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3月29日01:42 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

  原标题:婆悉心照料5年 植物人儿媳开口叫“妈”

  35岁的张娟5年前因车祸头部重创,被判定为植物人,然而在婆婆的照顾下她奇迹般复苏,总是冲着婆婆开心地喊着“妈妈”。

  复苏后的儿媳:

  爱叫“妈妈”爱看音乐节目

  3月27日上午,在李艳华的家里,躺在里屋床上的张娟,一见到有陌生人来,马上笑着对着李艳华喊了起来:“妈妈,妈妈!”李艳华马上明白了她的意思,笑着说:“那你和客人握个手吧。”

  听到这句话后,躺在床上的张娟马上笑了,慢慢地向记者伸出右手。张娟轻轻摇了几下,看着李艳华又叫起“妈妈、妈妈”。“她这是说她很开心。”李艳华也笑了。

  61岁的李艳华吃力地把张娟从床上上抱起来,然后很熟练地把张娟在轮椅上放好。张娟脸上露出孩子般的笑容,不停地喊着“妈妈,妈妈……”

  李艳华用轮椅把张娟推到客厅,在出门的地方,轮椅在墙角上来回磕碰了好几下。“我给她买了一个大一些的轮椅,这样她坐着舒服一些,就是这拐弯的地方有点不太方便,这墙角、柜边都磕坏了好多地方。”

  在客厅坐好,李艳华把水杯放在茶几靠近轮椅的地方。然后打开电视,停在央视音乐频道。上面正播放着张惠妹的演唱会,音乐响起来的时候,张娟一边开心地随着音乐晃动着头,一边看着李艳华开心地笑着。“她最喜欢看这种音乐节目,尤其喜欢听蔡国庆唱歌,每次一见到蔡国庆唱歌就高兴得不得了。”

  家庭遭重创:

  儿媳车祸重伤 丈夫疾病去世

  说起张娟的遭遇,李艳华眼圈瞬间就红了。“命运太捉弄人了啊!”李艳华介绍,当年儿子焦鹏经人介绍,认识了张娟,俩人感情很好,结婚后当年年底有了孩子,“我儿子平时工作很忙,儿媳妇张娟很勤快。那时候她比较瘦,长得很漂亮,最让我开心的是她人特别勤快,对家人都很好。”

  “那一年对我来说,日子实在太难熬了。儿媳妇遭遇车祸成了植物人,我丈夫原本身体就不好,受不了打击,在车祸发生后第11天就不在了。”李艳华说,2012年3月1日,儿媳张娟早起做好早餐,等一家人吃完后便去上班,途中不幸发生车祸,大巴车与大货车撞击后,造成张娟特重型颅脑损伤,虽然经过4次手术治疗,保住了性命,但却成了植物人。

  家庭遭遇沉重打击,李艳华本有痼疾的丈夫病情复发,也住进医院。随后,李艳华和儿子昼夜不离地守在两个医院的重症监护室,李艳华还要照顾幼小的孙子,“当时我孙子只有4岁,老伴只能由儿子照顾。”3月22日,李艳华的老伴离开人世。老伴住院及丧事期间,李艳华只能守在儿媳张娟身边,“我都没能最后再看老伴一眼,送他一程。”李艳华眼圈顿时红了。

  “当时在给张娟做手术的时候,医生就给我们说,即使手术成功,她也会变成植物人。我想我孙子不能没有妈妈啊,而且她是那么好的一个姑娘,就算成了植物人,我们也要陪着她。”在李艳华的坚持下,手术结束后,李艳华就担负起了照顾张娟的重担。

  揽下重担:

