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4月12日16:02 一财网

分享

中国豪华车市在今年第一季度整体持续向好,大部分豪华车品牌呈现较快增长,但市场增长的背后也暗流涌动,车企之间的较量升级。尽管德系三强奥迪、宝马和奔驰牢牢占据豪华车第一阵营,但座次正在发生变化。与此同时,作为日系三强的雷克萨斯、英菲尼迪和讴歌,正在发起新一轮进攻,试图缩小与德系三强的差距。

德系三强座次改变

奔驰今年在华来势汹汹,赶超奥迪和宝马,第一季度销量大增37.3%达到14.49万辆,目前在中国豪华车市场领先,C级,E级,GLC三款车对奔驰在华销量贡献最大,尤其是在华国产的E级轿车长轴距版,销量为去年同期的两倍多。

宝马在今年第一季度被奔驰以2000多辆的微弱优势赶超,销量为14.28万辆,增长12.4%。而作为最早国产的豪华品牌,奥迪多年稳坐中国豪华车头把交椅之后,却陷入多事之秋,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当众多豪华品牌纷纷公布3月销量时,奥迪却迟迟没有公布3月销量数据,被业内认为奔驰今年第一季在华豪华车市场排名将可能跌至第三。今年1~2月,奥迪销量为6.73万辆,同比下滑31.5%,其中在2月的销量已被宝马、奔驰超越。

2016年,奥迪、宝马以及奔驰在华销量分别为58.9万辆、51.6万辆和47.3万辆,尽管奥迪当时依然是销量冠军,但其增长幅度已远低于竞争对手奔驰和宝马。2016年奥迪的同比增幅仅为3.73%,而奔驰和宝马则分别达到了26.6%和11.3%。为保持领先的位置,奥迪在华寻求种种突破,并欲复制南北大众模式,着手与上汽集团进行合作,准备在国内建立第二家合资公司。

然而,豪华车品牌之间的竞争不断升级,奥迪寻求与上汽合作,让现有的一汽奥迪经销商对未来可能出现的同品牌竞争加剧、经销商网络建设过剩等问题充满担忧,并引发奥迪与在华经销商产生矛盾,这在一定程度上对奥迪今年第一季销量造成冲击。中国是奥迪最大的市场,由于中国市场的销量下滑,也影响了奥迪品牌在全球市场的销量表现。为此,奥迪欲借新车来走出低迷期,按其计划,今年至少有22款新车推向中国市场,提振在华销量与全球的销量。

目前,不仅豪华车第一阵营硝烟弥漫,德系三强“内讧”抢夺桂冠,二线阵营竞争也白热化。借助价格打折优惠促销,通用汽车旗下豪华车品牌凯迪拉克今年一季度在华累计销量为3.94万辆,同比激增90.5%。捷豹路虎以3.36万辆紧随其后,同比增长22%。而曾与德系三强一齐并驾齐驱的雷克萨斯正奋起直追,继去年首次突破10万辆年销量之后,今年以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第一季度在华累计销量为2.93万辆,同比增长25%。

日系三强发起新攻势

作为日系豪华车三强“老大”的雷克萨斯,目前尚未有国产的迹象,不过正加快对华的产品导入,将于上海车展发布新NX和LS 500h两款新车,随后在年内上市。不仅在产品上加速,在品牌战略上也有所变化,雷克萨斯中国市场推广部部长陈忱称,雷克萨斯品牌仍在进化,未来将从传统豪华品牌转型为豪华生活方式品牌。

日系豪华车三强中的英菲尼迪和讴歌,最近也动作连连。英菲尼迪是日系阵营中最早实现国产的豪华车品牌,据英菲尼迪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英菲尼迪在2017年3月份及第一季度的销量均创下历史最好成绩。

英菲尼迪第一季度在中国的销量历史性的超过1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其中3月售出4050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英菲尼迪近日在上海举行挑战者盛典发布会,关于如何作为挑战者向中国豪华车市场发起新一轮进攻,东风英菲尼迪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陆逸接受第一财经等媒体采访时称,英菲尼迪品牌是一个只有三十年历史的年轻品牌,今年是进入中国的第十年,但实际上真正在中国本土化生产只有两年多时间,所以作为一个年轻的企业,最重要的是认识清楚自己是谁,未来在哪里以及应该做什么,这是摆在英菲尼迪团队面前最重要的事情。首先,英菲尼迪要探索自己的产品、技术应该如何发展,包括如何优化产品技术的供应链;其次是探索英菲尼迪品牌内涵;第三,要思考市场营销应该怎么开展。

东风英菲尼迪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陆逸

与奔驰、宝马、雷克萨斯等豪华车品牌相比,英菲尼迪在今年第一季度销量增速较慢,如何挑战成为难题。

陆逸指出,所有的汽车品牌进入中国,销量都会有一个至少四到五年的爬坡期,而英菲尼迪在华国产仅有两年多时间,现在正处爬坡期。当前,最重要的就是坚持不懈地进行国产化工作,要深度国产化。关于下一款国产车的信息将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公布,至于SUV产品线的布局,肯定是一个长线的规划,正常的产品规划基本是5年到7年,包含平台规划,动力总成规划及国产化的供应链规划等,实际上英菲尼迪已经围绕着这三个方面在准备,目标是通过很完整的产品规划在未来5~7年内保证汽车主要的细分市场都有英菲尼迪充满竞争力的产品。

而日系豪华车阵营中的讴歌,同样在加快国产化步伐。讴歌去年推出首款国产战略车型CDX,在这款国产SUV带动下,讴歌成为国内增长最快的豪华品牌之一。不过,讴歌的增速非常迅猛,与其销量基数依然较小有关,今年3月销量1045辆,同比增长近4倍。日前,广汽本田宣布,2017年是广汽本田讴歌实现事业扩展的重要一年,讴歌旗舰SUV车型NEW MDX计划在4月上海车展发布,并将于今年6月上市,讴歌第二款国产车型长轴距TLX也将在上海车展完成首秀,新车将于年底上市。

当前,豪华品牌纷纷借助国内SUV热潮推出新品发起进攻,SUV车型是各豪华品牌至关重要的增长点。

责任编辑:李伟山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美国当真有了克制朝鲜导弹的暗器?
  • 斯大林女儿叛逃美国的隐情(图)
  • 鬼故事:多年不见的班长约他墓地见面
  • 白百何泰国出轨尽显渣女本性?
  • 遇到老公有外遇女人如何真确的应对?
  • 骑行739公里,带你看清西藏真正的模样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