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4月17日14:33 中国新闻网

分享

  原标题:中华日报:台湾要突破少子化困局 救生育应先拼经济

  中新网4月17日电 台湾《中华日报》17日发表社论《突破少子化困局 救生育应先拼经济》称,台湾少子化问题加剧,其实与景气长期低迷、薪资年年停滞有关,许多年轻人根本不想结婚,更生不起、养不起。唯有先搞活经济,消除贫富不均等社会不公平现象,使年轻人有理想工作与合理薪资,对未来怀抱希望,才能提高“增产”兴趣。

资料图:台湾老人重阳节登高望远 中新社记者 任海霞 摄资料图:台湾老人重阳节登高望远 中新社记者 任海霞 摄

  文章摘编如下:

  台当局日前宣布成立“少子化办公室”,为台民众“催生”,试图把台湾的生育率由1.1人提升到1.6人,但这项目标能否达到,各界并不抱乐观看法。对于少子化问题,台当局应提升处理层级,同时针对民众“不婚、不生、不养”的现象,找出病因对症下药,让台湾出现更多生机。

  “婴儿的啼声,是人类的希望”,新生儿源源不断来到人间,才能使人口正常新陈代谢,维持社会稳定与发展。

  台湾女性生育率从1984年开始下降,低于2.1人的人口替代水平,近几年都在1.1人的低档徘徊,2010年适逢虎年,生育率更惨跌到0.89人。台当局虽修订人口政策纲领,推出多项奖励生育措施,仍无法提升妇女生育率,使台湾日益身陷少子化困境。

  由于妇女逐渐进入职场,加上控制生育技术进步,生育率下降在各先进地区已成为普遍趋势。以日本为例,在二战后的“婴儿潮”,每位女性平均生5个孩子,1975年起跌到2人以下,1997年开始步入“少子高龄化社会”(15岁以下人口低于65岁以上人口),“少子化”的新名词自此产生。

  日本政府为因应空前严重的少子化问题,制定了相关法律,并于内阁设置少子化对策担当大臣推动相关政策。虽然做了许多努力,但日本总人口仍然持续负成长,据推算到2050年时人口将跌破1亿人关卡。日本的人口趋势,对台湾来说正像一面镜子,反射出残酷的事实。

  台湾人趋向“晚婚晚生、不婚不育”,未来可能“四成无子,五成无孙”,一人单户的情况将变多。台当局若无积极作为,青壮人口将大幅衰减,现在平均6.2个青壮人口负担1个老人,将来则是1.2个青壮人口负担1个老人,到时候劳动力缺乏、缴税人口变少、学校因找不到学生而关门,整个社会都将饱受冲击。

  台当局成立少子化办公室,找生两胎以上的知名女艺人代言“催生”。这些动作能否使生育率缓步回升,老实说并不令人看好,主因在于台湾应对少子化只有零星政策,也缺乏跨部门整合,今后应进行修正与补强。

  台湾少子化问题加剧,其实与景气长期低迷、薪资年年停滞有关,许多年轻人的收入低于十几、二十年前的水平,根本不想结婚,更生不起、养不起。光靠提高生育补助、育儿津贴,或给予产假、育婴假,都不足以激励年轻人。唯有先搞活经济,消除贫富不均等社会不公平现象,使年轻人有理想工作与合理薪资,对未来怀抱希望,才能提高“增产”的兴趣。

 

责任编辑:刘光博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李达康和祁同伟,他俩谁更贴近现实?
  • 后东林党人为何大多是软骨头
  • 小小说:老市长为什么跑老远来钓鱼
  • 白百何陈羽凡离婚秀恩爱对孩子好吗?
  • 没有爱情的女人,权利是她们春药
  • 卢浮宫馆藏有三宝,去巴黎绝不能错过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