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4月05日11:31 羊城晚报

分享

“萨德”部署地居民忧辐射危害亦再引发关注

据新华社电韩国多个民间团体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公众揭露了美军驻韩国首都首尔龙山基地的污染问题并批评韩国政府和美军没有充分披露相关信息。龙山基地污染“黑洞”,也让美韩计划中的“萨德”反导系统部署地的辐射污染问题再次引起关注。

污染危机曾被写入《汉江怪物》

这些民间团体称龙山基地过去25年间发生漏油污染事故84起,包括7起“最严重”污染,所泄漏的多为柴油以及美军JP-8军用油,漏油主要原因是储油罐和输油管道设备老化。

基地附近地下水有毒物质超标成百上千倍,而这些还只是美军龙山基地污染问题的“冰山一角”。在38起“最严重”及“严重”事故中,驻韩美军仅对外公布了两起。 

龙山基地污染问题早在2000年就曾在韩国引起轩然大波。当时,一名美军基地人员被命令倾倒数百瓶含甲醛溶液,这些有毒物质直接进入贯穿首尔的汉江。这一事件后来被写入2006年上映的韩国电影《The Host》(中文译名《汉江怪物》)。影片中的一个情节是,美军违规向汉江中倒入大量变质甲醛,导致汉江受污染,水中生物变异。

首尔市政府近年环境监测结果显示,龙山基地附近地下水有毒物质严重超标。数据显示,基地南侧附近绿莎坪地铁站区域地下水苯浓度2016年超标600倍,2011年曾超标2800倍;基地北侧金营附近地下水石油烃浓度2016年超标500倍。

美军龙山基地位于首尔市内,是驻韩美军总部所在地,驻有美军军人和家属。这一基地在美军1945年进驻韩国时设立,南扼汉江、北镇北岳,是美军驻扎韩国的象征,也经常成为韩国民众反美抗议者的目标。

基地将变公园 市民要求彻查污染

韩美此前达成搬迁协议,驻韩美军总部将由龙山基地迁至首尔以南约70公里的京畿道平泽市。韩方原打算收回龙山基地后改建为国家公园。市民团体要求在改建前组建由韩国政府、美军、首尔政府及专家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彻底调查基地污染问题。

龙山基地污染问题也再次让“萨德”系统的辐射危害引起关注,韩国民众,尤其是“萨德”部署地附近居民一直强烈质疑这一系统的雷达电磁波辐射。

就“萨德”系统辐射污染问题,“绿色韩国联盟”人士告诉新华社记者,美军有责任就“萨德”雷达造成辐射危害的可能性做出说明,同时必须首先与部署地附近居民举行听证会,听取当地居民意见。

编辑:林明锋

责任编辑:李鹏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游行、反恐、分权:普京的2017挑战
  • 成吉思汗与蒙古帝国的后裔今何在
  • 薛宝钗一世孤苦,因这一念之差的选择
  • 男人打100个嗝就死?还有这种电影?
  • 你担心伴侣和TA的初恋旧情复燃吗?
  • 亲历318国道,天险后的美景令人震撼!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