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4月05日21:14 一财网

分享

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雄安新区,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三县的雄安新区,将对京津冀的交通规划和机场群定位产生不小的影响,同时也给正在建设的北京新机场和将要搬迁到此的航空公司带来更多的想象空间。

北京新机场的战略谋划

“总书记今年2月视察北京新机场建设时说到,新机场是国家发展的一个新动力源,当时还没有完全理解透,现在看的确是有清晰的战略谋划。”一位民航业内人士4月5日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北京新机场位于北京南部大兴区榆垡镇,规划远期年客流吞吐量1亿人次,飞机起降量88万架次,已于2014年开工建设,计划2019年建成并投入运营。

根据发改委的批复,机场工程总投资高达799.8亿元的首都第二机场,距天安门正南46公里,距首都机场直线距离70公里,与现在运营的首都机场相比,新机场到北京的距离更远,对到北京的乘客来说也不如从首都机场落地方便。

不过,在雄安新区的设想公布后,北京新机场的功能定位有望得到延展:地图资料显示,雄安新区距离北京新机场的最近直线距离约60公里,最快车程约1小时。

“雄安新区建设深入的时候,北京新机场应该也建好了,这时候新机场与雄安新区的综合交通的连接就显得非常重要。”民航业内人士罗之瑜对记者指出。

民航业内人士林智杰也对记者指出,雄安新区承接疏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发展高端高新产业的定位,大量的商务往来和高附加值产品运输,与航空运输的特点高度契合。因此,可以预见雄安新区的建设需要北京新机场的支撑,而北京新机场也将借助这个千年一遇的发展良机迅速壮大,努力实现国际枢纽的目标。唯一要注意的是,北京新机场距离雄安新区可以说是国内“最远的机场”,因此必须要有高铁、轻轨或磁悬浮等轨道交通的建设来解决“连线”难题,这对于新区和新机场的发展都至关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0月公布的《廊涿固保城际铁路环境影响评价补充信息公告》中,已经透露了雄安新区未来的高铁站布局,廊涿固保城际铁路是首条贯穿京冀的交通大动脉,预计2020年投入运营,设计时速为200公里。

公告中提到,固保城际铁路自廊涿城际新开固安南站引出,向南经雄县后自引入津保铁路白沟车站,而后线路向西经容城、安新,跨白洋淀,向西至保定,与京广铁路保定东站并站,线路在容城、白洋淀、保定均将设高铁站。而横穿雄安新区的固保城铁途经廊涿城铁、北京城际铁路联络线后,可以直达北京新机场。

“在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背景下,京津冀机场群中的北京新机场和石家庄正定机场的两大发展定位和主要服务对象也需要有所调整。” 中国民航大学(机场)综合交通研究所所长欧阳杰建议,其中北京新机场的主要航空服务对象不仅包括北京首都,还将辐射到河北雄安新区,重点服务于国际航空市场;同时提升石家庄正定机场的定位,其主要服务对象除了省会石家庄之外,还将兼顾雄安新区的国内航空出行需求,共同服务于石家庄市和雄安新区。

石家庄机票预订暴涨

“设立雄安新区,对于石家庄正定机场以及春秋航空来说算是乘上了春风。”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武安对记者表示,春秋航空计划加大京津冀运力的投入,将打造石家庄机场成为区域枢纽和大众化枢纽,公司还计划与石家庄正定机场合作开通直通雄安新区的空铁、空巴联运。目前,石家庄正定机场每天开设了3班前往容城的长途巴士,全程2小时;正定机场高铁站每天开行3班高铁前往白洋淀站,均可以直通雄安新区。

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目前石家庄正定机场在周边各大机场中距离雄安新区最近,交通也最方便。春秋航空的数据显示,从4月2日开始至4月上旬,各地飞往石家庄机场的航线机票预订量暴涨两成,尤其是直通保定的空巴联运,预订量猛增。全国各地的投资者均计划飞赴雄安新区,考察当地情况。

目前,春秋航空在石家庄过夜飞机数已达6架,围绕石家庄的运力部署已达11架,在石家庄正定机场的航线达31条,其中国际航线7条,占石家庄国际份额的82%。

而在石家庄市场份额更大的厦航旗下子公司河北航空,不仅将继续加大在石家庄的运力投放,也在积极为北京新机场的搬迁做准备。

目前,河北航空的18架飞机全都放置在石家庄机场,今年还会引进4架飞机,并开辟更多石家庄始发到日本、新加坡的国际航线,而2019年北京新机场建成后,河北航空也将搬迁到新机场,这也是厦航收购河北航空时极为看重的。

由于首都机场的飞行时刻资源早已饱和,北京新机场的出现也意味着利益的重新分配,而雄安新区的设立,让在北京新机场获得一席之地的航空公司也获得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根据《关于北京新机场航空公司基地建设方案有关事项的通知》,除了国航等星空联盟成员留在首都机场运营,东航、南航等天合联盟成员,以及海航集团旗下首都航空、河北航空等都将搬迁至北京新机场运营。

“对航空公司来说正应了一句老话,祸兮福所伏。千方百计留在首都机场的航企与‘千年大计’算是擦肩而过了,当时被‘发配’到新机场的南航、东航们‘塞翁失马’,发展空间不容小觑。”林智杰指出。

据记者了解,早在2011年,南航集团就曾与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新机场建设北京航空运营总部和顾客服务中心,投放空客A380、A330等大型先进客机;东方航空则表示,在北京新机场建成后,北京将从隐形枢纽转变为东航的战略门户核心枢纽以及天合联盟亚太枢纽;而此前在北京很难拿到时刻资源的首都航空,也计划加大运力引进力度,抢占北京新机场先机。

责任编辑:李鹏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游行、反恐、分权:普京的2017挑战
  • 成吉思汗与蒙古帝国的后裔今何在
  • 薛宝钗一世孤苦,因这一念之差的选择
  • 男人打100个嗝就死?还有这种电影?
  • 你担心伴侣和TA的初恋旧情复燃吗?
  • 亲历318国道,天险后的美景令人震撼!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