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4月17日11:45 亚心网

分享

亚心网讯 (通讯员 杨世明) 近两年来,昌吉州玛纳斯县兰州湾镇积极发展肉牛育肥产业,争取项目资金,建设高标准的养殖小区,引导养殖户购进优良肉牛品种,淘汰落后品种,随着肉牛市场的持续升温,养殖户的钱袋子渐渐鼓了起来。

宏奎畜牧养殖合作社位于兰州湾镇拱拜村,是当地搞肉牛养殖的“领头雁”。记者来到这里时,负责人马洪兵正在给育肥的肉牛喂饲草料。

2016年,在兰州湾镇畜牧兽医站的建议和帮助下,马洪兵享受畜牧业贴息贷款300万元(贴息6万元),从伊犁(分两批)购进200头新疆褐牛和150头西门塔尔牛搞育肥。今年春节前夕,牛肉价格普遍较好,马洪兵抓住有利商机把育肥的200头牛推向市场,卖出了好价钱。去年一头牛挣了1000块钱,纯收入可能达到个30万元。”

兰州湾镇拱拜村养殖大户马洪兵说。

马洪兵是2012年开始搞肉牛育肥的,近几年,市场好,政策好的大好环境也让他的育肥事业顺风顺水,不断做大。现在育肥肉牛,不仅要选对品种,还要用现代化的管理饲养模式,育肥周期能缩短,产肉量还能提高。“阿勒泰牛如果喂上五、六个月,它就是300公斤到350公斤,新疆褐牛如果喂上五、六个月它可以长到500公斤。

马洪兵说道。

马洪兵的养殖小区占地面积达45亩,建有10栋棚圈,配备有青贮池、粉草机、粉碎机等现代化的养殖设施和3辆电瓶车,一辆5吨的运输货车,年育肥肉牛600头。马洪兵说,标准化管理、科学育肥、合作社的经营的模式是肉牛育肥的发展趋势。现代化的养殖小区,大大的节省了人工,只需要2-3个人,就能把几百头牛管理好。2017年,马洪兵计划贷款250万元,再购进500头优质肉牛,把这个产业做大做强。马洪兵高兴的说道,今年计划全都是进伊犁褐牛,计划进500头,肉价持续这样的话,那就打翻身仗了。

兰州湾镇自古就有育肥牛羊的习惯,几乎全镇各村都有牛羊育肥户,夏秋季育肥、冬季屠宰销售,饲养的肉牛主要以新疆褐牛、哈萨克牛为主、同时有少量的西门塔尔牛、荷斯坦牛。牛源主要来自于周边活畜交易市场、以及南部牧区,养殖大户主要从伊犁塔城等地区购入架子牛。

育肥饲料就地取材、主要以棉籽壳、棉籽饼、及其秸秆、麦秸以及番茄酱渣、谷草等。精饲料以玉米、麸皮、肉牛精料补充料为主。从饲养规模来看,散户不超过20头,以房前屋后简易圈舍为主;规模养殖户多在50至300头以上,大多建有现代化的养殖厂。

2016年,兰州湾镇肉牛育肥户达到82户,其中像马洪兵这样的规模育肥户14户。全年育肥牛数量达到2124头,肉牛育肥产生效益达254.9万元。依靠肉牛育肥,散养户平均每头牛收入在1500元左右,规模养殖户在1000元左右,肉牛育肥成为当地农牧民增收的一项重要来源。

通过近几年的产业发展,兰州湾镇初步形成了拱拜村和二道桥两个千头肉牛养殖基地,每年出栏肉牛1500头以上,获利百万元以上,带动了所在村的经济发展。

记者从兰州湾镇畜牧兽医站了解到,2017年,兰州湾镇计划借鉴伊犁敦巴扎伊新合作社肉牛产业链的发展模式,引进自动分割、排酸处理等先进的生产加工技术,向市场推出优质的兰州湾牛肉,并注册品牌、实现网上线下同步销售。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大学生缴纳住房公积金,住房问题依旧
  • 后东林党人为何大多是软骨头
  • 小小说:老市长为什么跑老远来钓鱼
  • 白百何陈羽凡离婚秀恩爱对孩子好吗?
  • 空巢青年横空出世,如何关爱他们?
  • 卢浮宫馆藏有三宝,去巴黎绝不能错过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