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4月13日12:22 中国新闻网

分享

  中新网4月13日电 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严鹏程今日表示,今年以来,PPI涨幅显著扩大,其中翘尾影响占80%以上。目前看,一季度PPI同比涨幅可能是今年全年最高,后期有望呈逐季稳步回落态势。

  4月13日,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应热点问题,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王舒 摄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王舒 摄

  有记者问道,从这几个月的经济数据来看,我国的PPI指数一直偏高,请您分析一下当前PPI指数以及下一步全年走势情况。

  严鹏程表示,今年以来,PPI涨幅显著扩大,1月份为6.9%,2月份达到7.8%,这个数据为2008年10月份以来的新高,3月份也高达7.6%。分析PPI上涨的原因,可用两个“80%以上”来解释:

  一是翘尾影响占80%以上,一季度平均PPI上涨7.4%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影响约为6个百分点,约占81.1%。二是部分重点上中游行业价格上涨的贡献在80%以上,构成PPI的40个工业大类行业价格中,钢铁、有色、石化等8个重点上中游行业价格大幅上涨,合计影响PPI同比上涨约6.3个百分点,约占总涨幅的85.3%。

  严鹏程称,目前看,一季度PPI同比涨幅可能是今年全年最高,后期有望呈逐季稳步回落态势。具体来看:一是翘尾因素的影响将逐季回落。据测算,一季度PPI中的翘尾影响约为6.1个百分点,二、三季度将分别降至4.7个、4.2个百分点,四季度仅有1.6个百分点。二是部分上中游行业价格有望总体趋稳。

  严鹏程称,我国经济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总需求相对平稳,出现显著扩张的可能性比较小;部分重点行业市场供求关系虽有所改善,但产能过剩状况尚未得到实质性改变,钢材、煤炭、有色等产品价格经历前期恢复性上涨后,后期有望保持总体平稳。

  值得关注的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存在不确定性。如4月初这一周,受中东地区地缘局势变化影响,国际油价大幅上涨6%。后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变数,会增大国内PPI走势的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隗俊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美国当真有了克制朝鲜导弹的暗器?
  • 斯大林女儿叛逃美国的隐情(图)
  • 鬼故事:多年不见的班长约他墓地见面
  • 白百何泰国出轨尽显渣女本性?
  • 女孩子长一岁,身价就掉一分?谁说的
  • 访"你的名字"取景地,把浪漫玩到极致!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