生死面前,人和动物对生的渴望都是一样的。焦健见此情形,便义无反顾冲到六楼楼顶,而此时,他身上的空气呼吸器已经开始报警提示。

  “空气呼吸器一响,心里有点害怕,但当我听到小狗的哀叫,那种对生的渴望,你都不忍心把它们放火场里不管。”焦健随即将门拆开,在浓烟密布中抱着一窝刚出生的小狗,奋力冲出火场,后来才知道原来这窝小狗其实是藏獒。

  这份特殊经历也让焦健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任何生命都是有价值的。

  研究生毕业 能文能武

  焦健毕业于兰州理工大学通信专业,研究生学历,在外人看来,研究生学历好找工作,但就是这样高学历的焦健,毅然选择从军,实现儿时的梦想。

  “消防兵是养兵千日,用兵千日。”焦健说,穿军装有一种荣耀感。

  照片上的焦健阳光帅气,工作中的焦健认真负责,生活中的焦健也有不为人知的细腻温柔。

  “我跟焦健认识两年了,他平常喜欢健身,形象好,工作中有非常强的职业认同感,很努力。”铜川消防支队防火处陈参谋说,“他之前当指导员的时候,要求严格,带队规范,讲究快、准。从事文秘工作,转变非常大,需要细致耐心,讲求稳。焦健站起来能干,坐下能写,能文能武,是一名合格的军人。”

  跟焦健一起共事5年之久的铜川消防支队司令部赵参谋说:“焦健确实很够义气,成熟稳重,记得我刚下队才大学毕业有很多东西都不懂,做事情很死板,焦健会教我一些为人处世以及工作管理的方法,从他身上我学到了很多。”

  像焦健一样的消防员还有很多,消防员奔赴火海的奔跑,被赞为“最美的逆行”。华商报记者 袁小锋

责任编辑:倪子牮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新一轮调控将把中国房地产市场带向哪
  • 自闭症少年之死:托养中心成了“黑店”
  • 抗日名将张自忠将军的妻子后代
  • 闫文盛:我们为什么会亲近文学?
  • 还记得催泪电影《忠犬八公》吗?
  • 家有挑剔婆婆,认为我配不上他儿子
  • 在日本,感受纯正的东京小资生活(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