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4月19日12:02 重庆晚报

分享

一部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使十八梯又成为文青们热捧和追逐的文艺地儿。蜿蜒起伏的石梯,高大的黄葛树,连片的吊脚楼……每天,路过十八梯的除了穿梭于上下半城的过客,大多数是背着背包,挂着单反的文艺“朝圣者”,有网友甚至评论:“不去十八梯,等于没去过重庆”。不过,今日(19日),重庆晚报记者从渝中区获悉,十八梯传统风貌区日前已进入封闭施工,封闭时间持续到明年12月31日。此外,按计划,新的十八梯传统风貌区今年有望基本成型,明年建成开街。

昨日(18日)下午,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计划从中兴路与厚慈街交汇处进入十八梯,记者看到,厚慈街入口处已建起了施工围墙和铁门,铁门上张贴着施工单位的施工公告。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获悉,为改善十八梯老旧建筑的历史风貌,即日起对十八梯历史传统风貌区老旧建筑及环境进行改造施工,封闭时间截至2018年12月31日。

公告显示,十八梯主入口、厚慈街与凤凰台路口交汇处、响水桥与守备街路口交汇处、下回水沟、厚慈街与中兴路口、响水桥与解放西路、守备街与大巷子进行封闭。施工期间外来人员不得进入施工场内,请绕道而行(较场口往返解放西路的市民可绕行中兴路、较场口往返花街子菜市场方向的市民可绕行复旦中学、花街子菜市场往返中兴路的市民可绕行解放西路)。

记者看到,虽然张贴施工公告,作为上下半城的重要通道之一,临近傍晚,借道路过的市民偶尔还会出现。施工现场除了保留的一些准备修缮的老建筑,很多棚户区和违章建筑已经拆除。

未来的十八梯会怎样?根据《十八梯保护实施方案》,十八梯传统风貌区以“有记忆的十八梯生活的民俗场景和重庆历史发展文脉的传承”为规划目标,保留和原有街巷格局,突出展现传统巴渝文化、抗战陪都文化等特色。

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了解到,未来的十八梯将对厚慈街、瞿家沟、轿铺巷、善果巷、月台坝、永兴巷等传统街巷进行风貌整治,不仅拆除后期乱搭乱建,保护和改善建筑风貌及环境,完善观光游览配套服务设施,同时保护和整治大观平石刻及景观崖线、古树名木及大树植被等。按有关负责人的话来说,新十八梯将延续“七街六巷”传统街巷的基本格局,严格保护原有自然生态环境与原有的堡坎、陡坡等地形地貌。

业态布局方面,十八梯将引进传统字号和文化遗产,打造老重庆市井民俗体验区,形成“紧十八梯”;植入演艺茶座、特色餐饮和文化休闲等产业,打造老重庆风情体验区,形成“慢十八梯”;引入文创产业、特色客栈,打造老重庆街巷生活体验区,形成“叠十八梯”。

此前,项目方向记者透露,新十八梯将会深度挖掘市井文化、陪都文化等元素,让外地人和本地人都能体验这里的生活方式。业态建筑会有30%-40%的主力跟文化结合。例如72行帮的体验式业态,像滑竿就是体验内容之一,以及行帮的文化展示,可玩可参与。

按照渝中区传统风貌区打造规划,今年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将基本成型,明年建成开街。

十八梯,我们明年再见。

链接:

你不知道的十八梯:

十八梯被称为“山地城市传统建筑技艺博物馆”,有1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7处优秀历史建筑和52处传统风貌建筑。其中有传统巴渝风貌代表——花街子81号、水沟巷3号、黄土坡9号等,抗战陪都风貌代表有法国领事馆旧址、解放西路158号、大巷子18号等。

十八梯大事记:

1、2009年,渝中区政府就宣布将对十八梯实施重建,并同期启动前期工作,为改善居民居住环境,激活这条老街的活力寻求破解之道。

2、2011年,十八梯片区启动征收拆迁工作,总拆迁面积约38万平方米,涉及总拆迁户数6967户,9月底正式全面完成十八梯片区土地整治工作。

3、2016年,十八梯保护实施方案及交通组织方案通过专家评审,正式结题,整体控规修改基本完成。

4、2017年1月18日,在历时7年的精心规划之后,十八梯全面启动建设。

5、2017年4月,十八梯施工单位启动对十八梯进行封闭施工。

6、2018年,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建成开街。

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文/图 何浩

责任编辑:初晓慧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城际垃圾:政绩“乾坤大挪移”的产物
  • 唐僧西天取经,取的真经究竟是什么?
  • 我是一个常年和尸体打交道的生意人
  • 《速度8》观众真被当成傻子给骗了么
  • 分手最能看出一个人的人品
  • 新西兰自驾16天,手把手教你安排行程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