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3月25日20:55 中国新闻网

分享
    启动仪式现场。 龙腾 摄

  中新网长沙3月25日电 (付敬懿)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纪念系列活动25日在湖南省图书馆启动,湖南省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将共同参与,通过组织学术论坛、精品展览、实地寻访、广场活动等活动,共同纪念这位出生于湖南、写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先贤哲人,扬湖湘文化魅力。

  周敦颐是北宋初期著名的哲学家、思想家、文学家,是宋明理学的开山人物,其代表作《爱莲说》、《太极图说》、《通书》等是南宋以后历代王朝治国、百姓持家、君子修身的典范,其思想影响了中国乃至朝鲜、越南、日本等的教化传播。

  此次活动是湖南图书馆、湖南省图书馆学会、湖南省湖湘文化研究会、湖南省濂溪学研究会联合主办。湖南图书馆馆长张勇介绍,活动将陆续推出“湘水余波濂溪一脉”——纪念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展览、“道南正脉千年纪”——纪念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4.23世界读书日”广场活动、纪念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国际研讨会、“千年之约圣迹之旅”——纪念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游学活动等系列纪念活动。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是古往今来君子的核心气质。”湖南省湖湘文化研究会会长周秋光说,周敦颐是出生在湖南、第一个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重大影响的湖湘学人。两宋以前,湖南本土没有诞生过具有全国性学术影响的人物。湖湘学术为世人所知、所重,是自周敦颐而开始的。周敦颐的理学思想就是代表了湖湘文化在中古以后的史学界的制高点。

  湖南省濂溪学研究会会长张京华说,周敦颐因应时代的困境和变化,开创了理学这一儒家学术的新形态,是真正的创新。他的学说是古代儒家思想在三千年历史中的中兴节点,是中古时期民族文化复兴的重要样式和成功典范,犹如一盏明灯,照亮了中国一千年的历程,照亮了东亚世界,此其所以为一代圣人。

  据悉,在本次系列活动中,湖南图书馆将利用湖南省图书馆学会平台带动全省公共图书馆开展活动,并引入网络直播、微信直播等形式,让读者了解湖湘文化,增加文化自信,提升文化素养,进一步彰显了公共图书馆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及社会价值。(完)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新一轮调控将把中国房地产市场带向哪
  • 安全隐患!“五毛食品”包围农村校园
  • 水浒传中的“神人”之一智真长老
  • 故事:照镜子时你会先看哪个部位
  • 教科书般演技,孙俪的微表情秒杀花旦
  • 男人出轨很正常?呵呵,泰迪听了想打人
  • 冲绳顶级酒店,感受日本跪式服务(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