  成最辛苦最贴心的好婆婆

  在医院接受治的多半年时间里,李艳华坚持每天给张娟翻身、按摩、擦拭身体。“当时她没有任何意识和反应,我就一直待在医院里。后来孩子想妈妈了,也经常到医院里来。儿子工作比较忙,孩子也照顾不上,我就把他也带在我身边一起照顾。”李艳华说,植物人患者经常会在夜里发烧,她就冻了很多小冰块放在冰箱,一遇到发烧的情况,就给张娟腿弯、腋下、身体两侧放置冰块,“医生说给她不能打针吃药,给她只能物理降温。在住院的日子,几乎没有睡过囫囵觉”。

  提起李艳华照顾张娟的经历,铜川矿务局医院的医护人员无不点赞,“刚开始我还以为是病人家属请来的护工,可后来我看到她这么细心耐心,我想,就是亲妈也不过如此了吧。她是我见到的最忙碌最辛苦也是最贴心的好婆婆。”一位护士说起李艳华,就禁不住的赞美。

  婆婆的暖心话:

  她现在就是我的亲闺女

  在李艳华照顾下,张娟逐渐有了意识,可以通过鼻饲进食,再后来,慢慢有了简单的肢体反应。“后来她能吃一些流食的时候,我就把蔬菜、面条、米饭打成糊状,用针管给她通过口腔打进去。每两个小时喂一次水,每3个小时喂一次饭。”

  为了方便照顾,李艳华把张娟从医院接回家,购买了按摩床、站床,帮助张娟恢复。“我们还给她做过一次智力测试,医生当时说她的智力只有半岁婴儿的水平。我当时想,那我就把她当作幼儿开始照顾吧。”为了帮助张娟逐渐恢复,李艳华自己做了很多卡片,上面写着“爸爸”、“妈妈”、“儿子”等字样让张娟反复练习。一开始都失败了,但李艳华一直不曾放弃。

  大概是去年11月的一天,突然张娟开口叫‘妈妈’,当时我激动得都哭了……她终于有自己独立的意识了。”李艳华说,张娟现在需要更多的照顾和训练才能渐渐恢复,“她现在已可以自己喝水,能吃软一些的包子、稀饭,也有自己的喜怒哀乐,开心和不开心的时候都会叫我。”

  经过这么长时间在家照顾,张娟体重也增加了,“以前她没出事的时候是我的好儿媳妇,现在我俩晚上睡觉都在一个房间,她现在就是我的亲闺女。有我在一天,我就会好好照顾她一天。”

  李艳华回忆说,有一天她出去买菜走得匆忙忘记带钥匙,当时张娟就在客厅轮椅上,“我想起没带钥匙,就赶紧往回赶,使劲撬门,结果是张娟自己挪动轮椅给我开了门,当时儿子也已经上班去了。她现在都知道拿东西给别人吃了,她的这些变化,让我感觉到她正在一天天好起来。”

  邻居王师傅说:“李艳华是我们小区的一位好婆婆。尤其是儿媳发生车祸后,她不离不弃、无微不至地照看,感动身边每一个人,大家都说这世上没有几个人能够像李艳华那样伟大。”

  铜川市耀州区一位机关干部表示:“她用爱唤醒了植物人儿媳,创造了生命奇迹,是真正最美的好婆婆。”

  张娟当年的主治医生郭旗昨日告诉华商报记者说,当时张娟出院时,已经是植物生存状态,“就是我们常说的植物人”,一般这样的患者因为长期卧床,会发生肺部感染、褥疮、血栓等多种并发症,存活的时间一般也不会太久。“但是焦鹏和他母亲对张娟的照顾已经达到了‘呵护备至’,是我见到的最认真细心的家属。张娟能醒过来,真的是一个奇迹!”华商报记者 袁小锋 文/图

责任编辑:倪子牮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新一轮调控将把中国房地产市场带向哪
  • “假结婚”怎么成了一本万利的生意?
  • 暴君的软肋:朱棣竟怕自己的女婿
  • 尤氏是怎样在大观园内保住脸面的
  • 如果被辱的是于欢,他妈一定会这样!
  • 有多少人以朋友之名做“情侣”之事
  • 中国和加拿大的公园差异,居然这么大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