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3月29日01:41 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

  原标题:周成刚:中国的孩子不要太着急

  一场“世界名校启示录”的演讲中提到的名校就有近百所,在他看来,每个名校都有故事。穿越不同的国家寻访名校,迄今已造访超过200所世界名校,他说“我的梦想就是做好这份工作,去影响更多中国的学生。我们不能改变中国的教育制度,但是,如果我们所做的一切能够影响教育制度,也很开心了”。他,就是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CEO周成刚。

  3月18日,周成刚来到西安,通过激情洋溢的演讲,与西安的学子、家长分享了他的“世界名校启示录”。

  透过照片讲故事:

  光临剑桥咖啡屋一星期可能遇到霍金

  “走进剑桥大学与走进英国城市的大学完全是两个感觉,剑桥如诗如歌,有美丽的康河,有古老的建筑,就连一个看起来普通的咖啡屋都有很多故事”,周成刚讲到,就是在这间咖啡屋,1953年2月28日,剑桥大学两位年轻的科学家——詹姆斯·沃森和弗朗西斯·克里克,一同宣布他们的重大发现:DNA是由两条核苷酸链组成的双螺旋结构。“如果你在这间咖啡屋连续流连一个星期,你就有可能碰到著名的霍金教授”,周成刚指着一幅咖啡屋照片说。

  随后他讲了牛津、剑桥和哈佛三所名校的渊源。牛津先于剑桥创办,而后剑桥大学的毕业生去了美国创办了哈佛。牛津和剑桥一直都保留着赛艇的传统,两校间每年一度的赛艇对抗赛正是他们证明各自强弱高低的最好写照,比赛从1829年开始至今,除了战争期间,从未间断。

  要问周成刚走访的名校中哪所最美?他的回答是美国的斯坦福大学。“不夸张地说,斯坦福是我走过的最美的学校,你看都是三四层的小楼,其中有很多是校友捐赠的,并且,斯坦福还有一个为人所称道的博物馆。我没想到的是,它竟然是除法国以外拥有雕塑大师罗丹作品最多的博物馆”。说到麻省理工,周成刚用两张照片做了对比,一张是8年前他到访从该校拍摄的学生竞选“学生总统”的海报墙,上面没有亚洲人的面孔。时隔8年后,他再次在同样的地点拍下了照片——上面已经有一个中国学生竞选的海报。

  提到美国著名的西点军校,周成刚说,到访西点军校时,恰逢该校举行毕业典礼。“他们穿着传统的军服,非常帅气。你看他们个个身体都很棒,男生甚至可以单手托起女生,因为西点军校学生40%的时间都花在体能训练上。西点强调的是体格强健、意志坚强。西点还培养了不少企业家,被誉为美国‘企业家的摇篮’,因为,在西点军校,每个人上了战场都是指挥官,做任何事都追求成功。”

  与学子对话:

  两年没考取大学,我没有放弃

  “周老师的演讲很精彩,收获非常大!”听完演讲后,来自西安中学高二一班的杜晨喆、李涤非和张乐艺三名同学与周成刚进行了简短的对话交流。他们担当了一次小记者,采访起来有板有眼。

  李涤非:“我想问您在不同国家不同的专业就读、工作,对您成功人生有什么影响?”

  周成刚:“永远做你喜欢和擅长做的事。虽然经历那么多的行业和专业,其实我始终是在与语言文字挂钩,不管是我在苏州大学当老师、还是留学读研后做新闻记者,还是回到新东方做管理和上课,你有没有发现我始终在教书,始终在与语言文字打交道,我一直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我认为在兴趣、爱好、潜力和社会市场需求几点结合在一起时,往往能够走得更远。”

  李涤非:“无论是在国内上大学还是去国外留学,请您给中学生一些建议?”

  周成刚:“首先,留学不等于财富,留学不等于成功,留学不等于幸福。留学只是我们未来走向职业化的一个台阶。每年有57万人留学,如果留学不努力海归就会变成海带。其次,中国的孩子不要太着急,实用主义思想不要太重,别认为留学就是为了找一份好工作。”

  张乐艺:“互联网时代,您怎么看待网络教学与传统教学模式?”

  周成刚:“网络从某种意义上是我们的未来,目前网络还处在过渡期,关于网络上的人工智能,我个人觉得还不能满足学习的条件,所以我们在走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模式。学习和电商是两个概念,学习是思想、情感互动交流一个漫长的过程,是相互心智的启发。比如哈佛、耶鲁也有线上课程,但是越来越难进,因为它们有氛围、环境、老师等等,是线上无可替代的。还有坚持和乐观,这是我从未放弃的,每天十几个小时工作,每天都读书,没有一个强健的体魄、没有乐观的精神你是坚持不下来的。”

  杜晨喆:“人生关键的几步是哪几步?

  周成刚:“你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其实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我两年没有考取大学,我没有放弃,总觉得自己在语言方面还有一点点能力,第三年高考我考了市里的第一名,这就有了上大学的机会;到了大学,即使留校做了老师也在不断地读书,又去了澳洲读研究生,后来有机会在BBC做了记者,再后来俞敏洪要我来新东方,是因为我有国际化的视野。在新东方则有了更广阔的平台,成了培训行业的领军人物。成功不是偶然的。”

  杜晨喆:“您怎么看待‘钱学森之问’?”

  周成刚:“第一是孩子要开心,有求知的欲望,让他充满对学习的好奇;第二,因人而异,不要每个人都是钢琴十级,不是每个女生都去跳芭蕾,要各自发挥特长;第三,我们的教育制度要改革,要让他们除了高考之外有更多的成长和找到机会的空间,这个挺重要。”华商报记者 耿艳红 图

责任编辑:倪子牮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新一轮调控将把中国房地产市场带向哪
  • “假结婚”怎么成了一本万利的生意?
  • 暴君的软肋:朱棣竟怕自己的女婿
  • 尤氏是怎样在大观园内保住脸面的
  • 如果被辱的是于欢,他妈一定会这样!
  • 有多少人以朋友之名做“情侣”之事
  • 中国和加拿大的公园差异,居然这么大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