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4月15日17:44 央视新闻

分享

 

来源|CCTV今日说法(微信号:cctvjrsf)

 

 

抓之前说要考试

回头一问 还不满18周岁

 

 

 

小卖部老板发现假币

 

 

2016年3月的一天,李正(化名)的小卖店里来了两位顾客,两人买了矿泉水后掏出了一张20元的纸币,接过小卖店店主找的零钱,两人就急匆匆地离开了。店主李正见两人神色行动异常就赶紧拿起刚刚收到的20元钱仔细端详,一看果然发现不对劲儿,是一张假币,于是打电话报警。

 

经营小卖店这些年,李正曾收到过假币都是100元或50元面值的,收到20元面值的假币却是头一遭。

 

 

 

 

当地派出所迅速出警,在半道上把使用假币的韩辉(化名)和同伙截了下来,当场从他们身上搜出多张20元人民币,全是假的。此外,警察还从柴火垛中搜出近500张假币,都是清一色的20元面值,总币值1万元。

 

 

 

 

 

16岁女孩网上卖假币

 

 

两名嫌疑人说携带的假币是通过QQ上一个叫芦苇的人购买的,警方就此展开了深入调查,在侦办过程中有这样一个情况让办案人员感到意外。

 

通过QQ跟芦苇聊天,办案人员发现这个人不太成熟,非常像小孩。经过一段时间侦查,警方终于查实了芦苇的真实姓名,她叫胡文君(化名),是一个年仅16岁的初中女生。锁定在网上贩卖假币的胡文君后,办案人员在其家中将她抓获。

 

而在贩卖假币的链条当中,胡文君充当了一个中介的角色,她不掌握制假的技术,卖假币只是为了赚钱。

 

 

 

 

三个多月前,胡文君在上QQ的时候无意中加了一个叫“孤傲的王”的人,对方说可以带她挣钱,胡文君就同意了。经查,和胡文君联系的网友真名叫王明(化名),28岁,吉林省白城市人。后来在王明介绍下胡文君加入了多个贩卖假币的QQ群,在网上兜售假币。每卖出一张20元假币,胡文君能赚取1元钱。

 

 

 

 

顺着胡文君提供的线索,警察抓捕了王明以及他的上家王全,他交代,接近成品的假币是从一个网名叫阿萌的人手中购买的,至于阿萌姓甚名谁他也不知道,两人都是在网上交易再通过快递的方式邮寄。

 

 

捣毁制假窝点

 

 

经查,阿萌的真实姓名叫陈蒙(化名),河南荥阳人。围绕陈蒙的活动轨迹,办案人员转战河南展开侦查,掌握了她在河南省荥阳市北傅河村租了一所房子。

 

经过几天观察,办案人员注意到陈蒙平时就待在这个屋子,并没有其它窝点。当陈蒙再次走出院子,等候多时的警察立即上前将她抓获,进入屋子后,里面的场景让人震惊,现场一共摆放有20台打印设备,正在一刻不停地印制假币,打印的都是20元面值。

 

 

 

 

除了缴获正在打印的假币设备,现场还查获了裁剪机、烫金机等多台制假设备以及一批原材料。经清点,现场已制造好的20元面值假币总计1.5万多张,总币值约30多万元。

 

 

 

 

历时半年通化警方转战内蒙古、河北、河南三地,经过层层深挖,最终捣毁了一个专门制造20元面值假币的窝点,将犯罪嫌疑人陈蒙等人抓获。

 

办案人员了解到,陈蒙曾到别的制作假币窝点干过一段时间,工作的过程中她把技术掌握了,返回河南老家后,通过网络购买了打印机和一些特殊纸张,陈蒙开始了所谓的研制。经过一段时间,她照猫画虎果真就做出了一张像模像样的20元假币。

 

 

 

 

为了谋取不义之财,陈蒙越过了法律底线,她和同伙添置了多台打印设备,开始批量制造20元假币,警方认定半年多的时间内陈蒙等人就印制了10多万张面值20元的假币,总币值约两百多万元,对假币的流向以及是什么人购买的,警方还在进一步侦查。

 

 

  普法时间

pufashijian

 

 

Q1:这次案件当中出现这种20元面值的假币,这在以前的案件当中是不多见的,那我国法律对制贩假币,这类犯罪是怎么规定的?

 

A1:刑法就假币涉及的制造、出售、购买、运输、使用环节规定了相应的罪名以及确立了立案标准。对于伪造货币罪,不管单张面值大小,只要总面值达到了2000元以上,或者币量在两百张以上,就可以追究刑事责任。对于出售购买使用假币罪,它的立案标准是总面值,在4000元以上。伪造假币罪的刑罚有两档,第一档是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第二档,对于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的有期徒刑、无期徒刑并处罚金。

 

Q2:这些犯罪嫌疑人之前互相并不认识,就是在网上纠结起来的,而且他们声称,关于制贩假币的信息在网上其实是都有传播的,对这个现象,我们应该怎么应对呢?

 

A2:我们讲相对于之前的传统的假币犯罪,它主要针对是大面额的货币,一般是见面交易,而且分工明确。但是我们这个案件所呈现的假币犯罪特征,逐渐向犯罪对象的小面额化、犯罪模式的网络化、以及犯罪主体的年轻化发展,年轻人掌握这些技术比较熟悉,我们讲计算机或者网络,他们利用在线交易、在线付款、快递运输交货来达成这个交易。

 

对于这类犯罪的打击,除了我们公安机关以及司法机关的严刑峻法之外,从社会防控的角度,应该做到以下几点:第一点就是我们要加强,对于社交软件,比如像BBS、朋友圈、QQ聊天群、微信群等等,这些违法犯罪信息的筛查,我们国家也推行了手机实名制,同样我们的网络安全法也确立了,今年要实施网络实名制;第二点我们要从物流的角度对物流加强管控,我们国家实行了快递的实名制,对于一般的可疑物品,快递公司要核实身份证、查验邮件的信息。

 

 

假币不仅会给不慎持有的人

造成财物上的损失

更重要的是

它会破坏正常的金融秩序

面对各类现金纸钞

还需仔细甄别 以防上当

 

案件来源:《今日说法》节目《追踪假币源头》

策划:王秀敏

实习小编:张艺歌

 

 

往期文章推荐↓↓↓


法律人告诉你,美联航让你腾位置下飞机,你能怎么办?

乘坐火车时被门夹断了手指,谁来承担赔偿责任?| 法律咨询预告

今日说法|老人给儿子寄古币,涉嫌走私文物

 

 

 

欢迎转载,共同普法,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CCTV今日说法”】

责任编辑:倪子牮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小伙陷传销,一个月与8名女子发生关系
  • 后东林党人为何大多是软骨头
  • 小小说:老市长为什么跑老远来钓鱼
  • 《歌手》决赛,被白百何出轨抢了风头
  • 宁愿当剩女,达康书记式男人嫁不得!
  • 去三亚,用60分钟感受万年历史!(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