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4月20日20:37 中国新闻网

分享

  中新社海南文昌4月20日电 (记者 张素)中国第一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20日从文昌航天发射场出发,随飞船而行的还有4项科学实验和技术验证。

  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系统相关负责人介绍,4项分别是:微重力对细胞增殖和分化影响研究、两相系统实验平台的关键技术研究、非牛顿引力实验检验的关键技术验证和主动隔振关键技术验证。

中国自主研制的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于4月20日晚间19时41分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升空。骆云飞 摄

  利用太空环境开展科学实验是许多科学家的梦想,这4项科学实验和技术验证如何脱颖而出?

  有的实验与人的健康息息相关,比如“微重力对细胞增殖与分化影响研究”项目主要开展微重力环境对干细胞增殖分化、生殖细胞分化及骨组织细胞结构功能的影响。

  清华大学教授纪家葵及其团队负责其中的生殖细胞研究项目。他说,研究克服太空生殖研究中人体生殖细胞取样困难的局限,“这对理解太空生活对人类生殖的影响以及空间非常重要”。

  有的实验是国际首次,比如“两相系统实验平台关键技术研究”项目,中国科学院力学所的刘秋生团队首次在国际上提出在微重力条件下开展蒸发与冷凝组合空间实验,探索物质在液体和气体两种状态下的转换。

中国自主研制的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于4月20日晚间19时41分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升空。骆云飞 摄

  有的实验要挑战经典理论,比如华中科技大学引力中心承担的“非牛顿引力实验检验的关键技术验证”。科学家解释,偏离牛顿万有引力定律的理论称为“非牛顿引力”,检验其理论不仅对引力规律研究和寻找新的相互作用等具有重要意义,还将对中国“卫星重力测量”、“空间引力波探测”等空间计划提供技术支撑。

中国自主研制的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于4月20日晚间19时41分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孙浩 摄

  有的实验更偏重于实际应用,比如科学家们一直希望去除因外界振动而对高精度测量和科学实验产生的影响。“主动隔振关键技术验证”项目要在轨进行六自由度磁悬浮主动隔振关键技术验证,看其能否“如愿以偿”。(完)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五月天石头:回到舞台才终于眼耳同步
  • 设障移动支付,苹果是店大欺客吗?
  • 说金庸:古代一两银子约合多少人民币
  • 神秘人离奇往事:我那阴阳不分的岁月
  • 口碑差!《外科风云》这锅白百何背?
  • 长久的爱情从领结婚证开始
  • 去新西兰玩的就是心跳!跳伞蹦极攻略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