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4月12日13:50 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

近几年,中国的电竞行业一直处于一种欣欣向荣的态势,尤其是2016年,国家推出了众多有利于电竞行业发展的政策,让电竞事业的发展达到了一个新高度。大学生可以选择电子竞技作为专业,电竞选手可以被名正言顺称为运动员,PC电竞稳步发展,移动电竞爆发崛起,电竞比赛也得到了央视等主流媒体的持续关注。在日前结束的DOTA2亚洲邀请赛上,央视新闻和体育频道接连推出相关专题报道。如今的电竞环境与十几年前相比,已大有改善。



电竞:繁华之外


电竞的市场表现也丝毫不逊色。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伽马数据发布的《2016中国电竞产业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电子竞技游戏的市场规模达到了504亿元,上涨34.7%,电竞超过2016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增长率8倍。自从2015年后,中国已经成为市场规模世界第一的电竞市场,有这样成长速度,中国电竞足以为之自豪。



不过,就算是如此庞大的市场规模,中国电竞市场依然有着很多潜力领域亟待发掘。


自从2006年《DOTA》出现,MOBA这个由一张地图衍生出的游戏类型,就开始逐渐受到玩家欢迎,并变得流行起来。2014年电竞行业再度复苏后,MOBA游戏也顺理成章搭上了电竞快车,去年又随着移动电竞爆发而找到了新的增长点,多方合力下让MOBA游戏极度流行,而在MOBA之外的电竞市场则相对冷静。PC电竞《DOTA》和《LOL》一直主导用户,加上移动端DAU超过8000万的《王者荣耀》,MOBA类游戏毫无疑问、稳稳当当成为了电竞领域的绝对王者,从赛事、选手到主播,电竞生态链的每一个环节都与MOBA有关,其它类型的电竞游戏几乎成为小众。


MOBA之外的电竞游戏,是中国电竞很大的机遇。只将电竞的前景全部寄托在MOBA一类游戏上,这并不明智。而对于很多有志于进军电竞的企业或个人来说,在MOBA游戏之外进行布局可以说是当下最好的选择,但是在具体运作上,却是各有千秋,致力于拥抱职业体育的电竞人将目光投向了小众但忠诚度高的模拟类体育电竞项目,而电竞人中的情怀一派却将目光投向了那些久违的经典。


就这样,我们熟悉的《CS》回来了。


《CS:GO》:新格局支点


2017年4月11日,完美世界宣布《CS:GO》国服将在4月18日正式上线,这是《CS》游戏正统续作的再度回归。它不仅是代表情怀的回归,也是一种信仰的回归。更重要的是,国服还将推出外服装备和等级数据转回国服的功能,很多CSer在国外征战多年,如今回归国服,过去的辉煌如何能被抹去?这一次,完美世界为《CS》的回归做足了准备。



《CS》回来了,虽然说这是一款情怀与竞技并重的经典游戏,但是《CS》能否为解决如今中国电竞的不足之处提供一种可行模式?当然能。《CS》拥有超过2800万的忠实拥趸,具备广泛的群众基础。其竞技性和操作上手的门槛之低,比之MOBA可谓有过之无不及,一旦进入电竞市场将会激活FPS类游戏的竞技市场,对于完美世界以及中国电竞行业来说都具有重大意义。


对于完美世界来说,《CS:GO》国服上线是其布局电竞领域的战略行动,不仅将强化完美世界与V社之间的合作关系,更将优化完美世界自身在电竞行业的业务结构。众所周知,当前完美世界在电竞领域的主要业务集中于《DOTA2》,《DOTA2》属于竞争激烈的MOBA类游戏领域,而《CS:GO》国服上线将让完美世界的电竞业务由“一条腿走路”变成”两条腿走路”,同时也使得完美世界的游戏业务范围更加宽泛,未来发展更为稳健。


对于中国电竞行业来说,《CS:GO》国服上线的影响力也不容小觑。自从2014年来,电竞的复苏与崛起均是围绕着MOBA类游戏,行业资源被大量占据。而《CS:GO》为这些玩家群体提供了新的选择,鉴于CS游戏的情怀效应和群体基础,《CS:GO》国服上线,势必将成为撬动中国电竞大格局的一个关键支点。《CS:GO》在中国表现良好,在其标杆作用下会带动一批FPS类的精品竞技游戏出现,形成与MOBA游戏并肩发展的全新局面。


《CS:GO》国服上线除了优化完美世界电竞产业结构,也将推动完美世界电竞赛事体系的结构优化。据悉,完美世界官方将推出“CS:GO中国职业联赛”和“CS:GO中国城市精英对抗赛”两大赛事品牌。前者定位于高端职业联赛,面向专业级选手填补国内职业化体系的空白,后者则是基于网吧的全民赛事,采用自下而上的晋级体制,由网吧海选赛、城市海选赛、城市冠军赛、城市对抗赛以及全国冠军赛组成。


两项赛事一旦形成规模,将改变以往赛事仅面向专业级选手的窘境,尤其是一系列城市赛的推出,将整合以往松散的线下组织比赛,形成从业余到职业的晋升渠道,在高校职业电竞教育渠道之外形成新的补充。


想要中国电竞走得更好,需要理性规划、稳健布局,把握关键。这次《CS:GO》国服的经典回归,不仅能够优化完美世界自身和中国电竞的布局结构,还能够着眼于未来夯实产业基础,让中国电竞的未来前景更令人期待。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看不懂的苏宁:中超亚冠冰火两重天
  • 司马相如娶卓文君原是天大的计谋
  • 忆王小波:左手文学右手爱情尽得风流
  • 陈可辛赞周冬雨身上有袁咏仪影子
  • 不愿为你花时间的人,就是不在乎你
  • 骑行739公里,带你看清西藏真正的模样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